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駕駛人安裝行車記錄器的情況日漸普及,市場上相關的產品也有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而除了基本的畫質表現外,近來廠商宣傳的項目還包含 WDR 效果、G-Sensor、H.264 壓縮技術等規格,其目的就是要開創產品的獨特性,並提升附加價值,讓行車記錄器產品更具競爭力。

2012 年 10 月,臺灣行車記錄器品牌 VicoVation 視連科,推出全新 2 款產品,其中一款是旗艦級的「Vico-TF2」,而另一款就是本次專題要介紹的「Vico-TF1」。 TF1 的產品定位屬於中高階等級,價位介於 TF2 與 Vico-DS2 小資版的中間,主要提供 Full HD 1080P 畫質規格、內建薄型鋰聚合物電池,及全新的臨停位移偵測錄影功能。

Vico-TF1 行車記錄器外包裝,與先前的 TF2 相同,都採用類似蛋糕盒的長條方式。

搭載 360mAh 薄型鋰聚合物電池,可提供離機錄影或播放功能

Vico-TF1 行車記錄器,與先前視連科產品相比最大的不同在於,新的 TF1 內建 1 個 360 mAh 容量的薄型鋰聚合物電池。在充飽電的情況下,可提供約 20 分鐘的離機錄影時間,對於有內建電池需求考量的駕駛人來說,TF1 可說是兼顧畫質與離機便利性的全新選擇。

原廠表示,考量到駕駛人使用上的安全,因此 TF1 選擇內建較安全的薄型鋰聚合物電池,雖然電池的容量比較小,為 360mAh,但能有效減低高溫下有可能產生的風險。如此一來,TF1 便能提供駕駛人在沒有接上電源的情況下,作為離機播放或錄影使用的彈性,當遇上行車糾紛時,就可取下並立即播放影片,釐清責任歸屬。

打開 Vico-TF1 的包裝,裡面有:行車記錄器本體一個、4 公尺車充線、吸盤式車架、黏貼式車架、3M 黏膠、USB 傳輸線、以及快拆支架。

全新臨停位移偵測錄影功能

Vico-TF1 另一個主打賣點,就是全新的臨停位移偵測錄影功能,此功能的運作原理是:當駕駛人關閉引擎切斷電源後,TF1 就會進入待機狀態,之後若偵測到鏡頭前方有物體移動,便會啟動錄影並儲存,而錄影的時間包含偵測到移動的前 10 秒,一直到物體結束移動後的 10 秒。

當 TF1 進入待機時,便會開始使用內建電池的電力,以電池充飽的情況來說,最長約可維持 1 小時的待機狀態。另外當進入位移偵測的待機狀態時,TF1 的 G-Sensor 會自動關閉,換句話說,TF1 的臨停位移偵測,是以「物體」或「人」的移動作為觸發依據,一旦觸發錄影功能,就會開始記錄影像,直到移動結束為止。

TF1 的機身使用藍色質感,與 TF2 的黑色不同。
TF1 的背面搭載 5 顆實體按鍵,按鍵本身與上方都印有文字,代表對應的功能。而最右邊的橘色按鈕則是緊急錄影按鍵,遇到緊急事件時,按下就能將影片鎖定保存。

G-Sensor 三軸重力感測器、H.264 壓縮技術、動態拍照功能

除了上述的 2 個主打賣點外,TF1 也承襲先前旗艦機型的實用功能,像是 G-Sensor 三軸重力感測器,在偵測到異常的加速度、緊急煞車、或撞擊時,行車記錄器會自動開啟緊急錄影功能,並且會儲存為一個獨立的影片檔,避免被覆蓋或遺失。

除了上述的 2 個主打賣點外,TF1 也承襲先前旗艦機型的實用功能,像是 G-Sensor 三軸重力感測器,在偵測到異常的加速度、緊急煞車、或撞擊時,行車記錄器會自動開啟緊急錄影功能,並且會儲存為一個獨立的影片檔,避免被覆蓋或遺失。

TF1 和 TF2 一樣提供三種支架,四種支架安裝方式,加入全新獨家設計的一秒快拆,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安裝以及取下。

廣  告

Vico-TF1 錄影時間

 

8GB

16GB

32GB

1080P @ 30fps

100分鐘

220分鐘

450分鐘

720P @ 30fps

180分鐘

375分鐘

775分鐘

720P @ 60fps

140分鐘

300分鐘

620分鐘

Vico-TF1 示範影片 - 白天微雨

Vico-TF1 示範影片 - 高速公路微雨

Vico-TF1 示範影片 - 市區黃昏

Vico-TF1 示範影片 - 離機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