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購入 Porsche Taycan 4S 電動轎跑,作為體驗純電動車長期使用的指標性產品。透過這款新世代車款,讓 U-CAR 編輯部同仁更深度理解電動車產業的變化,來實際體驗 Porsche 電動車在車輛使用、充電網、售後持有等環節的細節。

Taycan 4S 新車在 1 月下旬交付後,Taycan 4S 隨即陪伴我們進行多次長里程的駕駛,不到 1 年,里程累積轉眼已正式突破 3 萬公里,不僅是全臺灣里程數最高的 Taycan,更已經達到原廠建議首次保養里程。

許多讀者可能會疑惑,U-CAR 過去所持有的國產車系的定期保養週期多為 1 萬公里,也有首次 1 千或 5 千公里檢查,為什麼 Taycan 4S 直到 3 萬公里才進行首次定保呢?

事實上,Taycan 與多數歐系進口車相同,建議保養週期並非已萬公里來計算,而作為電動車,Porsche Taycan 的原廠建議保養里程確實已經延長至每 3 萬公里。在養車成本部份,這著實是電動車其中一項特別的優勢。

Taycan 4S 不到 1 年里程累積轉眼已正式突破 3 萬公里,不僅是全臺灣里程數最高的 Taycan,更已經達到原廠建議首次保養里程。

過去,在僅行駛萬公里的情況下,U-CAR 也曾為 Taycan 4S 提前模擬定保流程。因此,在實際行使 3 萬餘公里後,Taycan 4S 的耗材損耗程度以及實際的消費金額,更會是本次定保的重點紀實項目。

廣  告

Porsche Taycan 4S 三萬公里定保

當日早上 10:00,Taycan 4S 再度依約來到台北保時捷中心- Porsche Centre Taipei 進行定期保養。接待流程則一如所有進廠的 Porsche 車款,包含有服務專員接待、紀錄行車資訊,並為車內裝上護套保持清潔。接著駛上頂車機檢查,而後交由原廠技師前駛進廠,專員會再說明與確認本次保養內容。

Taycan 由原廠技師移車至專屬的施工區後,隨即將車前套上車輛專屬的護套,並自中控螢幕將氣壓懸吊的頂車模式啟動,將車輛頂起,進行比接待時更詳細的檢查,確認包含底盤、部件、已經排水系統是否有異常,並且讀取車輛電腦資訊,檢查有無錯誤訊息。

車前套上車輛專屬的護套,並自中控螢幕將氣壓懸吊的頂車模式啟動,將車輛頂起,進行比接待時更詳細的檢查。
讀取車輛電腦資訊,檢查有無錯誤訊息。

車輛頂起後,技師也隨即將車輛四輪卸下,進行煞車系統以及輪胎的檢查。煞車系統部分,可見在行駛 3 萬餘公里後,前輪煞車來令片還有至少 9mm 的厚度、後輪則至少 7mm 的厚度,磨耗都不到 50%。

據 Porsche 原廠表示,動能回收系統其實負責了實際駕駛之中 90%的煞車操作,只有在需要極大制動力道時,四輪碟煞才會介入。即使 Taycan 4S 重達 2,220 公斤,但靠著動能回收系統,不僅增加了續航里程,也減少了煞車的損耗,可說是相當優秀的設計。

將車輛四輪卸下,進行煞車系統以及輪胎的檢查。上圖為右前輪碟盤、下圖為右後輪碟盤。
左後輪煞車來令片擁有至少 7mm 的厚度,以 6mm 的尺規做對照。

輪胎部分,原廠標配的 Hankook Ventus S1 EVO S3 在 3 萬餘公里後,消耗雖然比煞車快,但仍舊有著水準以上的磨耗表現,胎紋深度亦超過 2.5mm。這款原廠配胎和一般非電動車版本的 S1 EVO S3 相比,胎面強度高出 30%,整體磨耗性提升 5%,滾動阻力降低 13%,可延長車輛的行駛續航力,達到電動車所需的輪胎效益。

原廠標配的 Hankook Ventus S1 EVO S3 在 3 萬餘公里後,消耗雖然比煞車快,但仍舊有著水準以上的磨耗表現,胎紋深度亦超過 2.5mm。

以 U-CAR 的 Taycan 4S 的磨耗程度,對照 Porsche 原廠建議煞車系統、輪胎部分以 6 萬公里保養為更換區間。可發現原廠說的可一點都不假。更長的耗材更換里程,自然也代表更低的成本花費。

由於電動保養車少了更換機油等步驟,Taycan 4S 在定期保養中會更換的主要項目僅有煞車油和冷氣濾網。這次台北保時捷中心也透過新的機器,加速舊煞車油的抽取速度,同步在車前添加新的煞車油。抽取完成後,技師會進行細部清理並用清潔劑清潔卡鉗。冷氣濾網的部分則是直接於副駕駛座腿部空間前方進行更換。

透過新的機器,加速舊煞車油的抽取速度。
抽取完成後,技師會進行細部清理並用清潔劑清潔卡鉗。
冷氣濾網的部分則是直接於副駕駛座腿部空間前方進行更換。左邊為剛換下的濾網、右邊為全新品。

而車輛完成更換煞車油與冷氣濾網後,即進行洗車並且回到待交區等待。此時最終的工單也由服務專員帶至專屬結帳櫃檯進行結帳。此時,也不過才 11:15 分而已,若再納入排隊、移車的時間,1 名技師要在 2 小時內依約完成 Taycan 4S 定保並不是件難事。

三萬公里定保內容與金額

Porsche Taycan 4S 三萬公里定保內容
內容 不含稅金額
三萬保養 1,620
煞車油更換(工資) 1,543
煞車油 DOT4 (2Litre) 2,646
四輪卸下安裝(工資) 1,826
冷氣濾網 4,881
總計 12,516(稅後 13,142 )元

自表格中可以看到,Taycan 4S 在這一次三萬公里定期保養的價格為 13,142 元,包含更換的耗材與工資。相較於其他豪華品牌車款定期保養,可以明顯看出 Taycan 4S 作為電動車確實在售價上有著極大的優勢,而且耗材部分不僅少,使用週期也更長。

平均下來,Taycan 4S 每萬公里的保養花費僅約 4,380 元/1 萬公里,與國產小車相差無幾,再加上同樣更長的保養周期,在養車的部分更可以降低車主的時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