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0 年 6 月,U-CAR 執行長 Bob 選擇第 2 代 Range Rover Evoque P200 R-Dynamic S,作為執行 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的第 12 輛車款,U-ACR 編輯部亦對這輛 Evoque 進行深度體驗,讓讀者們也可以瞭解到 Evoque 在長期使用下的產品力表現,並與網友們分享相關的測試報導。

U-CAR 執行長 Bob 選擇第 2 代 Range Rover Evoque P200 R-Dynamic S 作為執行 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的第 12 輛車款。

第 2 代 Range Rover Evoque 乃是由台灣捷豹路虎於 2019 年 12 月在臺發表,新車在國內主要擁有 P200、P250 兩款動力選擇,全數搭載 48V 科技。針對 P250 動力單元車型,U-CAR 除了參與總代理所舉辦的公辦新車試駕,也透過 [U-CAR 平均油耗 ] 的機會,看看動態、耗能會有如何的表現。

而作為 [ 直購直測 ] 的主角,Range Rover Evoque P200 R-Dynamic S 在搭載可輸出最大 200 馬力的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搭配 48V Mild-Hybrid 系統與 9 速手自排之下,將再度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究竟 P200 除了與 P250 車型在動力輸出上有所差異外,在能耗方面又會有怎麼樣的表現?

U-ACR 編輯部亦對這輛 Evoque 進行深度體驗,讓讀者們也可以瞭解到 Evoque 在長期使用下的產品力表現,並與網友們分享相關的測試報導。並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究竟 P200 除了與 P250 車型在動力輸出上有所差異外,在能耗方面又會有怎麼樣的表現?

Evoque 在動力部分,不論 P200 或是 P250 動力,皆採用的是排氣量 1,997 c.c.的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Efficient Driveline 智慧型 AWD 四輪驅動下。擔綱 U-CAR[ 直購直測的 ] 單元主角 P200 車型可在 5,500 轉時供輸 200 匹最大馬力,並在 1,300 至 4,500 轉時提供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Evoquq 不論 P200 或是 P250 動力,皆採用的是排氣量 1,997 c.c.的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Efficient Driveline 智慧型 AWD 四輪驅動。

在臺灣,不論 P200、P250 車型皆具有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科技。其整套系統是分別由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48V 鋰電池電瓶套件(14 個 8Ah 鋰離子袋型電池組成/至多可儲存 200Wh 電能)、12-48V DC/DC 電流轉換器構成。

而 Land Rover 的這套輕油電系統,在冷車起動、或低溫起步時是以傳統 12V 馬達起動,車輛行進間、以高溫啟閉引擎怠速自動熄火時,才是使用 48V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啟動引擎,48V 可加快熄火/起動時的起步速度。而時速低於 17 公里下,其引擎會自動熄火以回收動能。

原廠強調其引擎與馬達可同時驅動車輛,但引擎仍是主要動力來源,馬達則是作為輔助動力、減輕車輛負擔之用,可在 Start&Stop 熄火後起步時提供高達 140 Nm 的電動扭力,並具備降低油耗 6%、與每公里減少 CO2 排放 8 公克的效果。

Evoque 標準配備全速域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巡航等節能配備。

胎圈部分,Range Rover Evoque P200 R-Dynamic S 標準配置 18 吋 Style 5074 銀色鋁圈;與之搭配的花紋則是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SUV AT 這款以運動性能為重的四季休旅車胎,規格為 235/60 R18。在以上配置,加上 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中可切換 Eco 節能駕駛模式、全速域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巡航等節能配備下,Evoque P200 於能源局耗能結果中,獲得平均油耗每公升 11.2 公里、能源效率小客車 3 級的成績。

花紋則是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SUV AT 這款以運動性能為重的四季休旅車胎,規格為 235/60 R18。
Ranger Rover Evoque 重點規格
車型 Range Rover Evoque P200 R-Dynamic S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371/1,996/1,649/2,681
參考空車重(kg) 1,77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Ingenium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輕油電混合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系統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ps) 200
最大扭力(kg-m) 32.6
變速系統 9 速手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SUV AT
輪胎尺寸 235/60 R18
市區油耗 7.65 km/L
高速油耗 15.15 km/L
平均油耗 11.2 km/L
能源效率等級 3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秉持著 [U-CAR 油耗 ] 測試精神,我們與過往相同,將 Evoque 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而 2020 年起,為增加測試人員舒適性與更貼近一般使用情境,[U-CAR 油耗 ] 開放使用多媒體,並將音量上限設定為最大音量的約 1/4。

與過往相同,將 Evoque 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

在確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同時駕駛模式設定「Eco」狀態,並採用 [U-CAR 油耗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2 點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

駕駛模式設定「Eco」狀態。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多雲,氣溫約 17~25 度 C,相對溼度約 52%。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定速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影音系統:開啟收音機與中控主機,音量為 1/4 段
  7.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8. 輪胎胎壓:原廠建議輕負載前 35 PSI;後 32 PSI。
  9.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 結束
時間 11:30 13:00 16:00
氣溫(攝氏) 23.7 23.9 22.8
風向風速 東北 1 級
濕度 97% 96% 98%
天氣 陰雨 陰雨 陰雨

在行經 106 縣道、臺 9 線北宜公路與臺 2 線濱海公路與國道 3 號、5 號的 [U-CAR 平均油耗 ] 中,Evoque 搭載的全速域 ACC,讓駕駛於北海岸濱海公路的疲憊感大幅降低,更能專注於路況,乃是全速域 ACC 主動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最大的優勢。

而駕駛 Evoque 最有趣之處,乃是在於 106 縣道、臺 9 線北宜公路的山區路段行駛時,其 48V 系統的運作。在以順暢為主的駕駛情境下,在上坡路段基本上筆者踩煞車的比率相當低,入彎的主要透過地球引力帶動車重減速即可。然而 Evoque 48V 系統不僅在時速 17 公里以下、約 35 公里內即開始回收動能,因此上坡入彎前的收油需刻意延後,否則動力將不足以過彎。

駕駛 Evoque 最有趣之處,乃是在於 106 縣道、臺 9 線北宜公路的山區路段行駛時,其 48V 系統的運作。在以順暢為主的駕駛情境下,在上坡路段基本上筆者踩煞車的比率相當低,入彎的主要透過地球引力帶動車重減速即可。

回收動能的感受,在下坡路段時更為明顯;過去在駕駛其他車款時,北宜下坡路段透過引力,只要注意維持出彎速度,幾乎無須加油門來加速。不過 Evoque 所搭載的系統,在下坡彎中同樣會在時速約 35 公里內時即啟用動能回收,出彎速度將明顯下降,也因此反而於下坡時需要多加點油門。讓山區路段的加速曲線顯得較為突兀。不過受惠於短車頭布局,再加上不會過於輕手的轉向手感,Evoque 車頭指向性仍可稱得上靈活。

Evoque 在下坡彎中同樣會在時速約 35 公里內時即啟用動能回收,出彎速度將明顯下降,也因此反而於下坡時需要多加點油門。讓山區路段的加速曲線顯得較為突兀。

而濱海公路、市區公路與高速公路的行駛,則如同先前試駕 P250 動力的心得,Evoque P200 底盤的扎實性與行車穩定性相當出色,底盤回傳的路噪與車窗風切聲也微乎其微,其在舒適性的營造功夫相當了得。

不過在同樣引擎單元下,P200 由於動力輸出調校較 P250 車型小,在加速所需的油門深度與轉速亦較高,乃是影響油耗表現的一大重點。

Evoque 行車電腦針對油門、煞車等駕駛行為進行節能評分。

回到石碇建德加油站結算最後的加油結果,Range Rover Evoque P200 的行車電腦顯示總計行駛 144.2 公里、電腦油耗為 9.7 km/100L(10.31 km/L)。實際添加 13.877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因此 Range Rover Evoque P200 的 [U-CAR 平均油耗 ] 成績為 10.39 km/L。數字與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 11.2 公里相較,算是符合預期的成績。

作為第 2 代 Range Rover Evoque 動力革新重點的 48V 輕油電,經實際測試後,即便對於其動能回收的感受相當深刻,不過其主要乃是負擔車輛眾多電系部品的運作,對於油耗表現的提升則為其次。

Range Rover Evoque P200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44.2
OBD II 儀器顯示油耗 (km/L) -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0.31
添加油量 (L) 10.3
實際油耗 (km/L)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