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Tesla 發出公告,將召回 48,442 輛 Model S 與 Model X 車款,原因是因為底盤零件有安全性風險,可能會影響行車安全,受影響的車款皆由美國加州 Fremont 廠組裝出口,至於臺灣市場方面是否有召回或相關影響,後續仍有待觀察。

中國 Tesla 發出公告,將召回 48,442 輛 Model S 與 Model X 車款,原因是因為底盤零件有安全性風險,可能會影響行車安全。

此次中國 Tesla 召回事件,遽聞是受到中國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主動調查,並且要求之下執行。根據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所描述,受影響的車輛分為兩批次,第一批次為 2013 年 9 月至 2017 年 8 月所生產的 Tesla Model S 與 Model X,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指出:「本次召回範圍內的部分車輛在經受較大的外部衝擊時,前懸架後連桿球頭螺栓會產生初始裂紋,繼續使用車輛時該裂紋可能出現延展並導致球頭螺栓斷裂,在極端情况下球頭錐形座可能會從轉向節中脫出,影響車輛的操控,增加發生事故的風險,存在安全隱患」

廣  告

根據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所描述,其前懸吊的球頭螺栓可能產生斷裂的問題,一般來說,球頭螺栓用於連桿連接處,用來承受上下與左右的應力,除了與操控性相關之外,多半還有提供舒適性等不同的功能。如果球頭螺栓或其錐形座斷裂失效,會直接影響車輛的操控,若是在高速行駛的狀態下發生,可能對安全產生相當大的威脅。

根據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所描述,其前懸吊的球頭螺栓可能產生斷裂的問題,會直接影響車輛的操控。若是在高速行駛的狀態下發生,可能對安全產生相當大的威脅。

第二批次則是 2013 年 9 月至 2018 年 1 月所生產的 Model S,召回原因為:「本次召回範圍内的部分車輛在受較大的外部衝擊时,可能會發生後懸架上連桿變形,繼續使用車輛時該部件會進一步弱化,極端情况下可能發生斷裂,影響車輛操控,增加發生事故的風險,存在安全隱患」

第二批次是 2013 年 9 月至 2018 年 1 月所生產的 Model S,同樣是底盤零件安全性而召回。

本次中國大陸召回的 Model S 與 Model X 共計有 48,442 輛,均為美國加州 Fremont 廠所生產組裝;至於臺灣市場方面,經 U-CAR 詢問台灣 Tesla,表示其召回僅止於中國大陸市場,與臺灣市場無關。雖然如此,但臺灣進口的車款也是從美國生產,若後續有相關的訊息或消費者回饋,U-CAR 也會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