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前的《怡利電子專訪 - 市場篇》中,U-CAR 獨家訪問到臺灣車用電子產業上游龍頭,也就是怡利電子的總經理陳錫勳,並且對於目前車用電子的市場狀況、以及發展趨勢有了初步的瞭解;而接下來,我們想要更進一步針對產品特色的部分,進行深入的報導,讓讀者得以掌握最新的車用科技脈動。

U-CAR 聚焦的重點,會放在「車用主機」的產品上,目前怡利電子所生產的車用主機,均以車廠新車搭載為主,而最新型號如 EL-918、EL-828 等多款衍生系列的主機,則廣泛搭載於 Toyota、Volkswagen、Mazda、Honda、Ford、Mitsubishi、Nissan 等國內外車款中。

這款 EL-828 車用主機,曾獲得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獎項肯定,其眾多衍生款機種也已經和許多國際汽車品牌廠合作。

新世代的產品主力 - 全平面觸控

在市場策略上,怡利電子認為未來智慧型手機的發展已成主流,而車用主機所扮演的角色,則是以畫面顯示、聲音傳送、以及一些基本的運算功能;其他像是數據傳輸、行動運算、以及資料的儲存等內容,還是以手機為主。

基於上述的邏輯思考,「手機」才是重點,但是為了讓駕駛人或使用者便於在車上的大螢幕操作功能,如何保持手機與車機操控上的無縫接軌,則是另一個發展重點。而怡利電最新研發的 EL-918C 主機,就強調和高階智慧型手機使用相同的「全平面」觸控玻璃設計,藉由大面積的觸控電容螢幕,讓操作者能夠以非常直覺的手指觸控方式,直接操作所有的功能。

除了觸控功能,EL-918C 還結合手勢功能,例如可透過 2 指滑動的方式調整音量或上/下首曲目、3 指滑動時可從任何頁面快速切換至導航介面、4 指滑動可關閉螢幕等,同時這些手勢操控功能都可以在螢幕上的任何一處執行,如此一來即使沒有觀看螢幕,也能夠直接用手指觸碰並控制各項功能,十分方便。

透過 3 指滑動操作,可將螢幕從任何頁面快速切換至導航介面;另外以 2 指滑動還可調整音量或上/下首曲目,十分方便。

無線連結全面取代傳統線路

在過去,車用主機如果要結合車輛上不同部位的訊號,例如 TPMS 胎壓偵測、倒車顯影、環景顯示、行車記錄器等資訊,都是要經過實體線材的連接,因此,如果不是購車時就標配或選配這些方案,之後要再加裝並整合其實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而怡利電子的新品發展策略,則是以「無線」取代有線的方式,在未來消費者只要購買支援無線功能的車用電子周邊,就能透過無線連結的模式,將訊號傳送到主機端。舉例來說,目前已經有無線的 TPMS 胎壓偵測系統產品,這時如果車輛上的主機有支援該技術,就能免去線路安裝的步驟,不僅大大提升便利性,也可省下一筆可觀的施工費用。

在筆者的詢問下,怡利電總經理陳錫勳表示,目前怡利電所發展的無線規格,以 2.4GHz 為主要的頻譜,雖然 2.4GHz 可能存在干擾問題,但相較於 5GHz 來說,2.4GHz 所具備的穿透力較佳,因此比較適合用於車載環境。

廣  告

此外,讀者應該也很好奇車用主機的數據方案如何解決;怡利電子認為,多數的消費者都擁有智慧型手機,但不會特意為了車用主機而申辦另外的數據 SIM 卡,再加上資料儲存的考量,因此使用手機的數據分享是較為理想的選擇。

怡利電表示,對駕駛人來說,上車之後其實不應該再連接一大堆線,最理想的狀態就是要能「自動連線」。舉例來說,當手機藍牙與車內藍牙語音系統配對好之後,以後每一次駕駛人進入車內時,兩者就能自動連線運作,既能避免忘記連線、同時也符合便利化的操作需求。

因此,未來怡利電的車機將全面朝向「無線化」邁進,不會有實體的線材連接,所有的功能透過 WiFi 就能達成,甚至還擁有智慧連線的功能,無須經過繁複的連線設定,就能立即使用。

怡利電子認為,最理想的連線狀態,就是手機連拿出口袋都不必,車機就已經完成連線,立即可以使用。

App 扮演溝通橋樑,不限制手機型號

有了觸控螢幕、以及無線技術後,車用主機的下一步進展,就是可透過 App 達成溝通橋樑的功用。

在先前,其實已經有手機品牌與汽車品牌合作,不過只侷限於部分型號或廠牌的智慧型手機,對於絕大多數的消費者而言,其實應用的層面不廣。而怡利電所要發展的手機 App,則是可以相容於各系統平台與主流手機品牌,這種不限定型號的概念,就如同一般的標準協定,就普遍性來說,發展性應該會比特規協定更廣泛。而我們也可以預見,這類的開放 App 將會成為車用電子的主流服務。

而針對一些未曝光的功能,U-CAR 也獨家取得部分的細節,其中比較特殊主要有兩個功能,分別是車隊導航模式,以及群組對話功能。

首先來看車隊導航模式,簡單來說,使用者可以設定多輛汽車為一個車隊,在車隊之中,可設定其中一輛車為隊長,之後不管隊長的路線為何,其他隊員的車輛都會「跟著」隊長的路線前進,即使隊員在路途中脫隊,車用主機也會自動規劃新路線跟著隊長前進;而隊長的車上,則可以設定 1 個「全體」目的地,指令一旦下達,其他車機都會接收到該目的地的資訊,並且自動導航前往。

另外一個群組對話功能,讀者可想像成手機上的 Whatsapp 或 Line 這類的通訊軟體,但稍有不同的是,通話端可以在車用主機上、也可以在手機上,這個功能很適合朋友或家人間一起結伴旅遊,提供類似 Walkie talkie 的功能性,而且只要有網路的連結下,無論相隔多遠,就算是在國外,因為透過雲端的關係,依然可以接收到訊息,不會受到地理與距離的限制。

透過手機與車機的連線,使用者可以設定幾個朋友或家人為一個組群。
接著便可在群組內通話或傳送訊息;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也可以簡訊的方式傳送。
由於連線是透過怡利電的雲端系統,因此在手機或車機上的資料是同步的,即使操作不同的裝置,也能保持資料的一致性。

結語

經過實際拜訪並參觀怡利電子的廠區與生產線後,U-CAR 認為未來車用主機或多媒體的趨勢,主要可歸納出 3 點:無線化、智慧化、雲端化。

無線化的發展趨勢在一般行動裝置上已經相當成熟,不過車用主機的部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這當中牽扯到不同廠牌之間的生產認證、安規標準等,其實複雜程度比你我想像的還要更大,但就趨勢而言,無線化已勢不可檔。

其次在智慧化部分,包含自動連線、觸控操作、介面簡化等層面,核心重點還是在於「便利性」上,從有線連接、無線連接、到自動連接,科技的進步動力都來自於人們對便利性的需求。

最後一項雲端化趨勢,指的就是資料的同步。例如在本文中提到的車隊導航、群組對話功能,其實都是透過網路連接,連線到怡利電子所建構的雲端資料中心,即使第一時間沒有數據連線,之後當有網路連接時,就會自動開始同步資料;而我們也可以思考其他的可能性,如果當其他第三方的雲端服務也可以透過車用主機同步時,就有可能對現有的使用習慣產生影響,進而改變生活習慣。

最後,雖然目前怡利電子仍以代工為主要業務,不過對於售後市場端,也開始推動一些研發的工程,像是胎壓偵測器、行車記錄器等商品,都已經在驗證的階段;若之後怡利電子正式進入售後市場,U-CAR 也會持續更新報導,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