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暑假的尾巴,U-CAR 試車組藉由編務行程,開著公務車 Nissan Kicks 進行了一趟單日臺北至武嶺來回的行程,並且紀錄了包含臺北至埔里、埔里來回武嶺、埔里至臺北等 3 段的油耗數據。

關於 U-CAR 現行的公務車 Nissan Kicks,相信密切關注本網站的網友應該不陌生。Kicks 除了平日協助編輯部的工作以外,在 2019 年初,試車組也為它進行了一次定型化的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並獲得了實測每公升 21.31 公里的成績。

這次,藉由上武嶺的機會,試車組將測試臺北至埔里(高速公路)、埔里來回武嶺(山路)、埔里至臺北(高速公路)等 3 段的油耗數據,看看在高速表現不俗的 Kicks,在編務行程中的油耗表現又是如何!

U-CAR 試車組藉由編務行程,開著公務車 Nissan Kicks 進行了一趟單日臺北至武嶺來回的行程,並且紀錄了包含臺北至埔里、埔里來回武嶺、埔里至臺北等 3 段的油耗數據。
廣  告

1. 臺北至埔里,高速公路段

在第一段路線部分,試車組依標準程序將車輛加滿油後自板橋監理站至中和交流道出發,沿著國道 3 號於霧峰系統走國道 6 號至埔里地理中心碑。除了在三峽至龍潭路段,遇到車流較多時速落至 50 公里上下外,其餘路段皆可以高速公路最高限速穩定行駛於中線。抵達地理中心碑旁的加油站後,記錄第一段里程為行駛 219 公里,依據添加的 14.22 公升油量,獲得每公升 15.4 公里的實際油耗。

試車組依標準程序將車輛加滿油後,自板橋監理站至中和交流道出發,沿著國道 3 號於霧峰系統走國道 6 號至埔里地理中心碑。
除了在三峽至龍潭路段,遇到車流較多時速落至 50 公里上下外,其餘路段皆可以高速公路最高限速穩定行駛於中線。

2. 埔里來回武嶺,山區路段

稍作休息後,試車組下午從中心碑啟程前往合歡山武嶺。這段路程的考驗乃是配有標準 200 公斤載重(含駕駛乘客)的 Nissan Kicks,能否輕鬆寫意攻克上坡路段。然而,對於動力不算大(115 匹/15 公斤米)的 Kicks,面對臺 14 甲的上坡路段以及愈來愈稀薄的空氣,有時顯得力有未逮,也因此多數時刻試車組須將 CVT 變速箱切換至 L 低速檔,以較高轉速換取較豐沛動力。最後順利到達臺灣公路最高點的合歡山武嶺。

動力不算大的 Kicks,面對臺 14 甲的上坡路段以及愈來愈稀薄的空氣,有時顯得力有未逮,也因此多數時刻試車組須將 CVT 變速箱切換至 L 低速檔,以較高轉速換取較豐沛動力。
順利到達臺灣公路最高點的合歡山武嶺!

幸運的是,即使上山時略顯辛苦,但下山時 Kicks 不僅一路滑行、不太需要加油門外,彎道輔助功能也提供了穩定的轉向能力,讓下山顯得輕鬆許多。最後在埔里中繼站,累積山路來回共行駛 106 公里,添加了 10.36 公升的油量,實測山區來回油耗為每公升 10.23 公里。

累積山路來回共行駛 106 公里,添加了 10.36 公升的油量,實測山區來回油耗為每公升 10.23 公里。

3. 埔里至臺北,高速公路段

在天色已暗的情況下,試車組趕緊出發返回臺北,路線從埔里沿著國道 6 號、國 3 接新竹系統至國道 1 號濱江街交流道旁加油結算,途中在清水休息站用餐休息。路況部分,由於已過下班時間,沿路相當順暢,全數可用最高速限行駛。最後在晚上 12 點時抵達濱江街,進行最後一段行程以及全部行程結算。

在天色已暗的情況下,試車組趕緊出發返回臺北,最後在晚上 12 點時抵達濱江街,進行最後一段行程以及全部行程結算。

在最後的高速路段,行駛了 236 公里,最後加了 13.3 公升的汽油,得出最後每公升 17.74 公里的成績。

561 公里長征,實測油耗 14.81 km/L

Nissan Kicks 一日武嶺油耗資訊
路段 臺北=埔里 埔里=武嶺來回 埔里=臺北 總計
行車電腦 (km/L) 17.1 11 17.2 -
路段行駛里程 (km) 219 106 236 561
實際添加油量 (L) 14.22 10.36 13.3 37.88
實際油耗 (km/L) 15.4 10.23 17.74 14.81

最後總結本次一日武嶺的數據,Nissan Kicks 總共行駛了 561 公里,81%為高速公路路段。3 次加油共加了 37.88 公升。最後,我們得到總共每公升 14.81 公里的「武嶺一日來回油耗」。相較於平日編輯部 7 成市區、3 成高速的使用情境下的油耗約在每公升 12 公里左右,這次油耗測試結果可說是相當合理。

本次一日武嶺,Nissan Kicks 總共行駛了 561 公里,81%為高速公路路段。3 次加油共加了 37.88 公升。最後,我們得到總共每公升 14.81 公里的「武嶺一日來回油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