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在 2020 年第二季,因應強力競爭對手 Toyota Hilux 的強勢追趕,因此積極地以新年式之名進行編成調整,除了更改命名方式、將 Co-Pilot360 科技完整配置於全車系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將先前在 2019 年底臺北車展舞台上,曾經先行展出的 1.5 廂車型導入,全車系改以 3 車型的編成,同時入手價格也更於親民,以 104.8 萬的建議售價推出。

以職人型為名的 Ranger 車系入門戰力,不同於車系其他成員的設定,主要所應的乃是功能性需求較高的族群,因此採用 1.5 車廂、2+2 座椅設定的座艙,讓後方貨斗擁有更大的載物容積,而這位新年式才新增的 Ranger 家族戰力,究竟會有著怎樣的油耗表現,相信對於其鎖定的目標消費族群而言,應當會是相當重要的參考依據。

Ford 在 2020 年因應市場競爭狀況,為 Ranger 車系增列了職人型與全能型兩款作品,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符合 6 期環保之 2.0 升柴油引擎,相比於運動型的 2.0 升雙渦輪柴油動力,會有怎樣的效能表現讓人好奇。

強化 Ranger 車系選擇性,職人與全能導入 2.0 升渦輪柴油動力

福特六和在 2018 年第四季於國內帶來的小改款 Ranger,期初因應國內市場的競爭狀態,僅以 Ranger Wikdtrak 的單一車型推出,搭載 2.0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13 匹最大馬力與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展現貨卡車款強悍性能實力與高實用性的產品取向;不過,在 2019 年年中時,則因應和泰即將於同年年底導入 Toyota Hilux 車系,因此以新年式之名進行調整,除了拓展車系編成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將 Co-Pilot360 Technology 導入。

Ford Ranger 職人型重點規格
車型 職人型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5,359/1,867/1,855/3,220
參考空車重(kg) 2,14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柴油引擎
引擎科技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系統
排氣量(c.c) 1,996
最大馬力(ps/rpm) 170/3,500
最大扭力(kg-m/rpm) 42.8/1,750~2,250
變速系統 10 速手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Continental Cross Contact LX
輪胎尺寸 255/70 R16
市區油耗 -
高速油耗 -
平均油耗 -
能源效率等級 -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然而,Toyota Hilux 雖然同樣也是以單一車型於國內販售,但挾著品牌優勢,在國內 Pick-Up 級距持續提升市占表現,而福特六和也快速反應,藉由國內即將執行 6 期排放法規的時機點,先行於 2020 年上半年推出 1.5 廂車艙配置的職人型,以及動力較原先 Wildtrak 車型更親民的全能型,119.8 萬 (職人型售價為 104.8 萬) 的價格更是吸引消費者之關鍵設定。

Ranger 職人型與全能型的推出,分別是因應不同用車需求而做出的產品規劃,價格更為親民也是重點所在。

Ford Ranger 職人型與全能型所搭載的動力單元,皆為符合 6 期法規的 2.0 升柴油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70 匹的最大馬力,可在以情轉速 3,500 轉時釋出,以及在引擎轉速 1,750 轉開始釋出的 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對比於更名為運動型 (Wildtrak) 、搭載之柴油雙渦輪引擎的 213 匹及 51 公斤米,雖然動力數據沒有那麼強悍,但卻也是直接與 Toyota Hilux 相當的輸出,至於變速系統的部分,則是全車系都維持著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配置。

Ranger 職人型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符合 6 期環保法規的 2.0 升柴油引擎,動力數據則分別為 170 匹與 42.8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是搭配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

平均油耗測試直接對比,性能與效能確實直接關聯

在 2019 年第三季時,因應當時 Toyota Hilux 即將上市的節奏,U-CAR 試車團隊進行了中型貨卡的集評,而集評的其中一個環節就是油耗測試,當時選擇的乃是綜合了市區、山區路段、濱海公路以及國道的「平均油耗」,而 Ford Ranger Wildtrak 旗艦型的測試成績為每公升 11.8 公里;因此此次針對 Ranger 職人型所進行的油耗測試,當然也還是平均油耗測試規範,更進一步地比對其油耗表現。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 結束
時間 10:59 13:35 17:04
氣溫(攝氏) 29 32 27.7
風向風速 0 2.6m/s 0
濕度 78% 78% 87%
天氣

Ranger 職人型之所以稱之為「職人」,就在於其所定的消費族群,乃是以商務需求為主,其車室並非傳統四車門設計,而是採用對開式的設計,1.5 廂的後排空間較小,車門也只有大約一半大小,功用在於方便後排乘員出入,車廂較家族其他成員縮小,用意就是提供後方車斗的運用,其貨斗深度來到 1,847mm、貨斗平臺面積也來到 2.88 平方公尺 (運動型為 2.42 平方公尺),載重量也提升到 1,125 公斤 (運動型為 985 公斤)。

Ranger 職人型在車室空間部分採用 1.5 廂的規劃,讓車尾貨斗尺碼更大,也擁有更多的荷重能力。

雖然貨斗的面積增加且荷重能力提升,但在空貨斗的狀態下,車重並未與全能型相差太多,根據規配資料來看其空車車重為 2,145 公斤,全能型的空車車重則為 2,185 公斤,因此在實際駕馭過程中,並不會感覺到太大差異性,前雙 A 臂後葉片彈簧附氣壓式減震筒的懸吊設定,雖然在貨斗較重的狀態下,後軸並不會如同小貨車般跳動,但車尾的震動還是偏於明顯。

Ranger 全車系搭載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且擁有超過 40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在山區道路中展現相當的動力優勢。
雖然沒有搭配完整的 Co-Pilot360 系統,但福特六和為 Ranger 車系導入了 Co-Pilot360 Technology,包含了前向碰撞預警、全速域輔助煞停、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等功能。

Ranger 全車系都採用全時四輪驅動的設定,對於在山區道路中的行進,還是提供了一定操控安定性,更重要的是能提供駕駛人十足的信心,畢竟面對何種路況都不會煩惱的實力,雖然偶爾會因為尺碼較大而需要較為謹慎,但對駕駛人而言卻別有一番風味與魅力,只是,四輪驅動雖然擁有強悍實力,但卻也會對油耗有所影響,魚與熊掌想要兼得,確實是有一定難度。

廣  告

總里程 168.5 公里,平均油耗每公升 12.08 公里

或許 Ranger 職人型的動力配置,沒有運動型的 2.0 升雙渦輪來得亮眼,但攸關起步、也是在山路上行駛最重要的扭力數據,這具符合 6 期法規的 2.0 升柴油引擎,仍舊有著 42.8 公斤米的優勢扭力,因此在動力上仍舊相當適足。

Ford Ranger 職人型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68.5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
添加油量 (L) 13.95
實際油耗 (km/L) 12.08

動力較小的優勢 (相比於運動型),就是效能會更為出色,在歷經了石碇、106 乙、北宜公路、經臺 2 線濱海公路,行經基隆市區銜接基金交流道,最後沿國道 3 號接 5 號返回石碇,以及在頭城找尋拍攝地點的小段路程,總計 Ranger 職人型的行駛里程為 168.5 公里,而最後添加的油料為 13.95 公升,換算之後可得到平均每公升 12.08 公里的油耗數據。在 2019 年集評中 Ranger Wildtrak 旗艦版 (也就是 Ranger 運動型),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1.8 公里,而這也更突顯出 Ranger 職人型的產品初衷及目標族群,與運動型有著明顯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