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本土輪胎品牌龍頭 Maxxis,日前在一場活動上展示了最新的 MA-P5(MAP5)花紋產品,此花紋將取代現有的 MA-P2 花紋,是新一代的 5 系列家族產品。根據 U-CAR 掌握的資訊,MA-P5 已進入量產階段,因此當天現場的輪胎並非打樣胎,同時 MA-P5 雖然屬於入門、原廠胎等級,但採用非對稱花紋設計,同時正在取得臺灣節能輪胎標誌的作業,合理推估未來在許多國產車將會搭載此產品。

臺灣本土輪胎品牌龍頭 Maxxis,日前在一場活動上展示了最新的 MA-P5 花紋產品,此花紋將取代現有的 MA-P2 花紋,是新一代的 5 系列家族產品。

入門產品使用非對稱花紋

初次看到 Maxxis MA-P5 產品,雖然屬於入門、原廠胎的級距,但卻使用了國產品牌在這個等級很少見的非對稱花紋設計,所謂的非對稱花紋顧名思義,就是輪胎胎面兩側的花紋不是對稱,所以輪胎在安裝的時候要區分為內外側,不可裝反,非對稱花紋多見於歐美一線品牌的輪胎,例如 Michelin 與 Continental 在臺灣銷售的產品幾乎 100%都是非對稱花紋。

廣  告

理論上來說,非對稱花紋的優點大於對稱花紋,其設計上的要求較高、工藝製程與水準的要求也比較高,國產品牌在近幾年來才開始推出更多非對稱花紋的胎款,而在入門胎等級,非對稱花紋相當少見,原廠配胎可說是幾乎沒有;不過 MA-P5 的現身,代表 Maxxis 開始切入此領域,取代 MA-P2 的原廠配胎定位。

MA-P5 預計將取代 MA-P2 的原廠配胎與入門胎的定位,並採用此級距國產品牌非常少見的非對稱花紋設計,並且強化了節能表現,是一大突破。

目前尚未有 MA-P5 的資料,但從此花紋正在取得臺灣節能輪胎標誌的作業推斷,應該是使用了新的矽配方製程,讓滾動阻力下降、能耗表現提升,同時理論上溼地的性能也會加強,若是對比現有的 MA-P2 產品,實力可說是大幅提升。未來若有 MA-P5 新的訊息,U-CAR 也會持續追蹤報導。

現場擺放的輪胎已經是量產版本,規格是 195/65 R15,未來應該可以在許多國產車上看到此花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