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子商務龍頭 Amazon 日前發表推出 11 款智慧產品。從新款的 Echo 智慧音箱到智慧微波爐,觸及產品面相當廣泛。然而最值得用車人關心的,則是 Amazon 首款車載智慧產品 Echo Auto。Echo Auto 支援 Alexa 語音助理,在車內安裝後,駕駛可透過聲控下指令,包括導航、播放音樂、聽新聞、打電話等。Echo Auto 售價爲 24.99 美元(約新臺幣 765 元),購買對象目前採邀請制,也尚未公布出貨時間。

Amazon 推出首款車載智慧產品 Echo Auto。Echo Auto 支援 Alexa 語音助理,在車內安裝後,駕駛可透過聲控下指令,包括導航、播放音樂、聽新聞、打電話等。

整合式車載系統防駕駛分心,「聲控」體驗尤其重要

如果進入現今小客車的駕駛座,映入眼簾的除了儀表板以外,布滿前擋玻璃視線的可能還有 w 擡頭顯示器、衛星導航、行車記錄器等;意味著駕駛除了需要注意路況與儀表上的時速、轉速、故障燈號,還需分心注意各種的資訊系統,降低了針對路況的專注力,當然也增加了事故的風險。

基於以上原因,整合式車載系統可說是越來越重要,如同 Apple 的 CarPlay、Google 的 Android Auto 系統透過專屬的人因設計,讓駕駛在使用多媒體、導航與通訊功能時,能降低駕車時分心在螢幕上的時間。其中最重要的功能,莫過於聲控功能。

Apple 的 CarPlay、Google 的 Android Auto 系統透過專屬的人因設計,讓駕駛在使用多媒體、導航與通訊功能時,能降低駕車時分心在螢幕上的時間。其中最重要的功能,莫過於聲控功能。

在 Apple 的 Siri 語音助理問世之前,許多車輛雖然有搭載聲控功能,但其語音的辨識能力不是辨識能力低落,即是操作手續繁雜,往往失去開發此系統的初衷。然而,拜科技進步所賜,語音科技發展至今已導入自然語言處理技術,讓使用者可透過自然的對話與手機進行互動。

廣  告

Amazon Echo Auto 將語音助理 Alexa 帶入車中

而在家用語音助理 Alexa 耕耘已久的 Amazon,在許多車輛紛紛擁抱 Apple CarPlay 等車載系統的同時,自然也不會置身事外。在 9 月 20 日時正式發表支援 Alexa 的 Echo 系列產品新成員:Echo Auto。

在家用語音助理 Alexa 耕耘已久的 Amazon 在 9 月 20 日時正式發表支援 Alexa 的 Echo 系列產品新成員:Echo Auto。

然而與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不同的是,Echo Auto 並不與原廠車載系統直接的整合,而是透過與智慧型手機的行動網路連結、讓駕駛可以直接向語音助理 Alexa 下指令,使用各種服務,包括導航、播放音樂、聽新聞、打電話,甚至是控制家中的智慧裝置。

與其他家用的 Echo 產品不同,Echo Auto 特別採用了 8 個麥克風的設計,即使背景有著車輛行駛的噪音、甚至在是空調及音樂聲音下,都能清晰聽見使用者的指令。

免改車機、老車也可用

安裝方式也十分簡單,直接將 Echo Auto 插在汽車上的 12V 電源插座或是 USB 連結埠上,並透過 3.5mm 的音效插座或藍牙連結車上的音響系統。由於指令全部透過 Alexa 語音助理,因此並不需要中控螢幕、甚至不用大費周章地安裝新的車機。

直接將 Echo Auto 插在汽車上的 12V 電源插座或是 USB 連結埠上,並透過 3.5mm 的音效插座或藍牙連結車上的音響系統。由於指令全部透過 Alexa 語音助理,因此並不需要中控螢幕或安裝新的車機。

售後領域以低價突破,Amazon 車載系統發展值得觀察

在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等系統都需要車廠的支援才能運作狀況下,Amazon 選擇走不同的道路,在車輛售後領域中直接推出可 DIY 的 Echo Auto,無論新車、舊車,只要駕駛擁有智慧型手機即可使用。加上 24.99 美元(約新臺幣 765 元)的價格具有相當的競爭力,未來 Amazon 在車載系統的發展值得觀察。

與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不同的是,Echo Auto 並不與原廠車載系統直接的整合,而是透過與智慧型手機的行動網路連結、讓駕駛可以直接向語音助理 Alexa 下指令,使用各種服務。

不過 Echo Auto 購買對象目前採邀請制,也尚未公布出貨時間,加上 Amazon Alexa 與 Echo 並未於國內市場上市,有興趣的消費者可能得等一會兒了。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