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車用音響改裝項目在臺灣的售後市場一直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探究其原因,除了愛好者對於音樂品質的堅持,能與眾多朋友分享的特性,也讓音響改裝成為眾樂樂的享受。不過說到車用音響,許多人立刻會聯想到昂貴的音響主機,但卻很少有人注意到,其實好的音響主機,也需要高品質的音響線材來發揮實力。

溯本其源 線材是打通任督二脈的關鍵

音響線材之於音響主機的重要性,若要打個比方,就像是人體內的血管,只有當血管通暢了,人體的功能才能正常運作。以這個概念延伸,就能明白音響線材的重要,這也是為何眾多 Hi-End 音響愛好者對於線材的執著原因。

說到線材,可能有人會覺得一般家用的音響線材能直接套用在車輛上,但其實車輛環境與一般家用環境差別很大,車輛安裝必須考量耐熱度、振動、電磁干擾等種種因素,若是以一般家用線材直接安裝在車內,可能因為振動、過熱、受到干擾等情況,導致音響無法發揮出實力,或是讓線材因受熱而脆化,使用壽命大幅減損,造成危險及浪費。

由於線材都隱身在車輛看不見的地方,因此很容易被忽略;但線材卻是發揮音響實力的關鍵因素。

再者,雖然線材隱身在看不見的地方,但線材本身所使用的導體也是影響車用影響表現的一項關鍵因素。導體乃是讓電流通過之媒介,雖然乍看之下都是一樣的銅線,但事實上銅線也有許多等級,而好的線材要減少阻礙電流流動的雜質,因此一般來說高級線材都不會使用電氣銅線,而是使用純度相對較高的 OFC 無氧銅材質。而鐵三角又更進一步採用了徹底去除雜質,而且晶粒界面在理論上為零的 PCOCC 單結晶狀高純度無氧銅材質,作為高級線材的導體材料。

「制振」的重要性正逐漸受到重視

近年來隨著鐵三角進入臺灣的車用音響線材改裝市場,過去比較少被人注意到的線材「制振」特性,逐漸受到改裝市場的重視。所謂的制振性,其原理是由於車用環境有著強度不一的磁場,當車輛上的線材隨著引擎或行車振動時,內部導體可能因為振動的關係產生干擾電流,進而影響喇叭與音響的音質。

如果車輛上安裝的是沒有制振特性的音響線材,那麼即使是再高級、昂貴的線材,也會因為電磁干擾而讓效果大打折扣。回到一開始的概念,如果直接以一般家用音響線材安裝在車輛上,因為家用音響線材的制振性並非針對相對嚴苛許多的車用環境設計,因此車輛在行駛時、或引擎發動運轉下,所產生的振動,都會讓整體音響品質無法發揮應該有的水準。

由於車輛行進時的晃動與振動,會在線材內造成磁場干擾而降低音響表現;而透過線材內部的材質進行改良、進而抑制振動的發生,是目前市場上較先進的技術。

此外,鐵三角更使用「鎂晶鬚」這個新素材,其擁有質量輕、高硬度、高強度的優點,同時添加在 PVC 覆層或絕緣材中,可以大幅抑制振動的產生。比起傳統為了抑制振動而增加線材質量的作法,新技術不僅可以縮小線材體積,以便更容易安裝在空間有限的車輛環境中,同時對於抑制振動的效果也更好。

廣  告

另外在制振材方面,針對各種不同的運用,也有多款制振材產品加以搭配契合,有包覆車門、維修孔、圓形等不同選擇;還有防音泡棉膠帶,可抑止漏出之雜音,作為隔音之用。另外針對電源部分,由於現在汽車多接有影音娛樂或導航設備,耗用大量電力的情況下可能會產生音響主機配線的電力不足,或是不穩定的情況,因此專屬的電池頭配件相形之下也相當重要,使用者可直接將電源纜線插入配件中,並透過與電池、保險絲座的連接,達到穩定供電的品質。

針對車輛上的不同部位,安裝專屬的防音泡棉、制振材等產品,可抑止漏音,大幅提升音響的表現。

勢不可擋的數位流趨勢

隨著行動裝置的熱賣,許多駕駛人開始會使用 iPod、iPhone 等數位播放裝置作為車輛上音樂訊號來源,或搭配數位音頻處理器來處理音樂檔案播放,因此數位訊號線材未來將逐漸成為市場需求之主流。而在選購與安裝時,首先要確認自己最常使用的訊號來源,再搭配一整套專屬的線材方案,才能將音響實力發揮到最大。

以數位訊號來說,最常見的就是 MP3 檔案格式,但若想達到 CD 等級的高音質,則建議使用無損音樂格式,甚至是現在正蔚為話題,品質更超越 CD 的「高解析音源」等,再搭配專用的數位訊源端、數位訊號線等設備。另外,數位訊號線又可分為光纖訊號與同軸訊號線,以及 USB 訊號線、HDMI 訊號線等,消費者可依裝置的特性,選擇適合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