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讀者來說,道達爾 (TOTAL) 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品牌,熟悉的是該品牌的汽車相關潤滑油品已經進入台灣超過 30 年,陌生的是由於台灣對於零售燃油市場的法規及市場容量限制,台灣讀者很少有機會瞭解道達爾 (TOTAL) 在石化工業上中下游的產品與服務,以及該集團在全球石油化學品產業的影響力。長久以來道達爾 (TOTAL) 與艾克森美孚 (EXXON MOBIL) 、英國石油 (BP) 及雪佛龍 (CHEVRON) 並稱全球四大石油化工品牌,更在全球超過 160 個國家銷售其所生產的各式潤滑油。

隨著對能源效率及環境保護意識的提升,新一代車型在設計過程中都將節能性視為重要目標,各種渦輪增壓引擎或先進噴油技術也成為標準配備。道達爾(TOTAL)也不遺餘力升級其潤滑油產品以順應潮流,主打「三效合一」配方的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產品就是最佳代表。

道達爾 (TOTAL) 順應渦輪引擎趨勢

上個世紀 70 年代的能源危機後,歐洲國家為了抑制消費者對石油燃料的浪費、紛紛開始對汽油課徵高額稅賦以鼓勵汽車使用者與汽車製造廠思索該如何節省燃料?汽車設計師在這個問題已達成意見一致:未來汽車引擎將在輸出同樣動力的條件下體積/排氣量越縮越小,但效率卻越來越高。「引擎排氣量縮小」已成為當前汽車產業發展趨勢,在引擎工程師的努力下,更高燃油效率的引擎更輕更小、這給汽車造型設計及燃油經濟性提供了進步空間,另一個好處是有了更輕的引擎,煞車和懸吊系統的負擔也比以往減輕,這可進一步降低車身重量。

雖然車廠已提前布局下一世代的替代能源,但是傳統內燃機引擎技術仍有精進空間,因此,在各車廠一致努力的方向下,正朝著傾力讓汽車引擎將在輸出同樣動力的條件下,體積/排氣量不僅越縮越小,效率也能越來越高。

汽車製造商全面擁抱渦輪增壓技術的跡象非常明顯:「Ward's Auto」大獎名單中越來越多引擎採用渦輪增壓技術就是最佳證明。透過最新的電子控制渦輪增壓技術,渦輪增壓引擎的油門反應與帶機械增壓引擎幾乎沒有差異。2006 年 BMW 車廠推出了搭載雙渦輪的直六引擎以宣誓重返增壓技術領域的决心,而另一德國高級車廠 Mercedes-Benz 也宣布放棄了機械式增壓器,未來 5.5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只安裝在 G-Class 系列上,小排量的 1.8 升機械增壓引擎由新一代的渦輪增壓引擎取代,而 Audi 車廠更是早以全面擁抱渦輪增壓引擎。

藉由更精進的渦輪增壓系統,BMW、Mercedes-Benz 與 Audi 等豪華車廠,正逐步讓品牌的動力心臟以渦輪技術,達到降低排量卻仍保有高性能輸出的水準。

Ford 車廠早在今年 3 月就已在歐洲市場推出搭載三缸引擎的 Ford Focus 車型,截至目前三缸引擎版本的 Focus 車型佔全車系總銷量的 13%。巴黎車展上 Ford 車廠發表了全新世代 Ford Modeo 車型,其轎車版和旅行版除了可以選擇全新 HEV 技術混合動力系統之外,還首次出現一款搭載 1.0T Ecobooest 渦輪增壓引擎的車型。Ford 車廠官方已經證實計畫在 2015 年時以這具全新的 1.0T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全面取代旗下現有的 1.6 升排量四缸自然進氣引擎。

Ford 車廠早在今年 3 月就已在歐洲市場推出搭載三缸引擎的 Ford Focus 車型,截至目前三缸引擎版本的 Focus 車型佔全車系總銷量的 13%。

渦輪增壓器的壽命,跟潤滑油優劣息息相關

在汽車工程師的不斷努力之下,新一代渦輪增壓引擎的壽命已經大幅提高,渦輪增壓器可達 20 甚至 30 萬公里都不必更換,然而渦輪增壓引擎的高溫、高轉速、大輸出功率、大扭力的工作特點要求所使用的潤滑油不僅承擔引擎潤滑與散熱作用,還承擔著渦輪的潤滑與散熱的作用。目前大部分出現問題的渦輪增壓器都是因為渦輪增壓器和進氣管之間的油封密封損壞,而油封損壞的主要原因是更換潤滑油的週期太長或使用劣質潤滑油,造成渦輪主轉軸缺少潤滑和散熱,進而損壞了油封造成漏油。

潤滑油不僅關乎引擎的磨耗保護能力,也涵蓋對渦輪增壓器的主轉軸潤滑與散熱,若無法提供穩地的散熱與潤滑保護,將有可能損壞油封進而導致漏油與渦輪器損壞。

針對採用渦輪增壓、多汽門與 FSI 汽油直接噴射科技的車型,道達爾(TOTAL)工程師轉移了多年來征戰 F1 賽壇過程所研發潤滑油在 F1 引擎中高溫高壓工作環境仍不變質的關鍵技術轉移至民用車潤滑油產品,並不斷嘗試找出化學性質與分子結構穩定的基礎油(Base Oil)及添加劑來調配出最適合的引擎潤滑油。在全速運轉的情況下,引擎內部零件如活塞環與汽缸臂、連桿與曲軸所承受的溫度與壓力都遠大於正常情況,可在極端惡劣的工作環境下仍能提供保護效果的特色使得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可有效強化引擎性能。GF-5 5W30 潤滑油內的配方可保持引擎橡膠材質柔軟,進而將將油封密封損壞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身為能源生產商以及全球最重要的汽車油品生產商之一,道達爾(TOTAL)有強烈的使命感幫助人類的兩項主要挑戰:滿足不斷增加的能源需求且同時保護環境。
廣  告

「三效合一」配方保護愛車與乘客

隨著對燃油經濟性要求愈發增高,歐系品牌車輛使用的主流潤滑油品逐漸從以前的 5W40 過渡到 5W30,總體來說黏度是在降低的。許多車主仍有「潤滑油油越黏稠、越能保護引擎機件」的迷思,事實上黏度級距較大 (如 5W50) 的油品並不一定代表能對您的愛車提供最佳的保護或最強的性能!

雖然此種等級的黏度非常高,使潤滑油能有效減少摩擦卻也增加了引擎內阻力而使引擎更快「疲乏」。前後低溫與高溫的黏度級距越大代表適用溫度範圍也越大,例如 0W60 (競技、賽車用) 比 15W40、15W50 (一般用) 油膜韌度較強,適用溫度範圍也越大,以台灣不算極端的天候狀況,黏度級距較小的產品其實是更好的選擇(冷起動較容易、油門反應更敏銳、引擎輸出也馬力更大),而優異的潤滑油及添加劑(並非由黏度級距所決定)可在確保引擎效率最佳的同時,仍然保持保護和耐用性的最高水準。

採用 100%之化學合成油為基礎油加入添加劑調配而成的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潤滑油產品提供優異的氧化穩定性、低溫流動性(以免降低引擎出力)、以及省油經濟性。

化學工程師需克服的另一個難題是潤滑油中的基礎油會發生高溫時氧化的現象。氧化後的潤滑油因成分改變而喪失流動性,同時也會減低潤滑與保護的效果。這就是為什麼引擎潤滑油內要添加各式抗氧化添加劑的原因?採用 100%之化學合成油為基礎油加入添加劑調配而成的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潤滑油產品提供優異的氧化穩定性、低溫流動性 (以免降低引擎出力) 、以及省油經濟性。

引擎震爆後的巨大壓力在汽缸中沿著汽缸頭傳遞到活塞環與汽缸壁,潤滑油形成的油膜必須吸收這些能量並將隨後排出。性能優異的引擎潤滑油是指在在廣泛的工作環境/工作溫度內能夠維持抗摩擦性 (黏性、用來保護引擎內零件) 與流動性 (以免降低引擎出力) 的均衡點。要達到這樣的完美境界,「油膜厚度」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道達爾 (TOTAL) 的工程師希望油膜能越薄越好 (以降低摩擦阻力) 但又不能太薄而喪失對引擎內部零件的保護效果,而高韌度的油膜可提升高溫抗氧化性,讓潤滑油在 F1 引擎中高溫高壓工作環境仍不變質的技術被道達爾 (TOTAL) 工程師們移轉為讓民用車潤滑油能夠延續使用週期長達 50,000 公里的關鍵科技,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的換油里程也因此大大延長。

道達爾(TOTAL)不遺餘力升級其潤滑油產品以順應潮流,主打「三效合一」配方的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產品就是最佳代表。

身為能源生產商以及全球最重要的汽車油品生產商之一,道達爾 (TOTAL) 有強烈的使命感幫助人類的兩項主要挑戰:滿足不斷增加的能源需求且同時保護環境。根據美國醫學專業人士的預估,各種來源的柴油引擎廢氣 (包含汽車、貨車、火車與道路外機具等) 所導致的癌症、氣喘、支氣管炎與其他疾病而損失的 250 萬個工作天,如果能避免釋出這些空氣污染物,到 2030 年,全美國每年省下的醫療成本將可達到 1,500 億美元。

內燃式引擎在運作過程中會排出包括 CO (一氧化碳) 、HC + NOx (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物) 、PM (Particulate Matter、即懸浮微粒碳煙) 等有害氣體。而三元觸媒轉換器的工作原理是當高溫的汽車廢氣通過淨化裝置時,轉換器中的觸媒將增強 CO、HC 和 NOx 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的 CO 在高溫下淡化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 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O)和二氧化碳﹔NOx 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之後、汽車廢氣因此得以淨化。

為了讓三元觸媒轉換器維持在最佳工作狀態,道達爾 (TOTAL) 的工程師在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潤滑油中降低 15%的含磷量以有效保護轉換器的觸媒活性。不但延長觸媒轉換器的壽命並降低車主的維修費用,更重要的是提升確保車輛汙染控制系統於最佳狀況、進而保護車主及其家人的身體健康。

獲得多項潤滑油最高品質認證肯定

對消費者來說,道達爾 (TOTAL) 最令人熟悉的非 QUARTZ 系列的汽車潤滑油莫屬,其性能表現和品質也是無庸置疑。QUARTZ 全系列不僅通過許多汽車製造商的測試,更通過了國際測試機構的認證、符合 ACEA、API、JASO、SAE 等國際標準,為台灣本地消費者提供國際級的潤滑產品。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潤滑油已得到 API 標準的最高品質肯定,目前市場「潤滑油等級」最廣為通用的兩大等級規範為 API(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美國石油工程協會)認證以及 ACEA(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認證。其實前述兩個單位的檢測流程大同小異,都是針對抗煙灰能力、抗磨損能力、抗油泥能力、活塞積碳清淨能力、抗氧化能力、油耗表現、與廢氣控制系統之相容能力進行檢測,兩種認證主要差異只在於等級符號區別。

API 等級由兩個英文字母所組成,其標示的第一個碼「S」代表適用汽油引擎、「C」代表適用柴油引擎。第二個碼是表示機油的品質級數,一般來說字母越後,則機油的品質也越高越新。在汽油引擎潤滑油部分,2010 年 10 月 1 日美國石油工程協會正式啟用 API SN 等級、以取代 API SM 成為最高的潤滑油級別,而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潤滑油已經獲得了 API SN 等級認證。

2010 年 10 月 1 日美國石油工程協會正式啟用 API SN 等級、以取代 API SM 成為最高的潤滑油級別,而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潤滑油已經獲得了 API SN 等級認證。

除了常見的 API 及 ACEA 認證,ILSAC 油品委員會所制訂的標準一般大眾較為陌生。ILSAC 是由美國汽車制造商協會(AAMA)和日本汽車制造商協會(JAMA)於 20 世紀 1990 年代初共同發起,目的是在 API 標準加上專業的燃油經濟性測試,以滿足日漸上升的環保需求,目前制訂了汽油引擎潤滑油的 GF-1 至 GF-5 等級。我們可透過 GF-5 測試程序來了解該項標準的核心精神:GF-5 = API SN 等級測試 + Seq. VID 燃油經濟性測試(低摩擦引擎潤滑油以提高機油使用壽命內的總體燃油經濟性) + 混合燃油相容性測試(針對 E85 醇類汽油) + TEOST 33 測試(渦輪增壓器沉積物之保護測試)+ seq. IIIGA + seq. IIIGB 測試(降低潤滑油中之磷的揮發性,以降低三元觸媒轉換器的毒性 )。

簡單來說,ILSAC GF-5 等級潤滑油的目的是均衡三項同等重要之需求:(a) 確保燃油經濟性 (b) 確保引擎機油的耐受性 (c) 保護廢氣排放控制系統。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潤滑油獲得了 ILSAC 最高標準的 GF-5 等級認證說明其適合對車輛節能性最高要求的車主。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潤滑油獲得了 ILSAC 最高標準的 GF-5 等級認證說明其適合對車輛節能性最高要求的車主。

道達爾 (TOTAL) 的潤滑油產品線將經過效果測試後,已經取得包括 Mercedes-Benz、Renault、Peugeot、Volkswagen、Citroën、Ford、Fiat、Porsche 與 BMW 在內的歐洲汽車品牌廠商認證,無論是汽油引擎或是柴油引擎,甚至多氣門、渦輪增壓、直接噴射、搭載或未搭載催化轉換器等引擎種類皆能夠輕鬆對應。卓越的抗氧化能力可有效延長換油週期(2 萬至 4 萬公里),其效果更不僅在歐洲車上得以發揮,在許多日系車款上使用也有優異效果。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潤滑油適於四季氣候,以及嚴苛的駕駛條件(如:高速公路、市區塞車等情況)下使用,尤其適用於渦輪增壓、多汽門與 FSI 汽油直接噴射科技引擎的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