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智慧型手機應用爆炸的時代,幾乎生活上所有大小事都能靠一支手機解決,而對於汽車駕駛人來說,車用 3C 產品應該是最早一批能與智慧型手機結合的行車應用。在先前,我們曾經報導過內建 WiFi 功能的行車記錄器產品,現在隨著產品開始販售、以及軟體功能大致底定後,U-CAR 試用組也借來這款視連科最新的 Vico-WF1 行車記錄器,看看到底 WiFi 功能遇上行車記錄器會有甚麼樣的火花。

輕巧、無螢幕的外型設計

拿到 Vico-WF1 行車記錄器的第一印象,就是那打破傳統行車記錄器的外型,以大量的彎曲線條,取代過去很常出現的方正設計感,同時機身按鍵也濃縮到只剩下一個,WF1 的外觀讓我聯想到科幻電影中的外星飛船造型,帶給人有點神祕、科技味十足的感覺,和市面上其他行車記錄器有明顯不同。

Vico-WF1 行車記錄器的盒裝,維持與 TF2、SF2 等機型相似的長條狀。
外盒包裝上可以看到 WF1 支援 iOS 與 Android 平台。
標準配備的內容也印在紙盒上。
打開盒裝後,內層印有快速說明指示,使用者即使沒空看說明書,也能大致掌握使用的要點。另外 WF1 的車充無法和其他款產品混用。
打開內層包裝,更內側還印有更多的產品要點說明。
標配的盒裝內容,包含 WF1 主機一台、車充線、傳輸線、吸盤式車架、黏貼式短車架、3M 備用膠貼一個、說明書與保證書等。

拿到 WF1 後,應該很多人會像我一樣很好奇機身上唯一的按鍵有什麼功能,而經過實際測試後,在開機狀態下,短按一秒可啟動緊急錄影功能,按住兩秒放開可切換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的開啟或關閉,長按約 8 秒則是 Reset 功能。

要使用 WF1 的時候,只要接上電源機器就會自動開始錄影,而在 WF1 的包裝內則是有特別註明,需使用 WF1 盒裝內附的電源線材,若以其他車充連接使用恐怕會有危險,而且 WF1 的車充也不能和其他視連科產品混用,是比較特別的地方。不過試用組以行動電源連接 WF1 時,可正常開機運作,看來線材的限制僅限於 12V 點菸器的部分,一般的 5V 行動電源則沒有影響。

WF1 的正面,使用大量的曲面造型,看起來與一般行車記錄器有很大的差別。
WF1 的左右兩側,HDMI 與 mini USB 接頭在右邊,左邊則沒有任何按鍵或插槽。
WF1 機身上僅有一顆實體按鍵,使用者可根據按壓時間的長短,啟動不同的功能。另外 WF1 使用 micro SD 記憶卡,最大支援到 32GB。
WF1 機身上設計有許多散熱孔,有助於排除機身內的廢熱,讓系統運作更穩定。
在機身側面也有散熱孔設計。
WF1 搭載超廣角 160 度鏡頭,光圈 f/2.2,採用 6 片式全玻璃組裝。

WiFi 功能應用

光以 WiFi 功能來想像,在還沒實際取得 WF1 之前,筆者覺得這款行車記錄器應該可以視為類似手機的配件,又或者說手機是 WF1 的延伸螢幕,但以筆者先前測試過的 WiFi 週邊經驗,WiFi 連線的速度普遍不夠快,因此容易造成畫面 Lag 或甚至無反應的問題。

但在使用 WF1 之後,我們認為其反應速度已經足已滿足一般人的需求,像是調整畫面的角度、影片檢視、連線配對的速度等,都比以前的產品好很多。經過查詢之後,WF1 搭載的是 802.11n 的無線傳輸模組,因此行動裝置端的規格也必須搭配起來,才能達到最佳的使用效果。

實際安裝 WF1 的第一步驟,先將車架與行車記錄器固定。
接著在前擋風玻璃上挑選一處適合安裝的位置,每款車型因為設計不同,安裝的位置也不盡相同。因為 WF1 內建 160 超廣角鏡頭,使用者可把握靠近中間、避免後視鏡入鏡的兩大原則。

要連接 WF1 的 WiFi,首先必須將電源接上後,等待約 25 秒鐘的時間,WF1 才會開啟 WiFi 功能,此時就可看到 SSID 為 Vico-WF1 的訊號源,輸入預設的 87654321 密碼之後就能連線。

而連線成功後,就可以打開事先安裝在裝置上的專屬 App「VicoViewer」,此時便能在手機或平板的螢幕上看到行車記錄器的鏡頭影像;而除了鏡頭的畫面, VicoViewer 還可檢視行車記錄器內拍攝的影片,也能直接將檔案傳輸到手機內儲存,或是串流方式播放檢視。

WF1 開機後,需要等待約 25 秒之後,其 WiFi 功能才會啟動;之後使用者開啟裝置上的 WiFi 掃描功能,就會看到預設值為 Vico-WF1 的 SSID 訊號源。
輸入預設的密碼後,就可選擇各項功能操作。試用組建議應該先調整畫面的拍攝角度,檢查有無遮蔽或歪斜等現象,而且透過大螢幕手機也比傳統行車記錄器的小螢幕更便於檢視。
除了拍攝角度檢查,試用組也建議可以實際拍攝一段影片,之後透過行動裝置立即播放檢查,確保沒有任何角度的問題,之後便可安心地讓 WF1 記錄拍攝。

而當開啟了 WiFi 後,WF1 與手機或平板的使用模式,讓我們想到了 Sony 先前推出的鏡頭相機 QX10 與 QX100;兩者都是透過 WiFi 連接的方式使用,而且都能利用行動裝置端來控制錄影的開關,雖然在細節上與功能上的使用略有差異,但讀者基本上可以把兩者想成是類似的裝置。

而對於車室內使用來說,無線功能就可允許副駕駛座或後座的乘客操控 WF1,使用者無須靠近或真正接觸到行車記錄器,可避免分心或視線遮蔽的情況,進而達到更安全的使用狀態。另外試用組也在測試時發現,透過 WF1 的無線操作特性,一些以往很難拍攝的部位如車底、底盤等位置,或是想在 WiFi 範圍內遠距離監視鏡頭畫面,都可透過 WF1 達成。

透過裝置與螢幕分離的概念,其實 WF1 可達成傳統行車記錄器所沒有的操作體驗,例如拍攝車底、低角度、搖控拍攝等。
WiFi 功能讓 WF1 有各種不同的玩法,不一定要侷限在車內,使用者可以發揮創意,創造多元的配對組合。

沒有螢幕的操作特性

由於沒有螢幕的關係,幾乎 WF1 的所有設定都必須透過專屬的 App「VicoViewer」才能操作,例如音量、G-Sensor 靈敏度、曝光值設定、WiFi 設定等。而為了讓使用者在機器運作中,能掌握當下的狀態,WF1 也內建有燈號與語音的提示,方便駕駛人確認。

在一般的錄影狀態下,WF1 的按鍵會以呼吸燈的方式閃爍,並且在開始錄影時,也會有語音的方式提示;而在 WiFi 連接時,WF1 會中斷錄影狀態,此時也會出現語音的提示,燈號則轉為閃爍方式讓駕駛人留意。而如果覺得呼吸燈號在晚上較為干擾,也可以進入 Vicoviewer App 設定「LED 低干擾模式」,如此一來可以降低夜間使用時的視覺干擾,燈號則會使用中亮度恆亮的方式固定住。

Vico-WF1 燈號顯示 - 錄影模式預設的呼吸燈顯示

Vico-WF1 燈號顯示 - WiFi 開啟並與 App 連線後閃爍燈號

Vico-WF1 燈號顯示 - 「LED 低干擾模式」錄影恆亮

另外像是在沒有插入記憶卡、偵測到車道偏移等情況時,WF1 也會以語音的方式提醒駕駛人注意。而實際使用這類沒有螢幕的行車記錄器時,試用組也是會和普通駕駛人一樣,三不五時總是想確認錄影功能是否開啟中,而儘管各家幾乎都採用燈號的方式,但 WF1 的環型呼吸燈算是相當醒目,位置剛好在機身中央,可視範圍也大,一眼就能立即確認目前的狀態。

在人聲語音提示的部份,WF1 會自動辨識並套用使用者的智慧型手機語言介面,如果是中文的手機介面語言,WF1 就會套用中文語音說明;若是英文手機介面,WF1 則會使用英文語音說明。另外 WF1 也提供使用者可以調整語音提示的音量大小/靜音等,或是單純的嗶嗶聲取代人聲。

對 WF1 的語音提示,以及 LDWS 警示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以下的影片。

Vico-WF1 操作影片 - WiFi 連接提示語音

Vico-WF1 操作影片 - 無記憶卡或記憶卡錯誤提示語音

Vico-WF1 操作影片 - 斷電後系統關機提示語音

Vico-WF1 操作影片 - LDWS 警示語音

Vico-WF1 操作影片 - LDWS 實際測試影片

Vico-WF1 由於沒有螢幕,因此所有的功能設定都要透過 VicoViewer App 才能達成;App 的設計類似 iOS 的系統選單,使用起來非常直覺,對細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下面的說明。

VicoViewer App 主畫面,開啟時會出現警示語,提醒駕駛人行駛時不要操作裝置。VicoViewer 的主要功能可參考圖右下方,有 Live 觀看、已錄製影片回播、設定。
圖左是 Live 觀看畫面,可即時觀看 WF1 鏡頭的攝影角度。圖右則是已錄製的影片回播,可串流播放影片檔。
圖左是 WF1 的系統設定畫面,共有 5 大類。VicoViewer 的設定選單風格與 iOS 類似,使用者若有用過智慧型手機,就可立即上手。
WF1 支援 1080P @30fps 與 720P @ 60fps 等錄影格式。另外使用者也能微調曝光 EV 值。
圖左是 Vico-WF1 獨家首先導入的 Night Enhance Mode 夜間增強模式,當系統偵測到環境光源變暗,會自動增強畫面的亮度與細節,應用起來更智慧。圖右則是提示音量的選擇。
Vico-WF1 其他設定功能,包含自動錄影、錄音、WiFi 密碼與 SSID 設定等。
Vico-WF1 內建的緊急郵件轉發功能,當系統啟動緊急錄影功能時,若此功能開啟,就可透過裝置的網路將畫面傳送到指定的郵件信箱。
LDWS 車道偏移警告功能的設定,使用者可選擇警告的聲音,以及系統靈敏度等。
Vico-WF1 的 LDWS 車道偏移警告功能,可依照每台車型的不同,自行調整並校正畫面的位置,能讓 LDWS 精準發揮功能。綠色線對準地平線,紅色線對準引擎蓋即可。

Vico-WF1 與 Driving Curve 實際體驗

相信很多對於汽車熱愛的讀者,都有聽過 Driving Curve 這個行動裝置 App,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安裝 Driving Curve 之後,App 會透過 GPS 功能,來根據駕駛人行駛的習慣、加速度、減速度等資訊,處理分析之後會得到評分結果,分數愈高代表駕駛效率愈好、愈省油,藉以提供駕駛人作為自己開車習慣的改進與參考。

而這次視連科也與 Driving Curve 跨界合作,強調新世代的行動體驗,希望藉此達到 1+1 大於 2 的效果。

這是 Driving Curve App 的畫面,使用者可在 VicoViewer 介面中直接連過來。操作前要先確認車輛的種類,有汽車、機車、大貨卡、公車等不同類別,系統會根據不同的種類套用不同的評分參數。

首先針對 Driving Curve 的功能來複習一下。Driving Curve 主要是透過行動裝置內的 GPS 功能,偵測位置、速度變化、行駛路徑等資訊,詳細的內容包含有:加速次數、重踩油門次數、減速次數、緊急煞車次數、定速保持時間、定速保持次數、行車距離、行車時間、最高時速、平均時速等等,藉由這些變化因素,評估駕駛人的駕駛分數。

簡單來說,如果駕駛人開車習慣很魯莽、常常急加減速,分數就愈低;反之若是開得愈平穩、順暢,那麼分數就會一直累積增加。另外當駕駛人有不良的開車行為時,Driving Curve 也會適時地自動發出語音提醒,讓駕駛人注意。

看完 Driving Curve 說明後,我們當然也要實際上路體驗一下,分析自己的開車習慣與分數。
只要保持平穩、順暢、不要急加減速的原則,就可以獲得高分。

最近很熱門的路跑分享熱潮,Driving Curve 也提供有類似的功能,駕駛人可以把自己的評分與等級勳章,直接分享在 Facebook 上,和親朋好友一較高下,共同增進駕駛的省油效率。另外使用者也能夠在事後檢視 Driving Curve 所紀錄的駕駛軌跡報告,觀察先前行駛路段哪裡開得比較急促、哪一段開得必較平穩順暢,以利駕駛習慣的改善。

目前視連科與 Driving Curve 的合作,主要是在 VicoViewer App 之中,內建 Driving Curve 的連結,讓駕駛人可以無縫切換使用。而筆者比較期待的是,希望未來 Driving Curve 可以和 VicoViewer 直接作 GPS 資料的交流與互通,讓 WF1 的 GPS 檔案可以直接匯入 Driving Curve 進行分析,相信這是讓人比較期待的功能。

廣  告

WF1 實拍影片

對於視連科有一定認識的讀者,應該都知道視連科在影像技術的優勢。而這次 WF1 行車記錄器中,除了基本的影像調教技術外,比較特別的就屬「Night Enhance Mode 夜間增強模式」。

Night Enhance Mode 夜間增強模式,是視連科針對提升影像品質,所推出的全新技術。以往若是調整影像曝光值,白天與夜間的亮度會同時受到影響,而想要增加夜間的亮度時,反而可能讓白天的影像過亮過曝。在先前,視連科曾使用 Vico-Schedule 時間排程設定的獨家功能,來區隔白天與夜晚不同的影像參數,但是 Vico-WF1 導入的全新夜間增強模式,則是能自動感測夜間光影,只針對夜間的影像做增強,白天的影像則完全不會受到影響,是一項新的突破。

對於 WF1 實際拍攝影片有興趣的讀者,也可參考以下的影片。拍攝車輛沒有貼隔熱紙,夜間增益模式則是預設值標準模式。

Vico-WF1 實拍影片 - 日間於一般道路行駛

Vico-WF1 實拍影片 - 日間行駛於國道

Vico-WF1 實拍影片 - 日間於國道進入隧道高反差路段

Vico-WF1 實拍影片 - 夜間市區行駛

Vico-WF1 實拍影片 - 雨天夜間進入信義快速道路

Vico-WF1 實拍影片 - 雨天夜間於國道行駛

Vico-WF1 實拍影片 - 雨天夜間於山區昏暗小路 1

Vico-WF1 實拍影片 - 雨天夜間於山區昏暗小路 2

Vico-WF1 實拍影片 - 夜間進入地下停車場

在目前新版的 1.47 官網升級說明中,還考慮到臺灣消費者的習慣,以隔熱紙的透光度來作區隔,可以調整低、標準、高的標準設定。根據官方的說明,夜間增益模式低可適合沒有任何前檔隔熱紙車輛使用;設定值標準則適合 80~60%透光度之隔熱紙車輛使用;設定值高則適合 50%或以下透光度之深色隔熱紙車輛使用。

結語

經過實際的試用後,我們認為 Vico-WF1 行車記錄器是一款兼具影像畫質、又具備 WiFi 實用功能的產品。

以行車記錄器的影片畫質來說,WF1 和目前市場上頂級的機型相比,已經算是前段班中的領先地位,同樣使用安霸最新的影像晶片以及 COMS 方案,再加上一直以來視連科對於影片畫質的調教技術,以及全新的 Night Enhance Mode 夜間增強模式,讓 WF1 在日間與夜間的影像幾乎沒有什麼可挑剔,畫質的銳利度還比前代產品更好。

至於在 WiFi 功能上,Vico-WF1 實際可操作的應用就如同現在的 WiFi 相機一般,簡單的連線、傳輸等功能都可辦到;串流同步觀看的速度方面,由於 WF1 支援 802.11n 無線模組,因此基本上若是搭配較新的行動裝置,播放的速度都不會太差,即時監看的反應速度也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沒有延遲或 Lag 嚴重的問題。

體驗過 WF1 之後,試用組深深認為 WiFi 可連到大螢幕裝置觀看的舒適性,以及立即傳檔的便利性真的非常吸引人。

比較特別的是,Vico-WF1 能提供 Sony QX10 或 QX100 這類鏡頭相機的類似體驗,當然我們不是指功能上相同,而是以裝置與鏡頭分離的概念,遇到一些比較難取景的情況,例如兩人分持鏡頭與裝置、或是要拍攝錄影車底底盤時,又或者是低角度的取景,鏡頭與螢幕分離的操作特性,確實有其優勢之處。

但對於長久以來,已經習慣行車記錄器有螢幕的駕駛人來說,Vico-WF1 也需要一點時間學習,畢竟 WF1 這類產品算是全新的商品概念,剛開始操作時可能會不太習慣;不過當熟練之後,就會發現以前很麻煩的傳檔、存檔、設定等步驟,都因為 WiFi 的關係變得更方便,也不用擔心記憶卡拿回家傳檔後忘了拿回車上這類的情況,改善了操作的效率。

綜合來說,Vico-WF1 很適合對於影像畫質很要求、又希望能達到分享零時差的消費族群使用,WiFi 功能可免除傳檔的麻煩,同時也能提供新奇的鏡頭相機操作體驗,是一款針對新時代行動裝置所設計的行車記錄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