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讀者應該都有聽過失壓續跑胎,其透過強化的胎壁設計,能夠在輪胎受到穿刺失去胎壓時,提供車輛一定的行駛能力到換胎地點,並視情況修補或更換輪胎。注意到了嗎,失壓續跑胎最終還是必須進行補胎的步驟,才能繼續使用。而除了這種胎壁強化型的輪胎,其實還有另一種「胎面氣密型」輪胎,當遇到如鐵釘等異物穿刺時,胎內的特殊膠料便會包覆異物,等於刺穿當下就已完成補胎的步驟。

Pirelli Seal Inside 技術

提到胎面氣密技術,首先來看到 Pirelli 倍耐力輪胎的 Seal Inside 科技,根據名稱來看,Seal Inside 顧名思義指的就是在輪胎內部密合,換句話說當輪胎遭遇到尖銳異物穿刺胎面時,胎面內部會自動達到氣密密合,不讓胎壓外洩,完成補胎的功能。

Pirelli 倍耐力輪胎的 Seal Inside 科技,若該輪胎搭載此科技,會於胎壁上印有 Seal Inside 字樣。

其運作的原理,在於輪胎胎面遭異物穿刺時,穿過內部氣密層的尖銳異物,會被輪胎內的特殊膠料所包覆,而這個特殊膠料帶有黏性,因此能達到氣密效果,讓輪胎內部的氣體不會外洩至氣密層外,也就達到補胎的效果。

輪胎內有特殊膠料,此特殊膠料帶有黏性,被銳利異物刺穿時,會有氣密效果。
當遇到如鐵釘等異物穿刺時,胎內的特殊膠料便會包覆異物,等於刺穿當下就已完成補胎的步驟。
廣  告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也有類似技術

另一大輪胎品牌 Continental,也擁有類似的技術,Continental 稱之為「ContiSeal」科技,一樣是透過輪胎內部特殊的膠料材質,包覆外來的穿刺異物,進而達到修補效果。由於這類的胎面氣密輪胎,即使被穿刺也無須補胎,Continental 指出,安裝 ContiSeal 輪胎的使用者,甚至不用搭配 TPMS 胎壓偵測系統。

Continental 的「ContiSeal」科技,一樣是透過輪胎內部特殊的膠料材質,包覆外來的穿刺異物,進而達到修補效果。

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無論是所謂的失壓續跑胎、或胎面氣密型輪胎,售價都會比同級距的產品貴一點,而這類輪胎通常都會在比較高階的花紋中、作為衍生型產品販售,定價自然不會太便宜,此外,若破損處位於胎面以外的位置,例如胎壁,則無法繼續使用;但也有業者推出較為平價的失壓續跑胎產品,雖然目前量尚未超過主流,但作為中階獨立花紋定位的產品,也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