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車記錄器起家的視連科,在高階機種方面有著最新的 TF2、TF2+等機型,滿足對畫質或功能性有相當等級以上要求的消費者選擇,但以 TF2 或 TF2+等級的行車紀錄器來說,價格帶約落在 6,300 元以上,算是目前市場上的中高價機種。

而本次 U-CAR 所要測試的這款「Vico-SF2」行車記錄器,則是視連科為平價高階市場推出的最新機種,內建有完整 Full HD 錄影、SDR 影像動態調整技術以及 Vico-Schedule 時間排程等功能,同時建議售價也與 TF2+有著快 2,000 元的明顯落差,主打高性價比的鮮明特色。

功能重點

就產品的定位來說,Vico-SF2 主要是接替先前 DS2 的位置,瞄準的是平價高階的消費市場,因此從功能面來說,SF2 保留了高階機種具備的 Full HD 畫質、新一代低照度 300 萬畫素 COMS 元件、Vico-Schedule 時間排程等功能;此外視連科也特別在這個價位帶的產品,導入全新的 SDR 影像動態調整技術,並將鏡頭視角從 120 度升級至 140 度。

Vico-SF2 既然是平價高階機種,因此它的配件自然比高階版的 Vico-TF2+少了一些,保留吸盤式車架、快拆支架、車充線等,雖然比較少,但已夠滿足一般使用情境的駕駛人需求。Vico-SF2 使用標準型 SD 記憶卡,最高支援 32GB 容量;如果想外接行動電源使用,則需具備 1A 以上的電流比較理想。

Vico-SF2 的外盒包裝,維持與近期 Vico 系列相同的長方體設計。
外盒上清楚標示了 Vico-SF2 的相關規格資訊與特色。
Vico-SF2 的開盒方式與 Vico-TF 系列的抽屜式設計不同,回歸比較傳統的樣式設計。
打開外盒後即可看到放置於包裝盒右方的 Vico-SF2 主機;以及左方的相關配件。
Vico-SF2 的內容物包含車充線、快拆模組、車架、相關說明書與保證書等紙本文件、以及 Vico-SF2 主機本體等。
Vico-SF2 搭載的鏡頭以 6 片玻璃鏡片構成,並支援 f/2.2 大光圈與 140 度廣角拍攝。
Vico-SF2 的塗裝為深藍色,搭配霧面材質讓它比一般的黑色配色更活潑一些,但又不失隱蔽的效果。
Vico-SF2 配備 2.4 吋的 TFT 液晶螢幕,按鍵配置設計則與 Vico-TF 系列相同,包含四顆黑色塗裝的基本功能與操作鍵,以及以醒目亮橘色呈現的手動緊急按鈕。
在機身右側部分配置的是電源鍵;而機身左側則是 SD 記憶卡插槽。
視連科強烈建議使用者搭配 Class 10 以上等級的 SD 記憶卡,以滿足 Full HD 錄影的流量需求。
機身頂端配置 HDMI 與 AV 等影音輸出介面,同時 mini USB 插槽也設計於機身頂端,中央位置則是車架/快拆模組的卡榫連接處。
長度為 4 公尺、方便使用者多元應用的原廠車充線。
原廠車充線在上端設有電源提示燈。
原廠車架搭配球狀接頭設計,可支援更多角度安裝調整。
視連科近期推出的機種大多已將快拆模組列為標準配件,它主要的優點在減少使用者於行車記錄器安裝或拆卸時所需的步驟並加以節省時間。
Vico-SF2 搭配快拆模組與車架安裝的樣子。
欲將快拆模組與機體分離,僅需將上方卡榫位置往上扳開即可。

操作按鍵與介面

Vico-SF2 的實體操作按鍵維持一貫的視連科風格,配備有一顆緊急錄影按鍵,當遇到緊急狀況時,按下緊急按鍵可保留事件發生「前」30 秒與後 30 秒的影像記錄,並且獨立儲存避免被誤刪或覆蓋。

SF2 另外也搭載有實體操作按鍵,可分別對應不同的功能,例如進入選單、暫停、確認、靜音、拍照等,基本上使用者可以對照按鍵上的文字,以及機身上刻印的說明指示操作。SF2 行車記錄器預設值為開機就錄影,只要駕駛人連接原廠車充線,就不用擔心開機沒有錄影的問題。

Vico-SF2 的未插卡提示畫面,此功能雖然已日趨常見但仍具備相當高實用性。
上圖是 Vico-SF2 的錄影介面;下圖則是 Vico-SF2 按下左下角紅框處停止錄影鍵後的畫面,可相比較發現在錄影中的靜音鍵轉變成了進入播放介面的功能鍵。
上面兩張圖都是 Vico-SF2 的播放介面,一頁可呈現 6 個縮圖。另外可對比圖中紅框標示出的部分,其中黃框的內容是錄影片段;而藍框的內容則是拍照畫面,此設計可利於使用者以縮圖辨識即將瀏覽的是影片或照片。
點選縮圖後出現的功能選項,其中支援使用者在機身端直接將檔案上鎖。
在播放介面下按下橘色的鎖定鍵,即可觀看先前手動或自動保存的錄影檔案。
Vico-SF2 提供 1080P 以及 720P 兩種影片解析度選擇。
日期與時間的設定介面,建議使用者拿到新機後可立即將其調整至正確位置,以增加日後影片的舉證可靠性。
內建的記憶卡格式化功能。
考量使用者所貼隔熱紙之深淺差異可能對錄影畫面造成的影響,Vico-SF2 內建的曝光補償功能支援使用者以正負 2 階、每階 0.5 格為間距的手動亮度微調功能,進一步讓錄影的明亮度更加可靠、真實。
G-Sensor 三軸動態感測器同樣支援調整功能,此功能可關閉並提供 1 至 5 級的靈敏度調整。
Vico-SF2 擁有獨家之 SDR 智慧影像動態調整功能,可透過軟體運算將畫面過曝或過暗處優化,提升影片辨識效果。在 SDR 設定部分支援使用者在「標準」或「高」兩種等級調整,同時也支援進階的時間排程選項。
使用者必須將時間排程功能勾選後才可進行相關細部設定,否則將如右圖所示無法進入。
在 SDR 時間排程設定中,Vico-SF2 提供 2 組預設時段供使用者選擇,作為白天時間定義。
接下來使用者可針對白天時段單獨設定曝光補償值。
白天時段的 SDR 強度設定介面。
所謂夜間的定義即是先前使用者在「白天時間定義」中,選擇之預設時段以外的時間,也就是 18:00~5:00 或 17:00~7:00 兩個時段,而上圖就是針對夜間的曝光補償設定頁面。
夜間時段的 SDR 強度設定。
使用者開啟 Vico-SF2 的 SDR 時間排程功能後,當使用時間在白天時段涵蓋下,介面將出現如圖中紅框的太陽圖示提示。
若使用者覺得行車記錄器的螢幕干擾行車視線的話,可在「螢幕自動關閉」選項中設定 1 分鐘、3 分鐘、或是 5 分鐘後自動關閉螢幕。
Vico-SF2 支援 8 位數的英文、數字、或符號組成的個性化標籤設定,使用者完成設定後此標籤將內嵌於影片中,並將在播放時出現於畫面左下角。
Vico-SF2 支援相當豐富的語言顯示。
Vico-SF2 支援螢幕翻轉設定,適合在行車記錄器倒置安裝時使用。
影像左右鏡射功能,主要在將 Vico-SF2 改裝為倒車顯影工具時使用,若是一般當作行車記錄器使用的使用者應避免開啟影像翻轉或鏡射功能。
一般建議使用者將此功能開啟,讓 Vico-SF2 在連接電源後即可自動啟動錄影功能,既方便又可避免忘記啟動錄影的意外。
除了在設定選單內可啟閉 Vico-SF2 的錄音功能外,在錄影介面中 Vico-SF2 也提供了對應的快捷鍵方便使用者操作。
按鍵音量以 20%為單位共提供 5 級調整,同時也支援靜音選項。
在錄影介面中,使用者可選擇顯示時間資訊或是錄影的計數時間。
選擇在影片嵌入日期時間等資訊的開啟與否功能,一般建議使用者將此功能設定為開啟。
電視 NTFS 或 PAL 的系統選擇。
從 Vico-SF2 機身端可直接檢視當前軟體版本,最後的設定功能則是回復預設值功能。

SDR 影像動態調整技術

以目前市面上 4,500 元以下的 Full HD 機種來說,因為售價較低的關係,多數的功能都較屬於基本型,包含先前視連科的 DS2 也是,除了 G-Sensor 等一些常見的規格外,加值功能或影像技術相對比較少;而 Vico-SF2 雖然也在 4,500 元定價以下,不過卻新增了像是 SDR 影像技術、140 度廣角鏡頭、以及新一代 300 萬畫素 CMOS 元件。

在這些新功能中,比較讓試用組感興趣的就是 SDR 影像動態調整技術,因為這是視連科首次在平價 Full HD 行車記錄器產品新增的規格,同時也是先前此價位機種所沒有的功能。

Vico-SF2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SDR 效果設定「普通」

Vico-SF2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SDR 效果設定「高」

試用組挑選一段路燈與車燈光源混雜的路段拍攝,從實際錄製的影片來看,調整 SDR 值的高低,確實可以改善畫面中的亮暗高反差比例,讓太亮的地方稍微收斂至可辨識的程度,而過暗部位的辨識度也可獲得提升。

實際裝機

SF2 不管是外型設計或是車架等配件皆可與高階機種 TF2+共用,而就實際裝置於車室空間的效果來看,SF2 的深藍色霧面機身,所呈現的效果與 TF2、TF2+等高階機種並無二致,皆提供良好的隱密性。另外,SF2 隨附的快拆模組也發揮了便利性以及縮減車架臂長等優點,SF2 並無因為它的平價定位,而犧牲快拆模組這個實用配件。

上圖是未搭配快拆模組安裝的樣子;而下圖則是搭配快拆模組安裝的效果。
從車內檢視 Vico-SF2 搭配快拆模組安裝的樣子。在搭配快拆模組降低車架臂長的優勢之下,Vico-SF2 能進一步減少玻璃面積遮蔽,並帶來更容易隱入後視鏡的優點。
從駕駛人角度觀看的安裝效果。
Vico-SF2 裝上快拆模組(圖右);以及以一般車架裝設(圖左)從車外檢視的樣子,加上快拆模組後 Vico-SF2 機身與擋風玻璃的間距可有效縮減,當有拆卸或移動 Vico-SF2 需求時,快拆模組也能提供更方便、快速的操作體驗。
從車內檢視比較安裝快拆模組(圖右);以及未安裝(圖左)的效果。

實際拍攝

以試用組所實際拍攝的影片來看,SF2 日間影片的畫質與一般市面上旗艦機種幾乎沒有差別,不管是影像銳利度、細緻度、辨識度等標準,都已具有 Full HD 高階機種的表現水準。而夜間拍攝的部分,和先前試用組實際體驗過的同等級 DS2 來比較,可以分辨出採用新一代 300 萬畫素 COMS 感光元件的 SF2,在夜間畫面純淨度與雜訊比例也有明顯的提升,算是目前 4,500 元以下機種中,畫質表現的前段班。

Vico-SF2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日間行駛信義快速道路

Vico-SF2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日間行駛國道 3 號

Vico-SF2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日間行駛南深路

Vico-SF2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日間行駛忠孝東路

Vico-SF2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日間進入地下停車場

Vico-SF2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傍晚行駛信義快速道路

Vico-SF2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傍晚行駛國道 3 號

Vico-SF2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行駛南深路

Vico-SF2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行駛忠孝東路

Vico-SF2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行駛低照明路段

使用心得

經過實際試用後,我們認為 SF2 的主要優點有:SDR 技術加持、新一代感光元件的畫質提升、高性價比 C/P 值的表現。

以最終實際拍攝的影片,還有 SDR 高低值的比較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在 SDR 技術加持下,確實有助於影片辨識度的提升,尤其是在夜間環境、高低光反差、以及車燈與路燈的照射情況,以往車牌可能產生一片死白或過暗等問題,都可透過 SDR 技術進一步獲得改善。

其次,搭配新一代 300 萬畫素 COMS 元件後,就畫質純淨度而言,SF2 已經超越上一代 DS2 的表現,同時夜間影片的銳利度也比 DS2 更好。另外試用組也發覺,搭載 140 度廣角鏡頭的 SF2,其影像記錄的內容也比 120 度的 DS2 更多,我們就曾經發覺車內原本不會被記錄進影片的物品,最後不小心錄進畫面中,由此可見 SF2 廣角鏡頭的涵蓋範圍。

當然純以畫質比較,訂價在 4,500 元以下 SF2,和動輒 6、7 千元左右的旗艦型產品相比,其影像品質還是有些許差距;但平心而論,SF2 所具備的 Full HD 畫質、SDR 影像技術、搭配新一代 COMS 元件等條件下,拍攝的影片其實已有一定程度的水準,同時與過去市場上 4 千元左右的機種相比,SF2 的錄影品質也有相當幅度的增長。

廣  告

結語

Vico-SF2 所代表的意義,是打破了過去 4 千元等級機種較陽春的印象。SF2 行車記錄器搭載全新一代 COMS 元件、140 度廣角鏡頭、新增 Vico-Schedule 排程功能,其他原本就有的規格像是 G-Sensor、緊急錄影、個性化標籤等,SF2 也都有內建其中,可說是目前視連科產品 C/P 值最高的一款。

試用組認為,目前市場上旗艦型產品的競爭熱度,已經慢慢延伸到中價位的機型,各家業者也紛紛端出新的技術規格;在這樣的環境下,對於追求高性價比的消費者來說,SF2 不失為一個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