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U-CAR 於 2018 年 1 月 3 日統整了 2017 年 10 大焦點新聞後,本次則是針對售後頻道內的新聞報導,整理出 U-CAR 網友們最關注的售後前 10 大焦點新聞。從中可以發現,在內容更廣泛的售後市場議題裡,包含有改裝套件、輪胎、機油、行車紀錄器、召回、政府公告相關罰則修正等等,網友們相當關注的新聞都有著類似的方向,也就是只要與「荷包」相關的議題,都非常受到重視。

U-CAR 編輯群所列出的年度 10 大售後焦點新聞,制定方法排除售後頻道裡的專題與測試報告,並整合同類型焦點議題,只選取同類型中最高點閱數的新聞,並以此原則列名排榜,舉例來說,若車輛召回新聞有 2 則都在點閱數前 10 名,則只取點閱數最高的召回新聞為準,因此,眾網友的意見與點閱數多寡,將直接決定 U-CAR 網友的年度 10 大焦點新聞排行榜!

與荷包相關的新聞議題,共有 5 則新聞在其中

U-CAR 編輯部發現,在售後頻道的 Top 10 新聞裡,包含:

  1. 新北市加強取締排氣管改裝車,不合格直接罰 3,000 元、各地皆然
  2. [ 持有成本 ] Honda CR-V 六萬公里與 Porsche Macan 四萬公里保養比較
  3. Pick-Up 雙廂式貨卡稅金跟休旅車差很大?小客車與貨車牌照、燃料稅比較
  4. Michelin、Continental 齊喊漲,4 月 1 日起調整價格 4%-6%
  5. [ 養車成本 ]5 代 Honda CR-V 車系燃料牌照稅、零件與定保價格

上述 5 則新聞都與民眾的荷包有關。首先在點閱數逼近 15 萬的「新北市加強取締排氣管改裝車,不合格直接罰 3,000 元、各地皆然」,這則新聞可說是 U-CAR 售後頻道有史以來點閱數最高的新聞。

而此議題不僅僅與有改裝排氣管的車主之荷包損失息息相關,U-CAR 推測會受到如此高度重視,另一方面可能在於不少民眾對於改裝車進行排氣管改裝後,可能形成的噪音污染相當不滿,更希望政府能對此問題更為重視,所以在新聞一出之後,便受到相當多網友的關注。

新北市加強取締排氣管改裝車,不合格直接罰 3,000 元、各地皆然」,這則新聞可說是 U-CAR 售後頻道有史以來點閱數最高的新聞。

另外 U-CAR 進行車輛養車成本的相關報導,包含 Honda CR-V 六萬公里與 Porsche Macan 四萬公里保養比較,以及 2017 年首次嘗試的 [ 養車成本 ] 單元報導,也都有著很高的點閱數,顯示網友們在買車之後,保養花費究竟需要多少,非常在意。畢竟養車成本的高低也大大攸關荷包失血的多寡。

且特別是在 5 代 CR-V 的養車成本報導,是 [ 養車成本 ] 單元中點閱最高的車款,一方面也呼應此車款受到的關注度確實相當火熱。最後,Michelin、Continental 輪胎調漲、小客車與貨車牌照燃料稅比較,也都是與「錢」相關的新聞。

U-CAR 進行車輛養車成本的相關報導,包含 Honda CR-V 六萬公里與 Porsche Macan 四萬公里保養比較,以及 2017 年首次嘗試的 [ 養車成本 ] 單元報導,也都有著很高的點閱數,顯示網友們在買車之後,保養花費究竟需要多少,非常在意。
廣  告

排放污染影響車輛持有的相關議題,同樣受到不少關注

近年來,政府為了改善空氣污染的問題,也不時把焦點放在移動污染源上。因此首先是「2017 年 5 月 1 日起,民眾自帶進口車廢氣排放將比照新車標準」,也有高達 13.6 萬的點閱數,畢竟臺灣也有不少民眾會進口中古車(二手車)與自帶使用中車輛回國,而隨著這些車輛的廢氣排放檢測標準修改,勢必會影響車輛能否在國內上路,因此相當受到關注。

另外在「[U 指數 ] 改善空汙,老車恐強制退場,換角度由汽車數與排放標準看議題」,原先是售後新聞點閱數排名 13 的新聞,但扣除掉專題以及重複同類型的召回新聞後,成為第 10 名的焦點新聞。而此新聞同樣是因排放污染的議題,而可能影響民眾持有車輛的報導,在 2017 年 12 月 18 日報導出爐後,短短約 1 個月的時間,就有多達 3.8 萬以上的點閱數,顯示網友對此議題的關注其實非常高。

「[U 指數 ] 改善空汙,老車恐強制退場,換角度由汽車數與排放標準看議題」在 2017 年 12 月 18 日報導出爐後,短短約 1 個月的時間,就有多達 3.8 萬以上的點閱數,顯示網友對此議題的關注其實非常高。

油耗報導、召回案件,與民眾用車息息相關

接著在「[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2017 上半年度 20 款測試車輛排行榜」,U-CAR 將 2017 年上半年執行過的車輛油耗測試進行排行,獲得超過 12 萬次的點選。在 U-CAR 設計的 SOP 測試手法下,雖然當日天氣、車流量等不可抗拒因素無法統一,不過仍提供給讀者們一個更貼近實際用車需求的高速油耗表現。

可惜下半年由於 U-CAR 僅執行一款車的油耗測試,因此總計 2017 年的油耗測試車款數以 21 輛坐收。另外召回案件的部分,以「 [ 召回 ] 軟體瑕疵恐導致故障訊息不正常,台灣福斯召回 5 車型、1,094 輛車受影響 」受到的關注度最高,畢竟其涉及的車款包含有 Golf、Sportsvan、Touran、Tiguan 以及 Passat,都是 Volkswagen 較為熱銷的車款,所以推測也因此受到不少網友的注意。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2017 上半年度 20 款測試車輛排行榜」,獲得超過 12 萬次的點選。在 U-CAR 設計的 SOP 測試手法下,雖然當日天氣、車流量等不可抗拒因素無法統一,不過仍提供給讀者們一個更貼近實際用車需求的高速油耗表現。

最後「Toyota Sienta、Luxgen M7 的春天?交通部有意放寬一般計程車車身型式」,其實也影響大家未來在路上會看到哪一款車成為小黃新霸主,實為一個有趣的議題,所以也獲得超過 4 萬次的點閱數。

「Toyota Sienta、Luxgen M7 的春天?交通部有意放寬一般計程車車身型式」,其實也影響大家未來在路上會看到哪一款車成為小黃新霸主,實為一個有趣的議題,所以也獲得超過 4 萬次的點閱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