U-CAR 為了惜車愛車的車主,將與各界達人合作推出一系列 DIY 特輯,希望提供有意 DIY 保養愛車的車主能更容易地入門;至於習慣上汽車美容店或保修廠的車主,則可以吸收一些基本觀念,不但更加了解自己的愛車,也能體會保養流程背後的意義。DIY 特輯內容含括愛車外觀內裝清潔篇、前擋雨刷保養篇、5 油 3 水保養篇、輪胎知識篇等。今天就先來介紹最容易也最多人 DIY 的項目,愛車外觀清潔保養。

冬雨季節三日晴二日雨的天況,車主常發現愛車外觀在此季節特別容易沾滿斑駁的泥塵。難道真的沒辦法讓愛車回復神采嗎?

近來鋒面間斷地來襲,而在每次來襲前總為面迎東北季風的台灣本島帶來斷斷續續的降雨,不管車主們家中是否有室內車庫,冬雨季節總是愛車特別斑駁狼狽的時節。這時候有些車主會覺得,還好沒洗車,免得車漆因為雨勢又失去效果。

這次 U-CAR 特別採訪來自 3M 台灣汽車用品研發中心,專業汽車美容達人衛斯理先生;接下來便讓衛斯理先生為車主們講解洗車的步驟與注意事項。

衛斯理3M技術工程師

評論

冬季車輛外觀保養知識

愛車平日應養成外觀清潔保養的好習慣,有機會雨天前洗車的話,不僅能降低車輛表面化學落塵,減緩直接生成在車漆表面的酸雨腐蝕烤漆的機會。若洗車後勤快點多加一道打蠟的程序,更能一定程度地防護從天而降 PH 小於 5.6 的酸性雨水對車身烤漆的侵襲。

美容從清潔開始,洗車順序最重要

洗車其實不是很難的事情,但卻鮮少有人能說明如何正確地洗車;根據達人指出,正確地洗車程序只有 2 個重點觀念,第一個是不讓洗過的地方被汙染物再次沾附,第二個則是從烤漆、側裙、玻璃、車框等每種材質都有專門的清潔劑,必須避免清潔劑接觸到不合適的材質以免傷害愛車外觀。

洗車配備

  1. 洗車基本配備:最少須包含有水管、附刻度的水桶、洗車毛巾、洗車精、海綿。
  2. 洗車進階配備:達人推薦追加吸水專用布、鋼圈專用海綿、柏油殘膠去除劑、鋼圈清潔劑、輪胎亮光蠟。
  3. 訣竅:請先脫下手錶、戒指或其他任何會接觸刮傷車體的物品。
3M 汽車美容達人為愛車提供了一系列容易上手的洗車工具。

稀釋洗車劑

要稀釋洗車劑時,先將需要調合的水量倒至水桶裡,然後才依比例加入濃縮洗車劑稀釋。

  1. 訣竅 1.先加水再加清潔劑,因為清潔劑加完才加水容易發泡無法判讀水量。
  2. 訣竅 2.依產品說明書添加,免得浪費或降低清潔效果。
  3. 以 3M 汽車超級濃縮洗車精為例,就需要 4 公升的水加上 4 瓶蓋的濃縮洗車精。
洗車前要記得脫下可能會誤傷愛車的戒指與手錶。調合稀釋清潔劑要先加水然後才添加清潔劑,以免過量發泡導致難以辨識水位的狀況。

車體沖水

如同我們洗澡一般,洗車之前也需要沖濕車體才上清潔品,主要是希望將沙塵還有一些大塊的髒汙先行沖掉,免得洗車時刮傷車漆。

  1. 1.車窗、漆部、塑部、圈胎等全車都須沖水。
  2. 2.將雨刷拉離擋風玻璃再稍微沖一下雨刷,免得堆積雨刷上的灰塵成為刮傷玻璃的兇手。
如果洗車前沒有沖掉粉塵,粉塵中的砂石等成分很容易造成漆面的損傷。

洗車

根據洗車達人衛斯理的指導,洗車的順序主要為車頂→所有玻璃→引擎蓋→車身一圈→裙底→輪圈輪胎→沖水。

  1. 1.全車都清洗完成再沖水。
  2. 2.玻璃以及車身依順或逆時針清潔一圈。
  3. 3.裙底指的是側裙或輪拱及前後下擾流等空力套件。
  4. 4.輪圈可用鋼圈清潔劑、輪胎以水沖刷完後可用輪胎亮光劑保養。
洗車最重要的是依順序施工,免得造成二次汙染甚至刮傷烤漆。
對於升級圈胎的車主來說,鋼圈的保養是不得忽略的項目。3M 提供的鋼圈清潔系列產品,在鋼圈清潔劑噴灑過後,需要靜置 2 分鐘讓溶劑去分解污漬。而 3M 出品的鋼圈專用海綿獨特不織布材質,不含金鋼砂,不同於坊間菜瓜布不會刮傷車主最寶貝的鋁圈。

擦拭

達人建議先用吸水專用布將大面積的水吸光,再用細纖維的擦拭布針對縫縫或車門打開後門溝邊的殘存水漬擦拭乾淨。

圖說:對於進階車主,洗水布分為吸水專用布與細纖維擦拭布,而前者強大可重複使用的功效,使擦乾愛車的施工變得更有效率;使用時也切記要攤開舖平,別握成一團降低吸水效率喔!

除去柏油殘膠

如果車體烤漆沾附了空氣中的飛漆、柏油顆粒、金屬粉塵等,有可能因為黏得比較緊沒辦法以一般洗車去除,這時候可以選擇柏油殘膠去除劑來做細部加強。

透過柏油殘膠去除劑可以為愛車進行更細部地外觀保養,然而若非原廠烤漆,請避免使用過量或停留漆面過久,也盡量不要直接噴灑車體。免得對烤漆造成傷害。

輕鬆打蠟小秘訣

相信透過 3M 汽車美容達人衛斯理先生的指導,車主們對洗車都有清楚的認識了,也發現其實洗車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然而,愛車的外觀好不容易打理整齊以後,一到下雨又會被弄髒,難道這就是徒勞無功的人生嗎?為了延長車體的清潔度,最容易的方式就是為愛車打蠟。接著就讓 U-CAR 分享打蠟的步驟與注意事項。

  1. 打蠟工具準備:請選擇另一條非洗車用的打蠟專用布。
  2. 打蠟前的小叮嚀:
  3. 1.洗車完盡量不要讓水痕殘留在漆面上,水痕將影響漆面絢麗效果。
  4. 2.上蠟塗抹原則以「薄而均勻」為主,省時省力。
  5. 3.塗抹在漆面上的蠟,不要等到已經過度乾燥時才開始推蠟。
  6. 4.千萬不要在大太陽下或高溫漆面上(剛行駛完)使用。
  7. 5.車身上塑料元件不可上蠟。
  8. 6.無論進行哪一種保養,都首重清潔,才能提升保養的成效。
  9. 7.在上蠟前要先確認海綿及打蠟布是否乾淨,若髒了,請用中性清潔劑清洗。
上蠟塗抹需掌握薄而均勻的要訣,大量塗抹其實只是浪費並無法讓烤漆吸收。

上蠟

  1. 上蠟重點是薄且均勻,上完蠟再將蠟擦乾淨,即完成打蠟動作。
  2. 1.幾個單點塗抹,再抹勻,就像身體上防曬油或其他保養品那樣。
  3. 2.下蠟時橫向畫圈,再換直向擦拭即可完成打蠟。
  4. 3.上下蠟以單片鈑件為作業單位,切忌全車上完蠟才下蠟,這樣很容易造成車體鈑件上的蠟太過乾燥,對漆面帶來不良影響。

加映內裝保養篇

汽車美容達人衛斯理先生指出,內裝皮件與塑件的保養,其實重點與操作都很簡單,除了讓皮件包含沙發能減緩老化與裂痕的發生,還能去除異味,降低油脂指紋在儀表板的沾附等。如果有時間,每個月定期加工,相信能讓內裝維持新車般的好氣色。

3M 出品的皮革/塑件潤澤保養液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均勻地塗抹在內裝上就可以了。甚至蠟品導致車體塑件上的白斑,因為材質也為塑件,只要以 3M 皮革/塑件潤澤保養液擦拭,就可以消除白斑現象。

定期洗車打蠟 愛車常保青春

偶爾在路上或地下停車場會看見亮晶晶引人注目的經典老車,有時候看到年齡倍於自己愛車的老車居然能保持那麼好的狀態,其實原因無他就是愛車的車主勤於洗車打蠟;尤其當車齡還不太老的愛車,全車都還是原廠烤漆的時候,其實正是最需要保養的時候。

愛車原廠的烤漆是全車引擎內裝還未裝配前,以整車車架進烤漆房烤出來的烤漆,而與坊間最不一樣的就是溫度;還沒有內裝引擎配備的時候,整車架去烤漆,最後一段的烘烤就能以較高的溫度進行,通常出來的完成度與耐用度會比大多坊間烤漆的效果好得多。

廣  告

最後,希望讀者們透過 DIY 特輯(一)外觀保養篇的介紹,對讓愛車常保青春的 DIY 方法多了一層認識,也許下次路上讓其他用路人回頭的就是你駕駛那台亮晶晶的愛車。U-CAR 也將繼續為網友提供 DIY 保養愛車的資訊,敬請網友期待接下來的 DIY 特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