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Power 6 月 27 日發表最新 2019 年臺灣顧客滿意度(CSI)調查,調查發現非豪華與豪華品牌車款顧客對於整體服務的滿意度均有所增長。而在品牌方面,Luxgen 在非豪華品牌顧客滿意度中奪冠;Lexus 則稱霸豪華品牌滿意度排行榜。

J.D. Power 最新 2019 年臺灣顧客滿意度(CSI)調查,在品牌方面,Luxgen 在非豪華品牌顧客滿意度中奪冠;Lexus 則稱霸豪華品牌滿意度排行榜。

2019 年臺灣顧客滿意度(CSI)調查方式

延續前一年的方式,2019 年 J.D. Power 臺灣顧客滿意度(CSI)調查結果採同時發表。受訪對象以在過去 1 至 3 年間(2016 年 2 月至 2018 年 4 月)購車、並於過去 1 年(2018 年 2 月至 2018 年 4 月)間於品牌授權服務廠有過至少 1 次保修服務的車主。

調查主要根據 5 大要素,針對經銷商的表現進行整體滿意度的評分。5 項要素依重要性排序分別為:服務品質(30%)、車輛提取(19%)、服務主動性(18%) 、服務人員 (17%) 及服務設施(15%)。研究亦引入「淨推薦值」(Net Promoter Score,NPS),以 0-10 的量表來衡量車主將其汽車品牌推薦給親朋好友的意願。調查工作於 2019 年 2 月到 4 月間執行。

廣  告

整體服務體驗改進,滿意度增長

本次調查指出,2019 年非豪華與豪華品牌車款顧客對於整體服務的滿意度均有所增長。非豪華品牌及豪華品牌車主的整體滿意度分別為 824 及 823 分(滿分為 1,000 分),皆較 2018 年提高 25 分。

滿意度提升的原因可歸功於整體服務體驗的改進,包括從預約維修、保養服務與服務設施的提升,乃至於車輛提取等各環節的精進。

數位需求興起,平板、App 使用比例高

值得一提的是,經銷商在服務設施及科技運用上的努力也功不可沒。例如,更多品牌經銷商在服務據點設置筆電工作區,非豪華品牌 2019 年的比例為 82%,2018 年則為 71%;豪華品牌 2019 與 2018 年的比例分別為 88%與 78%。同時,服務人員使用平板設備與顧客互動的比例也較往年提高,非豪華品牌自 66%升至 69%;豪華品牌則自 79%增至 84%。

更多品牌經銷商在服務據點設置筆電工作區,非豪華品牌 2019 年的比例為 82%,2018 年則為 71%;豪華品牌 2019 與 2018 年的比例分別為 88%與 78%。(圖為 BMW 汎德永康展示中心)

J.D. Power 也發現,雖然 57%的非豪華品牌車主採用電話預約服務,但只有 48%的人指出此為優先考慮的預約方式。至於在行動應用 App 方面,24%的非豪華品牌車主表示是透過 App 預約服務,並有 32%的人指出此為其首選的預約管道。可見車輛服務的數位需求興起。

24%的非豪華品牌車主表示是透過 App 預約服務,並有 32%的人指出此為其首選的預約管道。可見車輛服務的數位需求興起。(圖為 Nissan Care App)

未更動車輛設定、洗車滿意度高

保修部分,在非豪華品牌的族群中,於保修前得到詳盡估價之車主的滿意度比未得到者高出 35 分;如果車輛在完修後未修改車輛設定,其顧客滿意度比被改動過的顧客高出 42 分之多。再者,取車時若車輛已洗淨 (或經過清洗和車內吸塵),顧客的滿意度也較高。

在非豪華品牌的族群中,於保修前得到詳盡估價之車主的滿意度比未得到者高出 35 分。

另外,此調查亦發現,38% 的非豪華品牌車主及 33% 豪華品牌車主不接納服務人員關於額外保修服務的建議。這突顯出服務人員對於顧客的需求應更具同理心,並只為其建議切合需要的服務。

J.D. Power 也發現,年輕車主較難取悅。調查中 57%的非豪華品牌車主為 Y 世代(1977 至 1994 年出生)消費者,其滿意度為 820 分,低於 X 世代 1965 至 1976 年出生,827 分)與嬰兒潮世代的族群 (839 分)。

服務人員使用平板設備與顧客互動的比例較往年提高,非豪華品牌自 66%升至 69%;豪華品牌則自 79%增至 84%。

非豪華品牌 Luxgen 滿意度最高,Nissan 緊追在後

品牌部分,在此次非豪華品牌顧客的滿意度調查中,Luxgen 以總分 841 分奪冠,Nissan 和 Toyota 則分別以 840 與 829 的總分搶下亞軍和季軍寶座。

非豪華品牌 Luxgen 滿意度最高。

豪華品牌 Lexus 第 1,BMW 進步至第 2

在豪華品牌的顧客滿意度調查中,Lexus 以總分 843 排名第 1,BMW 則有顯著進步,以 823 分擊敗 Mercedes-Benz 的 814 分,進步至亞軍寶座。Infiniti 與 Porsche 車主雖有參與調查,不過因樣本數不足未列入。

J.D. Power 臺灣區總經理 Anthony Tay 指出:「顧客滿意度提升是整體產業努力的成果,特別在銷售額停滯及本土與進口車款競爭拉鋸下,這樣的結果令人嘉許。然而,即便滿意度上揚,隨著顧客對服務品質要求日益攀升,經銷商必須更積極加強服務人員的專業度,以確保其在顧客心中成為可靠且不可或缺的顧問和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