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讀者最近打開電視便會閱聽到新聞媒體報導的「食用油造假事件」,使得對於食用油的選擇感到無所適從,並開始關心食用油的認證內容;其實,就如同喝錯油會造成人體健康上的疑慮,對於一般家庭所能夠購買負擔得起最昂貴的機器─汽車,在保養上的用油也同樣不得輕忽大意。

所謂汽車的保養需注意的有 5 油 3 水,包含了汽油、引擎機油、變速箱油、剎車油、方向機動力油,與引擎冷卻水、雨刷水、電瓶水這幾個項目。除了每日駕車時的油錶指針會提醒我們的汽油以外,一般車主最常遇到的保養功課大概就是換機油了。而機油的選擇除了番號、品牌、價格之外,其實最容易忽略的還有各種認證的辨識。

在為愛車添加引擎機油之前,我們真的能確定這是正確無虞的選擇嗎?

機油瓶身上的各大認證代表 Total 對消費者的責任

這次 Total 推出的全合成 Quartz 9000 SN 5W40 產品,除了是台灣汽車保修廠最常推薦的機油番號之一,另外還具備了以下認證:
1. 美國石油學會 API 等級 SN 的認證;
2.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ACEA 等級 A3/B4 的認證;
3. 其他知名車廠的引擎潤滑油認證,Total 道達爾 Quartz 9000 5W40 通過了包括如 BMW、
Mercedes-Benz、Porsche、PSA Peugeot Citroën、 Volkswagen 等車廠的認證。

透過這些世界級認證的背書,Total 不單只為了向消費者證明產品自身的品質可靠度,並同時藉此向社會大眾承諾引擎潤滑油品的社會責任,讓消費者能更安心無慮地選購合適愛車的機油。閱讀至此,也許有些讀者開始疑惑,台灣的食用油品也有認證,那 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 通過的 API 或者 ACEA 認證,值得我們信賴嗎?就讓 U-CAR 介紹,享譽國際 API 與 ACEA 認證的內涵。

一般車主都了解每日添加的汽油該如何選擇,但是對時效更久影響更大的機油卻大多交給保修廠決定。

歷史悠久的美國石油學會 API 認證

API 標章,堪稱引擎機油在世界五大洲銷售的通行證。


針對「潤滑油等級」,美國石油學會 API 認證是全世界最廣為通用的引擎機油認證之一。事實上,API 美國石油學會成立於西元 1919 年,基本上與石油天然氣相關的議題,包含生產統計報告,以及超過 500 種的 API 標準值,皆被廣泛應用在天然氣與石油工業上;由於 API 石油學會內的標準化工作非常成熟與健全,因此創立出包含 API 引擎機油的認證應用,不僅為美國所承認,更成為國際間的規範;因此,通過 API 認證標誌的產品被廣泛認為品質優異,具先進技術且享有信譽的產品。

至於 API 的測試內容包含 2 個方向:引擎實測,以及實驗室測試;在引擎測試方面,包含有低溫狀態下的油泥觀察、由軸承磨損觀察的剪切利穩定性、凸輪磨損、引擎氧化與活塞沉積物觀察等項目;實驗室測試則包括黏度、高溫與剪切力、揮發性、密封圈相容性、抗泡性、過濾性、氧化生鏽觀察、沉積物觀察等項目。

以認證標示來說,Total 道達爾 Quartz 9000 SN 5W40 所通過的 API SN,其中 SN 之中的 S 代表小客車類別,而 N 代表認證等級,一般來說汽油的機油等級,第 2 碼的字母越後,則機油的品質也越高越新。而認證等級的編碼可以參考下圖:

目前 API 最新規範是 2010 年公布的 SN 等級,每次新規範公布的公布,都會增加測試項目,代表對機油要求也愈加嚴苛。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ACEA 認證與其他車廠認證

Total 道達爾的 Quartz 9000 SN 5W40,不但符合 API 認證也同時符合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ACEA 認證,此協會是歐盟中與汽車相關最主要的標準規範組織,成員包含有:BMW、DAF、Fiat 集團、Ford、Hyundai、MAN 集團、Mercedes,Porsche,PSA 集團、Renault、Scania AB、Toyota、VAG 集團、Volvo 等。ACEA 到 1985 年改制以後,除了對引擎機油分級的認證,並持續推動降低車輛碳排放與統一電動車充電站的規格等業務。Total 的 Quartz 9000 系列機油產品,也均符合 ACEA 的認證。

廣  告

ACEA 認證主要在於強調以下三點:
1.重視換油里程內黏度的耐久性;
2.強調耐揮發性的重要,避免引擎高溫環境而導致機油消耗;
3.抗氧化性的要求;氧化後的機油除顏色變深,隨著產生的酸質更會侵蝕引擎機件。

分級類別上,ACEA 認證第一個碼「A」代表適用汽油引擎,「B」代表適用柴油引擎,「E」代表適用重負荷柴油引擎,至於「C」可適用與廢氣排放裝置相容的汽油,或者輕型柴油引擎;第 2 個碼是表示機油的品質級數,一般來說阿拉伯數字越大,則潤滑油的品質也越高。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ACEA 背負著對消費者的承諾,為愛車的引擎機油進行把關。

除此之外,對機油認證比較深入了解的讀者們,也許選購機油的時候會發現瓶身上還有密密麻麻的其他各車廠的認證,這些是車廠在引擎研發階段就配合測試的油品,隨著引擎科技的進展,也進而推薦相對該尖端引擎性能的潤滑油。在這方面,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 通過以下認證:

*PSA Peugeot Citroën:B71 2296
*Volkswagen:502.00/505.00
*BMW:LL-01
*Mercedes-Benz:MB-Approval 229.3
*Porsche:A 40

隨著引擎科技的革新,某些車廠甚至會推出自己對機油特殊的規範與認證。

將賽道科技導入量產潤滑油的 Total 道達爾

Total 道達爾的 F1 團隊共有 25 位燃料與潤滑油工程師參與其中,包括 8 位在該廠著名的 CReS 研究中心、其他成員則位於法國的 Viry-Chatillon (Renault 車廠 F1 引擎設計中心) 及英國的 Enstone (Lotus F1 車隊 F1 車身與科技研發中心) 。與其他參加 F1 比賽的機油商不同的是,Total 參與 F1 計畫的研發團隊同時也進行該廠其他潤滑油的研發,所以能將 F1 賽道上的經驗與新技術轉移到量產產品中。

Total 工程師相信儘管 F1 與一般小客車的動力輸出有著天壤之別,但潤滑油扮演的角色卻更形重要;在 F1 引擎高溫高壓環境仍不變質的經驗,讓工程師能經驗到一般量產潤滑油的研發,而這也是引擎機油延長里程的關鍵。一般汽車引擎機油,也借重了 F1 賽車引擎潤滑的新科技,而更加節能省油。根據研究數據:引擎燃燒室內震爆連鎖反應的能量有 40%被引擎內部機件的摩擦熱能虛耗掉。

F1 方程式賽車時速高達 300 多公里,過彎橫向應力可達 5G,高達 18,000 轉的引擎對潤滑需求相當的嚴苛。

不光在 F1 賽事,Total 更不錯過其他頂尖賽事上的各式極限環境,來測試考驗產品力;除了連續在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中奪冠,Total 並長年贊助 DAKAR RALLY 達卡拉力賽。種種惡劣嚴苛的賽車環境成為 Total 測試其潤滑油產品的品質的最佳場合;不論沙漠,還是在冰原,以及潮濕環境,甚至在 F1 引擎之內,Total 潤滑油都有出色的表現。讓人興奮的是,替兩位 F1 車手 Sebastian Vettel 及 Mark Webber 研發引擎用潤滑油的開發團隊也同時服務一般車輛潤滑油的消費者。

Total 多年來持續支持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並屢獲佳績表現耀眼。

依循原廠建議 慎選購買通路

回到文頭,在為愛車選擇了合適引擎的機油番號以後,購買前,在了解機油的認證之外,對於購買的通路也須謹慎。來路不明的機油產品,在認證與品管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輕者無法發揮良好的引擎潤滑保護效能,重者甚至損傷愛車的引擎心臟。

一般所指性能優異的引擎潤滑油,是指在在廣泛的工作環境下皆能維持應有的抗摩擦性來保護引擎內零件,同時維持優異的流動性,以免降低引擎出力,如同 Total 道達爾的 Quartz 9000 SN 5W40 引擎潤滑油。建議讀者一定要在授權的通路挑選採用認證及番號均合適的機油,才能維繫愛車的性能並延續引擎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