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往往是普羅大眾購車時考量的指標之一,車輛的油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油耗值。

目前 [U-CAR 油耗測試 ] 單元,共規劃有 [ 高速油耗 ] 與 [ 平均油耗 ]2 種定型化模式,其中高速油耗單元是過去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的進化版,顧名思義其結果是偏向高速油耗的參考值;而平均油耗則納入一般省道、郊區、市區、山路、高速公路等路段,其油耗結果則偏向平均油耗值。

當然,任何道路實測一定會出現氣溫、風向、車流、路況等非操縱的變因,即便是隧道內也有其他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測試結果,但這正是 U-CAR 實路油耗測試比實驗室數據更貼近日常駕駛的原因。

台灣馬自達在 2021 年 1 月推出正 2021 年式 Mazda3,其最主要的變動,在於五門旗艦進化型導入黑色鋁合金輪圈式樣,並新增專屬酒韻紅內裝與酒韻紅真皮座椅可供選擇;原位於中階的頂級型停售;而旗艦型售價降 2.6 萬元。正 2021 年式 Mazda3 四門車型建議售價 79.9 萬元起、五門車型建議售價 84.9 萬元起。不過日規近期搭載的全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再加上改良版的 MRCCC 主動跟車系統,則尚未導入於國內車型。

台灣馬自達在 2021 年 1 月推出正 2021 年式 Mazda3,其最主要的變動,在於五門旗艦進化型導入黑色鋁合金輪圈式樣,並新增專屬酒韻紅內裝與酒韻紅真皮座椅可供選擇。不過日規近期搭載的全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再加上改良版的 MRCCC 主動跟車系統,則尚未導入於國內車型。

而有鑑於過去 U-CAR 在 [ 集體評比 ] 報導中,僅有實測過 Mazda3 四門車型的 U-CAR 平均油耗、當時主要繳出 16.13 公里的亮眼成績,但有關 Mazda 五門掀背的節能表實力、甚至是高速油耗表現,試車組則皆尚未進行過實測。因此借由試駕近期換搭黑色鋁合金輪圈、以及酒韻紅內裝的正 2021 年式 Mazda3 五門 99.9 萬旗艦進化型,我們也同步進行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藉由總長約 214 公里的流程,來一探新年式 Mazda 五門掀背的高速油耗表現。

過去 U-CAR 在 [ 集體評比 ] 報導中,僅有實測過 Mazda3 四門車型的 U-CAR 平均油耗、當時主要繳出 16.13 公里的亮眼成績。

節能效益剖析:2.0 升 Skyactiv-G 搭 6 速手自排、i-Activsense

國內正 2021 年式 Mazda3 的動力,相較於 2019 年 6 月第 4 代大改款車型發表時,並未有明顯變動,國內同樣僅維持 2.0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單一動力、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的組合,海外市場的 Skyactiv-X、2.0 升 M Hybrid 輕油電、2.5 升自然進氣、2.5 升 Turbo 等引擎選項都沒有引進臺灣市場。

正 2021 年式 Mazda3 維持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單一動力,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下,最大馬力輸出為 165 匹/6,000 轉,最大扭力輸出則為 21.7 公斤米/4,000 轉。能源局高速油耗為 18.82 km/L,能源效率為 1 級。

在維持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單一動力,但其壓縮比設定由第 3 代車型的 14.0、調整為 13.0:1,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下,最大馬力輸出為 165 匹/6,000 轉,最大扭力輸出則為 21.7 公斤米/4,000 轉,統一採前輪驅動設定、並無海外市場的 AWD 車型。根據能源局提供的數據來看,Mazda3 五門的市區油耗為 11.47. km/L、高速油耗為 18.82 km/L、平均油耗 15.2 km/L,能源效率為 1 級。

節能配備部分,Mazda3 並沒有 Eco 或相關的節能行車模式可選,只有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有一般或 Sport 兩種模式可切換,檔撥片我們在測試時也以節能為導向,全程以 D 檔使用。

節能配備部分,國內 4 代 Mazda3 並無 i-Stop 怠速熄火裝置,也並沒有 Eco 或相關的節能行車模式可選,只有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有一般或 Sport 兩種模式可切換,因此我們全程皆以一般模式測試,即便 21 年式開始有新增換檔撥片我們在測試時也未使用。

而 Mazda3 全車系標配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在高速油耗測試中我們最常使用的功能,便是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時速 0 至 145 公里作動)、BSM 盲點偵測,以及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與 LAS 車道偏移防止。不過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尚未跟進日規升級為全速域版本,主要只能於時速 55 公里以下達到車道置中效果;時速若超過 60 公里,則由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接手,屆時車輛接近或壓到車道線、系統才會藉由方向盤輔助拉回。

Mazda3 全車系標配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在高速油耗測試中我們最常使用的功能,便是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時速 0 至 145 公里作動),以及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與 LAS 車道偏移防止。不過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尚未跟進日規升級為全速域版本,主要只能於時速 55 公里以下達到車道置中效果

試駕車搭載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胎款,是屬於 Bridgestone 集團的高階轎車胎產品,為接替 Turanza T001 的產品定位,針對進階、豪華、中型、中大型等車款所設計。而搭載在國內 Mazda3 上的,則屬於原廠 OE 胎調整版本,前後輪規格則皆為 215/45 R18。

試駕車搭載的花紋為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胎款,是屬於 Bridgestone 集團的高階轎車胎產品。而搭載在國內 Mazda3 上的,則屬於原廠 OE 胎調整版本,前後輪規格則皆為 215/45 R18。
Mazda Mazda3 五門重點規格
車型 Mazda3 五門旗艦進化型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460/1,795/1,435/2,725
參考空車重(kg) 1,37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Skyactiv-G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自然進氣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系統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ps) 165/6,000 轉
最大扭力(kg-m) 21.7/4,000 轉
變速系統 6 速手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輪胎尺寸 215/45 R18
市區油耗 11.47 km/L
高速油耗 18.82 km/L
平均油耗 15.2 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秉持著 [U-CAR 油耗 ] 測試精神,我們與過往相同,將 Mazda3 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測試當天為單人執行、加上載重物總計 200 公斤),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而 2020 年起,為增加測試人員舒適性與更貼近一般使用情境,[U-CAR 油耗 ] 開放使用多媒體,並將音量上限設定為最大音量的約 1/4,Mazda3 測試時添加的油品則皆為中油 95 無鉛汽油。

由於測試當日為筆者一人執行、體重會與過去的雙人執行略有不同,因此我們將載重物增加,但維持人+載重物總計 200 公斤的水準。
Mazda3 18 吋胎圈版本的原廠建議輕負載胎壓值,皆為前 36PSI,後 36PSI。

測試說明

  1. 測試路線:[U-CAR 高速油耗 ] 定型版本:石碇加油站>國道 5 號石碇交流道>蘇澳交流道>國道 5 號蘇澳 - 頭城來回 2 趟>國道 5 號蘇澳交流道>石碇交流道>石碇加油站
  2.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3. 輪胎花紋規格: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215/45 R18。
  4. 輪胎胎壓:前 36PSI,後 36PSI。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影音系統:開啟收音機與中控主機,音量為 1/4 段
  7. 車上載重:1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 結束
時間 11:00 12:40 15:37
氣溫(攝氏) 儀器故障 19.9 14.4
風向風速 西 1 級 北 1 級
濕度 98% 77% 87%
天氣 陰雨

而在測試過程中,測試當天在石碇屬於陰雨狀態;中途至蘇澳服務區休息時宜蘭當第天氣略為明朗一些、氣溫提升為 19.9 度,不過天空仍試有烏雲未消散;回程至石碇加油站時則已無風,但氣溫降至約 14.4 度。沿途的路況除了一上國道 5 號車多,以及回程行經雪隧時車輛也略多外,其餘南北向車流皆順暢、皆約在速限的 80 至 90 公里間行駛,並未對測試造成太大影響。

外觀方面,新年式 Mazda3 五門除了將試駕車的御鐵黑車色改列常販設定,五門旗艦進化型也首度將 18 吋鋁圈組從過去的灰色、改為更為內斂的黑色。

由於筆者測試當天屬於單人執行測試,因此使用上會更為仰賴全速域 MRCC、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LAS 車道偏移防止來降低長途行車的疲勞感。不過程如前述所提,因為國內尚未跟進日規搭載改良後的全速域 CTS 與 MRCC,因此沿途僅僅是在回程北上時的雪山隧道,短短遇到車陣降低至時速 60 公里以下,CTS 系統才有短暫作動,其餘時間筆者仍須聚精會神控制方向盤,因為 LAS 僅有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會在壓線時將車輛拉回。

另外,現行國內車型的 MRCC 系統,在遇到前方車輛離開時,加速的節奏會略為快一些,若未來臺灣市場導入如日規的更新版本,MRCC 系統的表現可望更加線性。

遇到車陣降低至時速 60 公里以下,CTS 系統才有短暫作動,其餘時間筆者仍須聚精會神控制方向盤,因為 LAS 僅有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會在壓線時將車輛拉回。

不過,新年式 Mazda3 五門旗艦進化型的其餘相關配備表現,則替路途上帶來出色的視覺與亭覺享受。外觀方面,新年式 Mazda3 五門除了將試駕車的御鐵黑車色改列常販設定,五門旗艦進化型也首度將 18 吋鋁圈組從過去的灰色、改為更為內斂的黑色,整體外觀上有著與品牌其餘黑艷版車型看齊的味道。

圖為黑色 18 吋鋁圈組,整體外觀上有著與品牌其餘黑艷版車型看齊的味道。

正 2021 年式 Mazda3 五門旗艦進化型另一大變動則在內裝。其實前一波 Mazda3 在 2020 年 7 月的年式調整後,就把過去許多消費者期望的方向盤換檔撥片、真皮座椅、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附電動腰靠與 2 組記憶,增加至頂規的旗艦進化型當中,已經大大提升相關的質感與鋪陳。

正 2021 年式部分,則是將國內過去僅在百周年限量特式車型得見的酒韻紅座椅、同樣增列至新年式旗艦進化型,並無須加價就能選購。不過旗艦進化型在中控臺中央為酒韻紅皮質鋪陳、不像百周年特式車為白色皮質,而且旗艦進化型在地毯處為較耐髒的黑色設定,而不像百周年特式車為專屬的酒韻紅地毯、亦沒有相關的 Mazda 百周年專屬徽飾,就筆者而言國內一般品牌中少見的紅內裝,確實替 Mazda3 帶來一定的獨特性。測試沿途中音質表現出色的 12 支 Bose 環繞音響系統,搭配不俗的車身隔音效果,確實讓筆者整體的測試過程多了些愉悅享受。

正 2021 年式部分,則是將國內過去僅在百周年限量特式車型得見的酒韻紅座椅、同樣增列至新年式旗艦進化型,並無須加價就能選購。不過旗艦進化型在中控臺中央為酒韻紅皮質鋪陳、不像百周年特式車為白色皮質,亦沒有酒韻紅地毯配置。
正 2021 年式 Mazda3 五門旗艦進化型免費選配的酒韻紅內裝、酒韻紅座椅,確實在細節觸提供細膩質感,紅內裝的選擇在一般品牌也相當少有。
測試沿途中音質表現出色的 12 支 Bose 環繞音響系統,確實讓筆者整體的測試過程多了些愉悅享受。

[U-CAR 高速油耗 ] Mazda3 五門實測成績 20.52km/l

測試過程中,南下時行車電腦一度在雪隧時顯示達 27km/l,讓筆者著實有些驚訝。不過後續隨著里程持續累積,行車電腦的油耗顯示則回到約 19 至 20km/l 左右的水準,時速 90 公里行駛時引擎也將轉速控制在 2,000 轉以下巡航。

經過 [U-CAR 高速油耗 ] 定型化測試後,Mazda3 五門旗艦進化型測試的結果,總計行駛 214.1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每公升 19.8 公里,實際油耗成績為每公升 20.52 公里,數字上不僅比行車電腦出色,甚至也優於能源局高速油耗 18.82 公里數值達近 2 公里,以非油電車款,而且沒有怠速熄火裝置、Mild-Hybrid 輕油電系統、節能模式相關輔助的 2.0 升 4 缸自然進氣掀背車款而言,Mazda3 五門掀背算是相當優異。

但若能引進更多品牌新世代動力如 Skyactiv-X 或其餘 24V 輕油電選擇,再加上導入改良後的 MRCC 與 CTS 系統,筆者相信 Mazda3 的整體市場競爭力會更上層樓。

Mazda3 五門旗艦進化型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的結果,總計行駛 214.1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每公升 19.8 公里,實際油耗成績為每公升 20.52 公里,數字上不僅比行車電腦出色,甚至也優於能源局高速油耗 18.82 公里數值達近 2 公里。
Mazda Mazda3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214.1
OBD II 儀器顯示油耗 (km/L) -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9.8
添加油量 (L) 10.43
實際油耗 (km/L) 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