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行車記錄器市場已具備一定知名度的視連科公司,於先前陸續推出 DS1、DS2 等高階產品後,終於在 2012 年 10 月,發表最新一代的 1080P Full HD 行車記錄器「Vico-TF2」,搭載全新的 CMOS 感光元件與 DSP 後端處理晶片,試圖開創全新的畫質體驗。

除了硬體規格的升級, Vico-TF2 的外觀也有很大的不同。視連科將 TF2 的機體縮小,並使用全新的外型設計,讓人一眼就可看出與前代機型的差異。此外,Vico-TF2 還搭配新的快拆支架,讓駕駛人可以快速地將行車記錄器取出。從以上的多項進化功能來看,TF2 可說是全新世代的產品。

Vico-TF2 的外盒包裝,使用長型設計,整體造型就像是一個蛋糕盒,顛覆一般行車記錄器產品的印象。

內建新一代 CMOS 感光元件,全新 3D 降噪功能

視連科 Vico-TF2 行車記錄器,雖然解析度和先前 DS1、DS2 相同,都是藍光等級的 1080P @ 30fps,不過由於 TF2 內部搭載的是新一代 300 萬畫素 CMOS 感光元件,因此 TF2 可說是與 DS1、DS2 完全不同世代的全新產品。新一代 CMOS 三百萬畫素提供低照感光,以及更優良的影像品質。

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這顆新一代的 300 萬畫素 CMOS 元件,能提供更佳的夜間拍攝表現,除了雜訊抑制的效果,也有助於提升影像的銳利化。此外,Vico-TF2 也使用了一顆全新的鏡頭模組,能提供 130 度的廣角拍攝範圍,比前代產品的 120 度更廣,同時鏡頭的鏡片也採用 6 片式全玻璃材質製造,最大光圈為 f/2.0,適合白天或夜晚全天候的使用。

TF2 還使用了最新的 3DNR(3 Digital Noise Reduction)的降燥技術,此技術是搭配最新的 300 萬畫素 CMOS 元件,進一步透過影像運算的方式,讓影片中的雜訊噪點降低,並藉此達到夜間影像清晰、乾淨的效果。

Vico-TF2 的盒裝內容物,包含 TF2 主機一台、4 公尺車用電源線、吸盤支架、3M 背膠短支架、快拆支架、USB 傳輸線、備用的 3M 背膠、以及說明書保證書等。
廣  告

WDR 寬動態影像調整、H.264 影像壓縮技術

全新世代的 Vico-TF2 行車記錄器,整合了 WDR 寬動態影像調整功能,能優化影片的畫質,將高光過曝或低光不足的情況減低,使整體畫面更趨平衡,降低影像辨識度不足的問題。TF2 的 WDR 技術,是透過一個新世代的後端 DSP 處理晶片執行,藉由影像運算的方式,進一步將影片畫質最佳化,達到 WDR 寬動態影像調整的效果。

另外 TF2 也沿用頗受好評的 H.264 影像壓縮技術,在錄製 1080P 藍光影像的同時,也可在儲存空間中取得平衡。為達到最佳的紀錄效果,原廠建議 TF2 須搭配 Class 10 以上的 SDHC 記憶卡,避免使用 Class 10 以下的卡片,同時也不要使用 microSD 小卡轉大卡的裝置,以免發生相容性問題。

在記錄空間的部分,使用 8GB 的記憶卡時,約可儲存 100 分鐘的 1080P 影片,或是 180 分鐘的 720P 影片;使用 16GB 的記憶卡時,約可儲存 220 分鐘的 1080P 影片,或是 375 分鐘的 720P 影片。

原廠建議,TF2 須搭配 Class 10 以上的 SDHC 記憶卡,避免使用 Class 10 以下的卡片,以獲得最佳效果。

TF2 錄影時間

 

8GB

16GB

32GB

1080P @ 30fps

100分鐘

220分鐘

450分鐘

720P @ 30fps

180分鐘

375分鐘

776分鐘

720P @ 60fps

140分鐘

300分鐘

620分鐘

前後各 30 秒的緊急事件錄影功能

Vico-TF2 搭載緊急事件錄影的獨立按鈕,按下機背上的橘色鍵,就能將前 30 秒與後 30 秒的影像保留鎖定,並儲存成一個獨立的影像檔案,方便駕駛人事後編輯或觀看影片檔。由於 TF2 的緊急影片功能可保存事件發生前與後的畫面,並獨立儲存備份,可避免預設段落不夠長,或事件跨越兩段影片的情況;因此 TF2 的緊急錄影功能,是完全考量駕駛人的需求所設計,對於事後責任的釐清能更加清楚。

Vico-TF2 機背的橘色緊急按鈕鍵,按下就能立即將事件發生前後各 30 秒的影片鎖定保存。

除了上述的功能外,Vico-TF2 還包含 Vico-Tag 個性化簽名功能、2.4 吋 TFT LCD 螢幕、HDMI 接頭、無縫錄影技術、耐 75 度高溫、並且通過 CE FCC BSMI 等多國檢驗認證,以及 RoHS 規範,符合相關環保標準。

TF2 也提供動態拍照 Snapshot 功能,在錄影中或是待機狀態下,皆可按下 OK 鍵執行單張照片拍照功能,每秒一張,可保存重要 Jpeg 格式照片。TF2 內提供三種支架、四種支架安裝方式,加入全新獨家設計的一秒快拆,讓使用者能夠輕鬆安裝以及取下。另外有關完整的 Vico-TF2 測試報告,U-CAR 也會在之後刊登報導,有興趣的讀者可注意後續的試用報告。

Vico-TF2 示範影片- 日間

Vico-TF2 示範影片- 高速公路白天微雨

Vico-TF2 示範影片- 市區黃昏

Vico-TF2 示範影片- 夜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