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屬於CSC5胎款的衍生版本,主要針對休旅車的輪胎尺寸與載重進行優化,具備性能胎特色。
  2. 胎紋設計適用於公路與柏油路面行駛,不建議越野使用。
  3. 具備與CSC5相同的Macro-block 設計,有效提供更大的接地面積,提升輪胎性能。
相關報導
6.8編輯評價
舒適性
6
操控性
7
胎噪聲
6
性價比
7
煞車性能
8

性能為優先的休旅車胎,雖然舒適度稍有妥協,但安全性相當高。

《輪胎差異,才是關鍵 - 豪華 SUV 與國產 SUV 直接測》中,U-CAR 測試了輪胎的差異,確實會對於車輛的行車安全、穩定、制動性有著關鍵性的影響,而當中測試用的 Porsche Macan,是借用 U-CAR 大家長 Bob 的愛車,在測試結果出來後,Bob 也對於輪胎差異能夠縮短科技與配備上的程度如此之多感到驚訝。進行完測試後,雖然 Macan 距離換胎極限應該還可以撐一小段時間,但為了安全起見,Bob 還是決定把輪胎更換,提升行車安全。

Porsche Macan 2014 年發表,至今屆臨換胎週期

Porsche Macan 車系最早於 2014 年 4 月在臺灣發表,並於同年 7 月引進入門級距的 Macan 2.0T;經歷了約莫 3 年的時間,如今第一批入手 Macan 的車主,雖然每個人的行駛里程不盡相同,但就時間來看,其輪胎可能都已磨耗至需要更換的程度。

在先前 U-CAR 的測試中,顯示了輪胎之於行車安全的重要關鍵性,車輛就算搭載了循跡防滑、電子穩定控制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緊急煞停等等主被動安全配備,如果輪胎抓不住地面也是枉然;其次,即使行駛里程不多、輪胎胎紋有一定程度,駕駛人也應該定期定時檢查輪胎,一但有龜裂、變形、胎塊剝落等狀況,代表其性能很有可能也同時下降,進而影響你的行車安全。

當初第一批入手 Macan 的車主,雖然每個人的行駛里程不盡相同,但就時間來看,其輪胎可能都已磨耗至需要更換的程度。

Porsche Macan 2.0T 輪胎尺寸與換胎需求

這台 Porsche Macan 2.0T,搭載 2.0 升 4 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 237 匹,以及最大 35.7 公斤米扭力,驅動方式為 PTM 循跡管理系統的主動式四輪傳動系統,並搭配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就動力上來說,雖然不似 Macan GTS 或 Macan Turbo 那麼猛爆,但在高速公路與一般道路上仍算游刃有餘;然而隨著原廠輪胎即將磨到臨界值,行駛上的噪音與抓地性能有著明顯的衰退,再加上測試的結果,更換輪胎變成 Macan 的第一要務。

Macan 採用前輪 235/60 R18、後輪 255/55 R18 的配置,輪胎尺寸的設定是 SUV 運動性能休旅胎,因此在搜尋上,主要以性能 SUV 胎為目標;透過 U-CAR 的輪胎搜尋器功能,搜尋的結果也都是 SUV 胎或 SUV 版本的家族系列胎。

Macan 採用前輪 235/60 R18、後輪 255/55 R18 的配置,輪胎尺寸的設定是 SUV 運動性能休旅胎。

輪胎需求方面,為了搭配 Macan 的輸出動力,具備一定程度之抓地力、安全性、制動性能是必備的,畢竟再大的動力若沒有透過輪胎傳導至路面,就只是失控的動力而已。其次,平日這輛 Macan 絕大部分都行駛在鋪裝路面上,特別是南北奔波的高速公路、市區道路、快速道路,沒有 off road 需求,因此花紋篩選上可以剔除全地形或粗花等選項。

確定了首要需求,接著次要需求是與平日乘坐的舒適性有關,Macan 的車格設定為豪華休旅,自然在乘坐感與舒適度上也要能襯托出其質感;最後是屬於加分的部分,例如低滾動阻力、耐磨、環境友善等,如果有的話就更好,但不會是影響購買決策的主要因素。

市場上的 Porsche Macan 輪胎選擇

釐清了換胎的需求以及輪胎花紋種類後,透過 U-CAR 輪胎搜尋器以及市場訪查,可以整理出下列幾項主流產品,讓其他有換胎需求的 Macan 車主也能參考。

  1. 1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 SUV
  2. 2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SUV
  3. 3 Pirelli Scorpion Verde
  4. 4 Falken AZENIS FK453CC

這幾款輪胎都是屬於公路性能休旅胎,並具備一定程度之操控性能,同時在乾濕地上的表現均比一般 SUV 胎更傑出,符合「安全」與「操控」的首要需求。而在其他特性方面,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 SUV(後簡稱 CSC5 SUV)具備均衡性質,簡單來說就是允文允武,並有著德國人低調務實的特質;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SUV 為日系品牌,就性能設定來說,歐系車款也能夠適用。

透過 U-CAR 輪胎搜尋器,以 Porsche Macan 車型搜尋,可以找到許多對應的胎款。

而參考在《輪胎差異,才是關鍵 - 豪華 SUV 與國產 SUV 直接測》中,CR-V 搭配馬牌輪胎的亮眼表現,U-CAR 一致認為本次 Macan 的換胎選擇,由同樣來自德國的 Continental CSC5 SUV 勝出。CSC5 SUV 雀屏中選的首要原因就是「安全」,再來則是操控運動性能、舒適性、靜謐性,是相當均衡的性能設定,同時符合日常 Macan 的用車需求。

ContiSportContact 5 SUV 產品解析

現行的 CSC5 SUV 產品,乃是 ContiSportContact 5 的家族系列延伸,為 CSC5 的 SUV 版本,尺寸上是專為較高的扁平比、大胎徑、高載重等 SUV 與 LSUV 特性所設計,其採用的科技與 CSC5 轎車胎相同,都是針對運動性能、豪華級距等層級的車輛打造,而適配的車種由轎車變成 SUV。

現行的 CSC5 SUV 產品,乃是 ContiSportContact 5 的家族系列延伸,為 CSC5 的 SUV 版本,屬於性能優先、兼具平衡性的 SUV 運動胎款。

CSC5 SUV 比起前代產品,濕地制動性提升 9%、乾地操控性提升 5%、乾地制動性提升 4%、滾動噪音降低 5%、滾動阻力減低 12%、磨耗壽命增加 13%,從數據上來看,進步的程度相當均衡,並且性能同步提升,沒有因為偏重運動性而犧牲太多其他的面向。

CSC5 SUV 比起前代產品,濕地制動性提升 9%、乾地操控性提升 5%、乾地制動性提升 4%、滾動噪音降低 5%、滾動阻力減低 12%、磨耗壽命增加 13%。

就產品世代來說,雖然 CSC5 SUV 推出已有一段時間,但即使以嚴格的標準來看,CSC5 SUV 依然是充滿競爭力的產品,它採用了當代 Continental 最新技術,例如 Macro-block 大面積胎塊、Black Chilli 黑辣椒配方、Long-chain polymers 長分子鏈聚合物等科技,對於車輛駕駛的操控性有相當大的幫助,而且在你日常通勤的時刻,也能擁有行車安全與降低油耗、環境友善的好處。

換胎後的心得:扎實且穩定的行車路感

約定好換胎規格與時間後,就前往位於三民路的 BestDrive 旗艦店:上品輪胎,進行輪胎的更換與定位作業。在施作之前,工作人員先將 Macan 移至定位機上進行 4 輪定位,接著就熟練且小心地將 4 個輪圈拆下、卸下舊的原廠輪胎,換上新的 ContiSportContact 5 SUV。新輪胎完成動態平衡後,就依序把輪圈裝回車身、接著 4 輪定位與路試,確認沒有問題後就完成換胎作業,全部時間控制在一小時內,相當有效率。

前往位於三民路的 BestDrive 旗艦店:上品輪胎,進行輪胎的更換與定位作業,包含換胎與定位,大概一小時可以搞定。
技師們純熟得換上 ContiSportContact 5 SUV 新胎,同時確認完畢 4 輪定位狀況。

Macan 原本的輪胎是 OE 原廠胎,是跟隨新車出廠所搭載,至今行駛里程超過 3 萬公里,雖然距離 1.6mm 磨耗指示還有一小段距離,但以這條 OE 胎的狀態來說,行駛的路感到末期偏向有點模糊、滾動噪音也滿明顯的。

Macan 原車搭載的 OE 胎行駛里程超過 3 萬公里,雖然距離 1.6mm 磨耗指示還有一小段距離,但行駛的路感到末期偏向有點模糊、滾動噪音也滿明顯的。

而更換了 CSC5 SUV 之後,開出輪胎行的第一印象,就是可以感受到在中低車速下,滾動噪音明顯改善非常多,不過在超過 80、100 公里時速之後,靜音的感受就沒有那麼明顯,因為在高速行駛下,和車身底盤、結構、懸吊、風等相關因素較有關連,但整體來說,CSC5 SUV 確實帶來更為安靜舒適的行駛體驗。

更換了 CSC5 SUV 之後,開出輪胎行的第一印象,就是可以感受到在中低車速下,滾動噪音明顯改善非常多,同時舒適感更為提升。

接著將 Macan 開往高速公路,傳遞到方向盤的感受是扎實且穩定,舊胎那種模糊感消失了,變換車道時更為精確,同時也給予人更多的信心;新胎狀態下的路面回饋感是 Q 的,但又不至於偏軟,可以說在穩重的基本調性之中、又不至於過度死硬,只濾除不需要的路面碎震,但保留精確的路感給駕駛者享受駕馭的樂趣。

在高速公路上,傳遞到方向盤的感受是扎實且穩定,變換車道時更為精確,只濾除不需要的路面碎震,但保留精確的路感給駕駛者享受駕馭的樂趣。

為了測試新胎的安全性能,我們找了個人煙稀少的路段測試輪胎的制動性,分別於換胎之前、換胎之後進行測試,測試時的路面為乾燥狀態,溫度大約在 15-20 度之間,測試的手法為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後,全力踩下煞車到車輛完全靜止,由 P-Box 測量煞停的距離。

接著使用 P-Box,在乾地條件下,進行由時速 100 煞停至靜止的測試。

每次測試共執行 5 次,並取最好的 3 次計算,結果 OE 胎獲得 48.43、46.22、43.95 公尺的成績;CSC5 SUV 則獲得 36.17、36.57、37.19 公尺成績。換算下來,CSC5 SUV 約縮短 26%的煞車距離,意味著當遇到緊急狀況時,新胎比舊的輪胎能夠減少 26%的煞車距離。在這裡不是要證明 A 比 B 好,而是每個駕駛人都應該要注意自己輪胎的狀況,再好的輪胎,當磨耗接近臨界點時,無論怎麼樣的改裝,都不比更換輪胎來的直接有效。

德系風格的血統搭配

Porsche Macan 流著德系的操控血統,而我認為 CSC5 SUV 體內的 DNA,也充滿德系血統:精準、務實、穩重,低調奢華的外觀下有著沉著冷靜的個性,沒有花俏或華而不實的設計;如此的思維下,兼顧了每天日常用車需求,但又不失其為跑車的個性,而這也正是 Continental 的品牌調性。

Porsche Macan 流著德系的操控血統,而我認為 ContiSportContact 5 SUV 體內的 DNA,也充滿德系血統:精準、務實、穩重,低調奢華的外觀下有著沉著冷靜的個性。

整體來說,CSC5 SUV 是一條適合日常通勤、街道操駕、濕滑路面安全的輪胎,擁有均衡特質,不會特別偏向哪一個界限,襯托出 Macan 行駛質感的同時,還能保有運動身手,如果你的 Macan 也需要更換新的輪胎,不妨可以考慮 CSC5 SUV。

BobU-CAR執行長

評論

Porsche Macan 搭配 CSC5 SUV,在日常行駛中,與原廠輪胎最大的差異點是舒適性,馬牌擁有歐洲胎融合 Q 度與剛性的特性,在一般道路上不會過於硬派,但需要小熱血的時候又能給你足夠的抓地力。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溼地上的煞車,尤其經常南來北往的我,最需要的就是安全性,這點馬牌輪胎給我十足的信心。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