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本土車用電子品牌笠眾實業,推出最新研發的「車管+」系統,最大賣點就是能夠將每一位車主的智慧型手機,在車輛安裝主機並搭配手機下載「車管+1 號」APP 完成後,能轉變成數位車鑰匙,不僅車主不必擔心鑰匙忘記攜帶或遺失、甚至愛車若時常需出借或有多人共用,更可大幅增加車輛管理的便利性。

而 U-CAR 公務車 Toyota Corolla Cross,由於會提供給全公司同仁使用,為更有利於總編輯管理車輛出借情形,在 Corolla Cross 配備 Keyless 免鑰匙系統能安裝「車管+」的條件下,因此決定實際安裝與測試其使用之便利性如何、有哪些小細節是消費者使用時應注意之處。

U-CAR 公務車 Toyota Corolla Cross,由於會提供給全公司同仁使用,為更有利於總編輯管理車輛出借情形,因此決定以 Corolla Cross 安裝試用「車管+」CarKeeper。

「車管+」盒裝開箱

本次 U-CAR 試用「車管+」,有選購 GPS 模組,但未有選配 GSM 模組。其盒裝內容物包含有:主機與電源線、遙控器保護盒與控制線、GPS 模組與連接線、藍牙遙控器(此為車主面臨汽車要交由他人維修保養移車或代客泊車時,又不方便要求對方下載 APP,可以藍牙遙控器代替為車鑰匙使用)。

補充說明:若有選配 GSM 模組,則消費者需另外申辦一組門號,並將 SIM 卡安裝在車管+裡同時開通連網功能,當汽車受到不正常的撞擊震動、拖吊傾斜或是電門鑰匙異常被開啟時,主機系統會透過 SIM 卡將警報先以 APP 推播訊息提醒車主,或者可開啟「語音或簡訊通報」車主。

本次試用產品「車管+」CarKeeper,盒裝內容物包含有:主機與電源線、遙控器保護盒與控制線、GPS 模組與連接線、藍牙遙控器。

「車管+」施工與安裝

接著要進行「車管+」的施工與安裝,簡單來看可分為兩大類。

1.車鑰匙電路板改裝移植:此類的施工主要是必須將原本車鑰匙內控制車輛上/解鎖的電路板,與控制線焊接後安裝到「車管+」的遙控器保護盒,使其與主機連接,方可讓手機藍牙連線主機時,得以操控車輛的上/解鎖。但有幾個注意事項:

  1. (1) 電路板改裝移植後,雖然車主因此少了一把實體鑰匙,不過若日後要賣車須繳交 2 把鑰匙時,只要將電路板上的控制線卸除並裝回原鑰匙外殼即可。
  2. (2) 電路板改裝至「車管+」裡頭時,無需放入原本鑰匙的 3V 鈕扣電池,必須使用焊接方式將控制線的正/負電源線與電路板上的正/負極焊接起來,爾後由主機供應電路板 3V 電源。另外上/解鎖按鍵也必須焊接控制線。若對於焊接、正/負極與按鍵動作判斷無概念者,則建議還是交由官方的施工人員來施作。
  3. 註:笠眾實業有提供寄送遙控器改裝服務,若遙控器為 6V 系統(2 顆鈕扣電池或其他電池規格)請先洽官方 Line 或電話詢問。
  4. (3) 現在許多鑰匙可能會提供諸多額外功能,像是一鍵長按開/關全車窗、腳踢尾門等等,然而電路板安裝到「車管+」並置於車內後,基本上除了上/解鎖功能外,其餘功能將無法使用。當然,改裝後的便利性與原遙控器功能取捨見仁見智,有些車主可能沒用過或不知道有這些額外功能,但若仍有使用這些功能的需求,則需帶另一組備用鑰匙。

步驟如圖:

桌上琳瑯滿目的器材(左圖),除了焊接烙鐵(USB 烙鐵可用行動電源供電,便於戶外施工)與焊接電路板固定座之外,其餘工具皆是為了因應不同車鑰匙的拆開方式所準備。而以 Corolla Cross 車鑰匙來說,其實使用車鑰匙內所附的五金鑰匙即順利拆開。
將車鑰匙電路板取出、電池拔除後先判斷電路板的正負極,與「車管+」的控制線進行焊接(左圖); 焊接完成後,再以「笠眾實業」所開發之簡易量測工具,逐一量測電路板上/解鎖按鍵動作腳位(動作點與共用點),再進行按鍵腳位焊接(右圖)。
確認電路板與電線的連接沒問題後,將電路板放入遙控器保護盒,即完成車鑰匙改裝施工。

2.完成車鑰匙改裝施工後,接著就是要將主機、遙控器保護盒與 GPS 模組埋藏到車輛內部,一樣有幾個注意事項須知:

  1. (1) 置於車內的「車管+」主機將以汽車 12V 電源供應為主(需接三條線分別為電源 12V、紅火線 IGN、接地線 GND),可透過取電器從車室內的保險絲盒取電,確保主機會持續被供電,才能待機與手機藍牙連接。
  2. (2) 若車主自行 DIY 時不確定需安裝在保險絲盒的哪個位置,可參考車主手冊有關保險絲說明,或可向笠眾實業進行詢問。(據原廠資訊主機的待機電流為 8mAh)
  3. (3) 其 GPS 模組接收訊號有可能會受金屬材質隔熱紙干擾,而使車輛定位無法正確顯示。
完成車鑰匙改裝施工後,接著就是要將主機、遙控器保護盒與 GPS 模組依照各車款的不同,分別安裝或藏到車內適當的板件內。

完成主機安裝後,車主進行「車管+1 號」APP 下載並與車輛配對,即可免操作手機自動上/解鎖

在車輛順利安裝完「車管+」的主機後,車主的手機必須下載「車管+1 號」APP,完成註冊後並加入車機,再進行藍牙配對,便可讓手機變成車鑰匙。另外 GPS 模組所能提供的車輛定位功能,還必須搭配手機開啟定位功能。

  1. 下載「車管+1 號」APP,註冊與登入:
完成「車管+1 號」APP 下載並開啟,選定 FaceBook、Google 帳號登入進行註冊,並輸入車機的設備 ID 或可掃描設備 ID 的 QR Code(此資訊黏貼在盒裝裡),才能將自己的帳號與車機綁定。
  1. 選擇藍牙配對以使用 iKE 智能手機鑰匙(Intelligent Keyless Entry):
當手機與車機順利藍牙連線後,APP 內的車輛圖案會呈現淺藍色,這時車主只能透過手動操作 APP 來解鎖與上鎖車輛。若要使用 iKE 智能手機鑰匙(Intelligent Keyless Entry),即手機會偵測與車機達一定距離後自動上解鎖,則需要進行藍牙配對。
  1. iKE 初始設定步驟 1:
手機配對完成後,接著依照 APP 內的步驟操作「iKE 初始設定」。
步驟 1 就是需將門窗關閉,手機進入車內讓 APP 進行 iKE 的訊號初始化。
  1. iKE 初始設定步驟 2:
進入步驟 2,需進行訊號差異的校正。
依照 APP 指示訊號差異校正的方式,便是請車主下車並關閉門窗,將手機靠近車窗,待 APP 自行讀取完成。
  1. iKE 初始設定步驟 3:
最後步驟 3 要進行訊號學習,建議將手機放在個人平常會放置的包包或口袋內,並於 60 秒內以順、逆時針沿著車身繞一圈。而 APP 顯示請車主離車身約 1 公尺的距離(約 1 步),事實上若車主離車身稍遠,則 APP 會在離車輛越遠的地方進行上解鎖。但也不可在學習時距離車身過遠,例如:離車身 3-5 公尺以上,否則 APP 會顯示學習失敗。
  1. 完成 iKE 初始設定:
完成 iKE 初始設定後,這時 APP 畫面的車輛將顯示為藍色。另外還可微調 iKE 偵測的距離,不過如果車主覺得 iKE 距離太遠或太近,建議初始化重新進行藍牙配對,並在步驟 3 訊號學習時,調整自己與車身的距離。

完成藍牙配對後,進入 APP 主頁看到除了提供車主可以設定「共享車機」或「虛擬鑰匙」給親友使用,還會顯示「電瓶電壓狀態、車輛啟動或停車時間、車輛所在區域」等等,而「位置分享」也能分享汽車位置給親友;另外「無痕模式」若開啟,可不讓 APP 留下任何車輛使用紀錄。

整個 iKE 初始設定完成後,車主可依照個人習慣、停車環境選擇適用模式。APP 會預設為「iKE 開啟」模式,離開/靠近汽車會自動上鎖/解鎖。

另有「一舉解鎖」功能,下車離開一樣能自動上鎖,解鎖時需要車主手持手機並有靠窗的動作才能解鎖; 又如果車主不想使用自動上解鎖功能,則可選擇「iKE 關閉」,即必須手動操作手機。另外還有像是「iKE 暫停」的功能,其用意在於如果車主在車輛旁邊頻繁活動,例如:自助洗車,可先暫時關閉,避免車輛一直頻繁的上解鎖,直到下次啟動車輛後將自動關閉 iKE 暫停功能。

完成藍牙配對後,進入 APP 主頁可以看到除了提供車主可以設定「共享車機」或「虛擬鑰匙」給親友來使用之外,還會顯示「電瓶電壓狀態、車輛啟動或停止時間、車輛所在區域」等等。
廣  告

接著筆者主要針對「共享車機」與「虛擬鑰匙」兩項進行體驗與介紹,這也是 U-CAR 公務車在許多同仁會使用的情況下,相當受用的功能,可免去過往要用車就必須拿到車鑰匙的不便,人人的手機都能變成數位車鑰匙。

「共享車機」與「虛擬鑰匙」,對於 U-CAR 公務車在許多同仁會使用的情況下,相當受用的功能,可免去過往要用車就必須拿到車鑰匙的不便,人人的手機都能變成數位車鑰匙。

共享車機給親友,讓親友可使用部分「車管+1 號」APP 之功能

在共享車機的部分,要被車主共享鑰匙的親友,也需下載「車管+1 號」APP 並完成註冊程序。要成為被共享者的步驟如下:

前 3 步驟依序為:1.下載 APP 後點選左上角「+加入車機」;2.原車主在 APP 的「共享車機」點選後,會產生 QR Code 供對方掃描,也可用 Line 傳送共享連結;3.共享 QR Code 或連結在 30 分鐘有效,被共享者需在時限內掃瞄或點擊連結加入。
4~6 步驟依序為:4.共享者 APP 顯示加入成功; 5.加入的車機名稱 Corolla Cross 顯示在上方(如果該共享者如圖 5 也有其他的共享車鑰匙,則要手動點選該要使用的車輛,確保最上方藍底白字為正在使用的車輛鑰匙); 6.共享者 APP 顯示淺藍車,代表有藍牙連線但還未配對。
7~9 步驟:共享者若想使用與車主相同的 iKE 自動上/解鎖,必須進行與車主一樣的藍牙配對步驟。完成後,在車主隱私保護功能預設開啟的狀態,則共享者 APP 主頁僅有 2 圖示;若車主「關閉隱私保護」,則會顯示 5 個圖示。

原車主與被共享者的差異在於,被共享者不具備「提供給他人共享車機、虛擬鑰匙、位置分享」使用權限; 而 iKE 暫停、無痕模式或其他 APP 內重要相關資訊設定,也「不提供」被共享者有觀看或設定權限;另外車主如果對共享者關閉隱私保護,則被共享者可看到「停車/行駛時間、電瓶電壓、車輛所在區域」。

被共享者(左)與原車主(右)的差異在於,被共享者不具備「提供給他人共享車機、虛擬鑰匙、位置分享」使用權限。而 iKE 暫停、無痕模式或其他 APP 內重要相關資訊設定,也「不提供」被共享者有觀看或設定權限

親友下載「虛擬鑰匙」APP,僅能手動操作手機進行車輛上解鎖

虛擬鑰匙使用上較為單純,只要朋友下載安裝「虛擬鑰匙」APP 之後,可透過掃描車主手機上產生之虛擬鑰匙 QR Code,或直接點擊從社群軟體(例如:Line)傳送來的「虛擬鑰匙連結」來匯入鑰匙,手機靠近汽車旁會自動搜尋,藍牙連接後呈現藍車圖示,便能以手動操作車輛的上/解鎖。另外,若汽車停放於地下室等無網路環境,請在手機有網路環境下先匯入鑰匙,再至地下室取車。

車主可提供他人掃描虛擬鑰匙 QR Code,或提供虛擬鑰匙連結,讓對方獲得虛擬鑰匙。
首次使用虛擬鑰匙的朋友,只要先下載「虛擬鑰匙」APP,再匯入鑰匙便能手動上/解鎖車輛。點擊左上角為鑰匙清單,若清單內有多把虛擬鑰匙,請務必確認目前載入的「虛擬鑰匙與車輛」是否相對應。

點擊 APP 主頁上「虛擬鑰匙」將自動預設為 4 小時使用期限,車主也可進入「右上角綠色多元分享圖示-虛擬鑰匙清單」手動調整使用期限的長短,或者手動關閉、刪除分享給對方的虛擬鑰匙。當分享出去的虛擬鑰匙失效,則被分享者的虛擬鑰匙 APP 之車輛圖示將呈現灰色,且無法操作。

若車主分享出去的虛擬鑰匙失效,則被分享者的虛擬鑰匙 APP 之車輛圖示將呈現灰底,同時也無法作任何操作。

實際使用心得:剛開始需適應,習慣後便利性無窮

「車管+」產品提供每輛用遙控器上/解鎖的汽車,都能讓手機變成數位車鑰匙,營造猶如 Tesla 免鑰匙、免操作手機就能解鎖上鎖車輛的體驗,以下分享幾點使用心得與注意事項:

1. 若車輛是遙控器解鎖,但需以傳統五金鑰匙發動,則車主若使用「共享車機或虛擬鑰匙」給親友時,還是必須事先在車內暗藏發動引擎用的五金鑰匙(猶如共享租車都會在手套箱藏有五金鑰匙);具備 Keyless 免鑰匙啟動的車輛則不用,有車主授權共享或虛擬鑰匙,手機藍牙連線就能一鍵啟動汽車。

2. 剛開始使用,對於離開車輛是否會自動上鎖難免感到擔心;習慣之後,感受到不必在包包內翻找鑰匙的輕鬆與便利。

3. 不論是共享車機或虛擬鑰匙,都有助於過往只有實體鑰匙的公務車在管理上更為簡易也確實,也能完整記錄車輛使用狀況。

4. 「虛擬鑰匙」實現臨時遠端借車或有開車門鎖需求,親友借車時不必再想方設法要先找到車主,也不用等到車主返家後有車鑰匙才能開啟車門。

5. 若同時擁有 2、3 輛車,只要每輛車都安裝「車管+」且完成藍牙配對,則用一隻手機就可隨意開任一車輛,不用身上帶好幾支汽車鑰匙(若需要資料傳輸則 APP 需手動切換至不同車輛對應)。

6. 使用藍牙連線,在地下室也可感應解鎖與上鎖,完全不受地形環境影響;且還不必擔心車鑰匙沒電而無法解鎖的窘境發生。

7. 若車主正在使用車輛,則不論是「共享車機或虛擬鑰匙」的被共享者,都無法得知車主正在使用車輛,保護車主之隱私(除非車主手動關閉隱私保護)。

總結來說,「車管+」可試想為選配一項 5、6 千元,但功能更強大的 Keyless,若車主原車並無 Keyless 車門啟閉功能、有一車多人使用、或者持有多輛愛車,不妨可為車輛進行加裝,享受手機科技所帶來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