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 年所發表的第一代 240Z 開始,這款在日本當地被稱為 Fairlady Z 的雙門跑車,儼然成為 Nissan 其下跑車產品的代表。從 1969 年的 240Z 開始,時至今日的 370Z,已經算是 Nissan Z 家族第 6 個世代的接班人,同時排氣量也由 240Z 的 2.4 升,280ZX 的 2.8 升、兩代 300ZX 的 3.0 升、350Z 的 3.5 升,一路成長至 370Z 的 3.7 升,隨著車型世代的不斷演進,動力輸出也隨之成長。

同時,Nissan 也針對 Z 家族在雙門跑車之外,衍生出各種不同車型,包括從 Z32 世代 300ZX 開始推出的敞篷版本,以及從 350Z 開始,汲取當時參加 Super GT 參賽經驗,於 2007 年紐約車展首度亮相的 Nismo 350Z,透過誇張的全車空力套件以及動力、底盤升級,搭配純手排設定,帶來純粹的性能與駕馭樂趣。而當 370Z 於 2008 年 11 月的北美車展正式接下 Z 家族傳人的棒子後,Roadster 敞篷版與 Nismo 370Z 也隨後在 2009 年 4 月的紐約車展中亮相,補完 370Z 車系的拼圖。

2008 年 11 月的北美車展中 370Z 正式現身,成為 Nissan 旗下 Z 家族的最新一代傳人。

不過,針對並非追求手排變速箱與純粹操控樂趣的一般消費者,Nissan 與旗下的賽事改裝部門 Nismo 也為 370Z 推出一系列改裝套件,讓一般車主的 370Z 也能擁有像是 Nismo 370Z 那般更具個性化的外表。Nissan 也在 2012 台北車展中,引進一輛搭載 Nismo 空力套件,同時披覆個性化車貼的 370Z Nismo 套件版展出,目前也已導入國內販售,為國內 370Z 的車主提供更有個性的 370Z。

空力套件植入,窈窕淑女化身嗆辣悍妞

一見到安裝 Nismo 外觀套件的 370Z,原有長車頭、短車尾的身形比例,搭配上雙門跑車的身段,帶來熟悉的曼妙身材。不過,這輛 370Z 身上的裝扮,卻與一般的 370Z 有所不同,就好像一個原本穿著合身小洋裝的俏麗淑女,腿上卻有著性感網襪與細跟漆皮高跟鞋,轉過身去還是件露背性感洋裝一般,更為嗆辣、誘人。

眼前這輛 370Z 身上的裝扮,與一般的 370Z 有所不同,就好像一個原本穿著合身小洋裝的俏麗淑女,腿上卻有著性感網襪與細跟漆皮高跟鞋,轉過身去還是件露背性感洋裝一般,更為嗆辣、誘人。

370Z Nismo 的車頭正面,雖然維持的 370Z 原有的設計語言,造型獨特的迴力鏢頭燈,仍然試 370Z 車頭吸睛的焦點。但在前氣壩的上緣,370Z Nismo 貼上一道空力飾條,同時換裝造型更為賁張的前下巴空力套件,不儘讓 370Z 前氣壩內由引擎蓋延伸至此,猶如獠牙的兩道斜線更顯突出,同時也讓前保桿向前延伸,並且在左右兩側劃出導流弧線,創造出更具侵略性的霸氣面容。

在前氣壩的上緣,370Z Nismo 貼上一道空力飾條,同時換裝造型更為賁張的前下巴空力套件,不儘讓 370Z 前氣壩內由引擎蓋延伸至此、猶如獠牙的兩道斜線更顯突出,同時也讓前保桿向前延伸,並且在左右兩側劃出導流弧線,創造出更具侵略性的霸氣面容。

即使到了車側,前保桿的空力套件線條依然明顯,劃分為兩層的線條,一道揚起後接上前輪輪拱邊緣;另一道則是向後延伸,與安裝於車門下方的側裙結合,透過微微揚起的線條,在穿越後輪之後與後保桿下方植入的空力套件連結,讓一道凸出的線條從車頭出發,經過車身下緣,然後往車尾揚起,帶來可以製造出強大下壓力的視覺效果。

到了車側,前保桿的空力套件線條依然明顯,劃分為兩層的線條,一道揚起後接上前輪輪拱邊緣;另一道則是向後延伸,與安裝於車門下方的側裙結合,透過微微揚起的線條,在穿越後輪之後與後保桿下方植入的空力套件連結。

至於車尾的變動,似乎沒有車頭那樣誇張,呼應迴力鏢頭燈的尾燈造型依舊,飽滿的線條也無所更動,同時下方與雙出尾管結合,融入些許賽車分流器設計,並且採用中置的後霧燈配置,都是 370Z 原有的味道。不過,在後保桿兩側,370Z 卻安裝上視覺效果更為突出的空力套件,同時換裝尺寸更為巨大的尾翼,打造出更具性能氣息的態勢。

車尾透過後保桿兩側視覺效果更為突出的空力套件,同時換裝尺寸更為巨大的尾翼,打造出更具性能氣息的態勢。

如果說,在日本市場被稱作 Fairlady Z 的 370Z 就如同其日規車名一般,是一為姿態曼妙的窈窕淑女,那麼安裝了 Nismo 運動化套件的 370Z Nismo,或許用風姿綽約的性感美女來形容也不為過吧!

形於內的動感氣息依舊

車室內部 370Z Nismo 則是未有更動,維持著 370Z 原有的車室鋪陳,透過與 Infiniti 家族車款相仿的 3 輻式方向盤,將音響系統、定速巡航系統以及藍牙行動通訊系統等快撥按鍵整合其中,搭配後方以鋁鎂合金搭配真皮製作而成的換檔撥片,不僅造型漂亮,手感更是讓人愛不釋手。

維持 370Z 原有鋪陳的座艙中,與 Infiniti 家族車款相仿的 3 輻式方向盤,將音響系統、定速巡航系統以及藍牙行動通訊系統等快撥按鍵整合其中,搭配後方以鋁鎂合金搭配真皮製作而成的換檔撥片,令人愛不釋手。

方向盤後方的儀表板同樣維持著 3 環式設計,以中央凸出的引擎轉速表作為儀表板的主體,顯示了 370Z 骨子裡的性能本格。同時,透過鑲嵌於儀表周圍以及左側行車電腦顯示螢幕外緣的刷紋金屬飾板,在以黑色為主體的駕駛介面中,呈現高對比的質感。搭配著中控台頂端分別顯示機油溫度、電壓與時鐘的 3 圓表,在駕駛座的氣氛營造上,帶來了相當具有性能風格的配置。

維持著 3 環式設計的儀表板設計,以中央凸出的引擎轉速表作為儀表板的主體,顯示了 370Z 骨子裡的性能本格。搭配著中控台頂端分別顯示機油溫度、電壓與時鐘的 3 圓表,在駕駛座的氣氛營造上,帶來了相當具有性能風格的配置。

在中控台的設計上,仍是以與 Infiniti 家族產品相同的 VIS 車輛資訊整合系統為主體,搭配下方與 Murano、Teana 相仿,皆採用圓形旋鈕,並且幾乎全以弧線構成的空調與音響操作面板,以及以圓形為主體的排檔座,透過大量的圓弧線條,在熱血的乘駕氛圍中,為 370Z 的車室帶來一絲柔和氣息。

中控台以與 Infiniti 家族產品相同的 VIS 車輛資訊整合系統為主體,搭配下方與 Murano、Teana 相仿,皆採用圓形旋鈕,為 370Z 的車室帶來相當多的圓弧線條。

3.7 升 V6 引擎,高轉聲浪迷人

為了這輛加裝 Nismo 空力套件的 370Z Nismo,U-CAR 特地將 370Z Nismo 帶往龍潭樂活賽車場 (LTNS) ,不僅透過北臺灣唯一的汽車運動場地讓車名中含有 Nismo 之名、擁有濃厚賽車氣息的 370Z Nismo 能有一展風情的機會。

擔任動力來源的,仍然是能夠在 7,000 轉時提供 328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5,200 轉時帶來 3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原廠代號 VQ37VHR 的 3.7 升 V6 引擎,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

雖然引擎蓋下擔任動力來源的,仍然是能夠在 7,000 轉時提供 328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5,200 轉時帶來 3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原廠代號 VQ37VHR 的 3.7 升 V6 引擎,搭配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並且加入退檔補油邏輯的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擁有綿密齒比的同時,還可以為車主帶來充分的駕馭樂趣。

為了 370Z Nismo 車名中賽道氣息濃厚的 Nismo,我們來道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讓其一展身手。

戴起頭盔、手套,緩緩將 370Z Nismo 駛出 Pit,雖然從輸出數據來看,最大馬力與扭力峰值分別在 7,000 轉與 5,200 轉湧現的 VQ37VHR 引擎,是一具不折不扣採取高轉速設定的自然進氣引擎,不過既然來到除了 Pit 區之外沒有速限規定的賽車場,就該好好地讓這具引擎有個盡情嘶吼的機會。

戴起頭盔、手套,緩緩將 370Z Nismo 駛出 Pit,既然來到除了 Pit 區之外沒有速限規定的賽車場,就該好好地讓這具引擎有個盡情嘶吼的機會。

經過頭一圈的複習,再度複習 LTNS 的各個彎角後,通過 LTNS 的最後一彎,瞄準出彎點後的大直線放膽將油門踏板踩深,看著中央轉速表不斷攀高,引擎室內的 VQ37VHR 引擎也隨著盡情吶喊,透過排氣管傳回的加速聲浪,更是讓人熱血沸騰。只可惜 LTNS 的直線區域太短,還沉浸在 370Z 引吭高歌的引擎與排氣聲浪中,已然來到第一彎的煞車點,只好意猶未盡的鬆開油門踏板減速,做好進入第一彎的準備。

韌性十足,不死硬的底盤回饋

進入速度不低的 LTNS 第一彎,370Z Nismo 所帶來的卻不是想像中純然死硬的的底盤回饋,反而帶著一點 Q 度,雖然在彎內會感到車身有著些許的側傾,不過卻未影響車輛的平衡,也沒有讓車不斷地向外側偏移,四輪仍就可以穩穩地抓住地面,只要細心操作油門便能在彎中依照心中畫出的路線前進,瞄準嚇一個彎角的煞車點與進彎點。

進入第一彎時,不純然死硬、帶點 Q 度的懸吊調校,雖然會感到些許側傾,不過卻不會影響車輛的平衡以及詢跡性。
廣  告

雖然在速度較高的彎道中,370Z 會讓人感到些許的側傾,不過整體透過輪胎、底盤、懸吊傳遞到身上的路感,卻是如意料之中的清晰,路面的些許不平、材質的不同,還有路緣石等,在輪胎壓過的同時,都能毫無保留地傳達到身上、到握著方向盤的手上。同時,在面對左右連續彎道時,懸吊也能維持相當的支撐性,減輕連續左右來回時重心移轉所帶來的擺盪,讓車身在行車線上穩定前行。

雖然在高速的彎角中,370Z 的有著不小的側傾,不過拜短促的軸距所賜,在彎道刁鑽的 LTNS 賽道中,370Z 仍是一個姿態優雅的靈活精靈,支撐性不俗的懸吊也在進出彎時帶來相當的幫助。

不過,可惜的是,在稍嫌濕滑的路面中,出彎時想要大腳油門,一探 370Z 實力的時候,VDC 車輛穩定系統便毫不留情的作動介入,防止過大的扭力輸出施加於後輪,破壞車輛的循跡性,進而導致車輛甩尾失控。不過看著儀表板中 VDC 的燈號不斷閃若、動力遭到 VDC 系統箝制,無法盡情體驗大扭力後驅車在出彎時的靈活與狂放,稍嫌可惜。不過,為了一般道路上的安全,或許是可以妥協的一環。

可惜的是在些微濕滑的路面上,想要在出彎時大腳油門,VDC 車輛穩定系統便毫不留情的作動介入,防止過大的扭力輸出施加於後輪,進而破壞車輛的循跡性,沒有能夠一嚐後驅設定的 370Z 骨子裡狂野的基因。

雖然 LTNS 賽道的佈局以路線刁鑽、節奏難以捉摸聞名,其實相當適合軸距僅 2,550mm 甚至比同門 Tiida 2,600mm 軸距還要短促的 370Z。在短截的軸距幫助下,雖然 LTNS 賽道路線刁鑽又多連續彎道,不過 370Z 卻能靈活的在其中奔馳,不會疲於應付一個又一個接踵而來的彎道,搭配上韌性十足卻又有著清晰路感回饋的底盤,以及轉向精準的方向盤手感,在 LTNS 賽道其實能夠獲得相當出色的駕馭樂趣。

視覺系設定已然足夠

雖然這輛 370Z Nismo 僅僅只是裝上要價 15 萬元的 Nismo 原廠空力套件,但所換來的卻不僅只是更具個性化的外觀。對於購買雙門跑車這類產品的消費者而言,更具獨特性往往是車主心中所嚮往的目標,或許不需要提升動力、提升底盤懸吊,但若是能有與其他車主不同的視覺效果、散發更具侵略性的面容,對於這類車主而言,便能更進一步的凸顯自身與他人的不同,而 370Z Nismo 便提供了這樣一個選擇。

對於追求獨特性、差異化的車主而言,若是能有與其他車主不同的視覺效果、散發更具侵略性的面容,便能更進一步的凸顯自身與他人的不同,而 370Z Nismo 便提供了這樣一個選擇。

透過 Nissan 賽事改裝部門所推出的套件,搭配上原廠技師的施工品質,帶來密合度與完整度皆出色個性化套件。雖然說目前仍未有導入動力或是底盤改裝套件的規劃,不過就 370Z 原有飽滿的動力輸出,以及充滿樂趣的駕馭感受,在外觀更具氣勢、更有個性之後,握著方向盤在賽道上奔馳,享受御風與眾人注目的快感,已然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