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於 2020 年 12 月購入第 14 輛 [ 直購直測 ] 公務用車 Nissan Sentra 後,其空間與舒適性立刻成為編輯部採訪移動的首選,也在第一時間執行環島油耗測試任務;同時也擔綱編輯部成員假日代步的工具。

從過去系列測試報導來看,可知 Nissan Sentra 在外型、空間運用以及油耗表現方面,獲得 U-CAR 編輯部成員的肯定;也透過環島任務進行了檢驗,以一桶油箱的油量完成環臺一圈的目標。

今次,U-CAR 測試組則是以定型化的 [U-CAR 高速油耗 ],來驗證 Sentra 與過去測試車款在同一測試規範下,會在國道 5 號高速公路繳出如何的油耗成績!

Nissan Sentra 在外型、空間運用以及油耗表現方面,獲得 U-CAR 編輯部成員的肯定;也透過環島任務進行了檢驗,以一桶油箱的油量完成環臺一圈的目標。

節能效益剖析:新世代 HR16 引擎結合第 5 代 X-CVT

由裕隆日產國產化的 Nissan Sentra,全車系搭載 Nissan 最新世代的 HR16 K2 引擎。這具引擎導入了與 GT-R 同級的鏡面熔射缸孔技術、E-VTC 電子式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以及 EGR 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系統等科技,以 1.6 升排氣量設定,帶來與過去 1.8 升同級的 138 匹馬力與 17.2 公斤米扭力。

Nissan Sentra 全車系搭載 Nissan 最新世代的 HR16 K2 引擎。

與這具引擎搭配的,則是 Nissan 第 5 代 Xtronic CVT 無段自動變速系统,不僅強化鋼帶提升扭力傳輸效率;也以 8.7 的變速比設定,來提升油耗表現。這變速箱也搭載於 Nissan 現行 Kicks 與 2021 年式 Tiida 上,更使 Tiida 的能源局平均油耗數值,由過去 16.1km/L 進步至 16.4km/L。

Nissan 第 5 代 Xtronic CVT 無段自動變速系统,不僅強化鋼帶提升扭力傳輸效率;也以 8.7 變速比設定,來提升油耗表現。

在節能配備方面,Nissan Sentra 全車系皆配備 Eco 駕駛模式切換,可以降低引擎油門反應速度,使之輸出較為和緩,讓引擎轉速不會大起大落,維持較節能方式行駛。

Sentra 全車系皆配備 Eco 駕駛模式切換,可以降低引擎油門反應速度,使之輸出較為和緩。維持較節能方式行駛。

此外,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即 ACC)也是 Sentra 全車系標配的項目。啟動後可自動偵測前車行進車速與車距,依前車情況加速或減速,與前車維持在預先設定的行車安全距離,讓長途駕駛也能輕鬆、舒適。

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即 ACC)是 Sentra 全車系標配的項目。

而 Sentra 流線的車體設計具有 0.26Cd 的低風阻係數,更佳的空氣力學表現也助於高速行駛時的油耗表現。

至於在原廠配胎方面,Sentra 全車系採用的是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尊爵智駕版的規格尺寸為 215/50 R17,這具國產的 OE 胎,是 Bridgestone 旗下的高階轎車用胎,並且針對車輛特性進行微調。主要訴求為靜謐性、舒適性、安全性。就原廠 OE 配胎的定位來說,滿足了 Sentra 的轎車級距消費者所瞄準之較為重視舒適、寧靜的移動需求。

Sentra 全車系採用的是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尊爵智駕版的規格尺寸為 215/50 R17。
Nissan Sentra 重點規格
車型 尊爵智駕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41/1,815/1,447/2,712
參考空車重(kg) 1,28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鏡面熔射缸孔技術、TCV 擾流控制閥、E-VTC 電子式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及 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
供油方式 電子控制燃油噴射
排氣量(c.c) 1,598
最大馬力(ps/rpm) 138/6,300
最大扭力(kg-m/rpm) 17.2/4,000
變速系統 第 5 代 X-CVT 無段自動變速系統
輪胎品牌胎紋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輪胎尺寸 215/50 R17
市區油耗 歐規 13.78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21.33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7.7 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Sentra 流線的車體設計具有 0.26Cd 的低風阻係數,更佳的空氣力學也助於高速行駛時的油耗表現。

Nissan Sentra[ 高速油耗 ] 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晴天,氣溫 18 度 C,相對溼度 75-77%。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雪山隧道無塞車。
  4.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開啟 ACC 與定速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33PSI、後 30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中油 95 無鉛汽油。

這次測試載重設定與過往相同,一樣為 200 公斤,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啟動並且連接 Apple CarPlay。而由於天氣不穩定關係,雨刷視降雨情形開啟,頭燈則是全程開啟大燈。

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試車組採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2 點 15 分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當時溫度為 15.1 度,相對濕度 98%。

試車組採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2 點 15 分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當時溫度為 15.1 度,相對濕度 98%。

車流順暢,但回程雪隧 ICC 干擾無法使用

Sentra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比照過往的行駛方法,將啟動定速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一如過往,在換手前的車流相當順暢,包含在雪山隧道內,一路上都可維持在最高速限行駛,直到經過雪山隧道抵達頭城,溫度大約在 15 度左右,至於宜蘭當天的天氣均為陰天、濕度 79%,風向為東北東,風力 3 級。

試車組在中途休息 30 分鐘換手後,於下午 2 點 30 分左右出發。下午車程在宜蘭縣境內,車流同樣相當順暢,惟回程的雪山隧道路段因隧道內環境影響前側雷達感應、ICC 無法作動因而改為駕駛控制油門(連定速都無法使用)。

而回到石碇交流道旁的建德加油站,Sentra 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15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油耗數據是 25.1 km/L、OBD II 儀器顯示 22.9km/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油槍,以及相同的加油手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回程的雪山隧道路段因隧道內環境影響前側雷達感應、ICC 無法作動因而改為駕駛控制油門(連定速都無法使用)。

26.04km/L:純內燃機車款最佳油耗表現

最後實測成績出爐!Nissan Sentra 本次總計添加 8.257 公升的汽油,以行車電腦分段 215 公里的里程數來計算,得到實測成績每公升 26.04 公里的表現,較能源局的高速油耗數據每公升 21.33 公里更加了得。

這次 Sentra 更成為 2017 年 [U-CAR 高速油耗 ] 開始進行以來,油耗表現最佳的純內燃機引擎車款,不僅超過 BMW 520d 等柴油車或 Mercedes C 200 等搭載 48V 輕油電的車款,更有著直逼 Hyundai Ioniq 等 Hybrid 車款的表現。

這次 Sentra 更成為 2017 年 [U-CAR 高速油耗 ] 開始進行以來,油耗表現最佳的純內燃機引擎車款,不僅超過 BMW 520d 等柴油車或 Mercedes C 200 等搭載 48V 輕油電的車款,更有著直逼 Hyundai Ioniq 等 Hybrid 車款的表現。
Nissan Sentra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215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22.9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25.1
添加油量 (L) 8.257
實際油耗 (km/L) 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