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汽車駕駛者忽略的輪胎,其實在行車安全、車輛操控表現及油耗經濟性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Michelin 的產品在性能、舒適及省油等範疇上,有著鮮明的分野,以市面上最常見的房車用胎來說,Pilot Sport 系列是強調抓地力的性能產品,Primacy 系列則是舒適、低噪音的大眾選擇,至於 Energy 系列,顧名思義就是要透過超低的輪胎滾動阻力,替消費者締造出更好的油耗表現。

Michelin 目前在國內提供相當多元的產品選擇,有強調抓地性能表現的 Pilot 系列、著重舒適、寧靜的 Primacy 系列,還有運動多項綠能科技的 Energy 系列節能胎,產品範圍涵蓋每個面向,讓消費者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需求的產品。
Michelin 的節能胎 Energy Saver+,提供 14~15 吋、175~215mm 等多種尺寸可選擇,定位比 Energy Saver 及 Energy XM2 更高,採用了 Michelin 多項能降低滾動阻力的配方,是一款以經濟、舒適為出發點的節能胎款。

掛著 Green X 標幟的 Michelin Energy 系列輪胎,國內消費者最熟知的應是在市面上販售已有一段時間的 Energy Saver 及 Energy XM2 這兩款產品,而才在今年初於國內上市的最新產品 Energy Saver+,定位則比 Energy Saver 及 Energy XM2 更高,採用「最佳化胎面設計」、「Eco’N’Grip 橡膠配方」及「節能覆蓋層」等三項主要科技,分別具有加強輪胎抓地力、降低輪胎熱能產生及降低滾動阻力的功用,而這次我們要做得就是裝上 Michelin Energy Saver+,看看它的實際表現到底如何?

全新 Michelin Energy Saver+輪胎規格表
規格

載重/速度級數

建議零售價(新臺幣 元)

175/65 R14 82H 3,500
185/55 R14 80H 3,540
185/60 R14 82H 3,630
185/65 R14  86H 3,630
185/70 R14 88T 3,780
195/70 R14

91T

4,540

175/65 R15 88H 3,870
185/60 R15 88H 4,000
195/55 R15  85V 4,130
195/60 R15 88H 4,680
195/65 R15 91H 4,170
205/60 R15 91H 4,480
205/65 R15 94H 4,670
215/65 R15 96H 5,060
195/55 R16  87V 5,270
205/55 R16 91V 5,780

※此為建議零售價格,實際價格請洽米其林授權經銷商

上路後第一印象,行路感柔軟、平順

這次的測試車,是一輛目前總行駛里程已達 251,785 公里的 Toyota Camry,將透過長達 250 公里的油耗測試,來看看 Energy Saver+是否能在省油表現上發揮功用,在高油價時代省下油錢支出。

這次的測試車,是一輛已經行駛近 26 萬公里的 Toyota Camry,對於一部家庭房車來說,省油、安靜及舒適都是考量重點,因此作為 Energy Saver+的測試車可說是相當適合。

Toyota Camry 本來就是一款著重舒適性的家庭房車,有著偏軟的阻尼及偏長的懸吊行程,透過這樣的設定,平時駕駛時行經市區不平整的道路,本來就有一定的吸震效果來提升舒適性。在 Michelin Tyreplus 馳加服務中心利馨店,準備換上尺碼為 205/55R15 的 Energy Saver+輪胎時,可以發現這條胎採用經濟胎少見的不對稱花紋設計,且胎面上佈滿排水溝及許多細小的抗噪紋路,足見 Energy Saver+除了針對省油性之外,在濕地抓地效能及静肅性上也下了一番功夫,是款著重全面表現的經濟胎款。

於位在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 6 段上的 Michelin Tyreplus 馳加服務中心利馨店,換上規格為 205/55R15 的輪胎後,也同時進行了四輪定位,這樣一來輪胎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

上緊螺絲、完成定位,並將胎壓設定在 32psi。上路後,很容易可以發覺 Energy Saver+的胎壁非常柔軟,讓原本就已經蠻舒服的 Camry,在行駛過程中再多了分柔順的感覺,讓我們對它留下了好的第一印象。

時速 90 公里巡航,長達 220 公里的高速路段油耗測試

為了降低干擾,因此油耗測試路線選擇車流稀少的國道 5 號礁溪至蘇澳段來進行,在開始之前,先至礁溪交流道附近的加油站將油箱加滿至油箱口,胎壓設定在 32psi、恆溫空調溫度設定在 25℃、風量調整在第 2 段,沿途路盡量以法定限速每小時 90 公里的速度前進,並在國道 5 號礁溪至蘇澳段間不斷往返,直到行駛里程達 250 公里後,返回礁溪交流道附近的加油站,再次將油箱加滿至油箱口來計算所消耗的油量。

開始油耗測試前,我們先到加油站將油箱加滿至油箱口,並將胎壓設定在 32psi、空調溫度調整至 25℃、空調風量設定在第 2 段。
我們將油加至油箱口做為加滿的依據,雖然有些不環保,為此舉是為了降低油耗測試的誤差,以利油耗測試完在將油加滿時能達到相同標準。

此外,必須說明的是這次測試車上,除了筆者 (75 公斤) 之外,還有攝影小胖 (95 公斤) 及同事 Johnny (64 公斤) 隨行,增加了車重負載,也更考驗 Energy Saver+的省油功力。

測試當天,國道 5 號礁溪至蘇澳段的車潮不多,因此一路上車速都能保持在時速 90 至 100 公里之間。高速巡航時,是輪胎滾動噪音最容易出現的時機,不過一路行駛下來,傳來的大多是引擎運轉聲浪 (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時,引擎轉速約 2,700 轉),以及「呼呼」作響的風切聲,輪胎滾動噪音並不明顯,看來胎面上那些密密麻麻的抗噪紋路發揮了作用,讓車內靜肅性獲得了改善。

這次油耗測試鎖定高速路段,因此選擇車流較少的國道 5 號礁溪至蘇澳間來回行駛,沿途車速均保持在時速 90 至 100 公里的法定速限間。

持續在高速公路上奔馳著,在行經橋接縫及收費站前的水泥路面時,再次驗證了 Energy Saver+胎壁柔軟的特性,能有效緩衝來自路面的顛簸及彈跳,不會直接將衝擊回傳至車內,幫助懸吊系統加強吸震能力,讓乘坐感受變得舒服多了。

這分感受是明顯「有感」的,因為除了筆者之外,車上的攝影小胖及同事 Johnny 也都一致認為換上 Energy Saver+後,乘坐感受確實更為柔軟、舒適,看來 Energy Saver+俱備一般消費者著重的安靜及舒適這兩項特質,再來,就等著看油耗結果揭曉。

廣  告

安静、舒適及經濟並重,高速路段實測油耗 12.9km/L

在歷時近 3 個小時的測試後,我們再次返回宜蘭礁溪加油站,此時儀錶上的里程顯示這趟測試共行駛了 222 公里,在將油箱重新加滿至油箱口後,一共添加了 17.02 公升的燃油,相除之後,得出 Toyota Camry 裝上 Michelin Energy Saver+輪胎後,可以跑出每公升 12.9 公里的油耗表現,要不是我們這次滿載上陣,否則相信油耗表現勢必更加出色。

結束將近 3 小時的長途行駛,儀錶內的 TripB 里程顯示共行駛了 222 公里,回到加油站重新將 Toyota Camry 的油箱加滿,總共添加了 17.02 公升的燃油,換算之後這趟測試油耗為每公升 12.9 公里。

對於一般乘用車胎來說,講求的不外乎是寧靜、舒適及省油這三大要素,經過長達 220 公里的實際測試,可以發現 Michelin Energy Saver+這款胎在這 3 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行駛時安靜、壓過不平整路面時柔軟舒適,而油耗在以高速巡航 220 公里後跑出每公升約 13 公里的表現,對於一部行駛里程近 26 萬公里,測試當天又滿載 3 人的 2.0 升中大型房車來說,表現算是在水準之上。

只不過良好經濟胎還有一大關鍵,那就是要耐磨、可行駛里程要夠高,Energy Saver+的磨耗指數達 400,至於實際磨耗表現到底如何?在長時間行駛之後才能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