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U-CAR 曾報導由天揚精密科技所推出的 EzBPower「汽機車永久電池系統」產品,其擁有輔助引擎啟動、延長電瓶壽命、改善引擎輸出順暢、省油等功效,並且申請有專利認證,以車用售後型商品切入臺灣市場;本次,U-CAR 藉著機會,實際測試看看這款 EzBPower「汽機車永久電池系統」,在輔助引擎發動,以及改善引擎輸出順暢度方面,究竟表現如何。

EzBPower 產品運作的科學原理

在體驗之前,首先來認識 EzBPower 產品的運作原理。在 EzBPower 內部,是由超級電容以及控制元件所組成的,內部元件有天揚科技所開發的技術與專利,用以控制電流、偵測電量、充放電、低電量警示、電池壽命終了等多種功能,超級電容則負責儲存以及釋放電能。

用最簡單的說法,安裝了 EzBPower 後,EzBPower 能夠在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將發電機所產生的電能儲存在內部,而當引擎關閉之後,EzBPower 內的電能仍可儲存一段很長的時間,直到下次駕駛人要發動引擎時,EzBPower 會偵測電流量,搭配車上原有的電瓶、一起輸出電流到啟動馬達,將引擎點火發動。

安裝了 EzBPower 後,EzBPower 能夠在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將發電機所產生的電能儲存在內部,而當引擎關閉之後,EzBPower 內的電能仍可儲存一段很長的時間,直到下次駕駛人要發動引擎時,EzBPower 會偵測電流量,搭配車上原有的電瓶、一起輸出電流到啟動馬達,將引擎點火發動。

這樣的過程,主要是用來輔助引擎啟動,特別是當車上的電瓶電量、健康度已經不佳時,輔助發動的效果,能夠延長原本電瓶的使用壽命,而就算電瓶的健康度 OK,EzBPower 的輔助電流,也能減低電瓶的負擔,理論上有助於降低循環次數,進而對電瓶的壽命也有正面助益。

上述是 EzBPower 輔助引擎發動以及延長電瓶壽命的原理,當然,實際的運作與內部控制電路要複雜得多,不過,我們僅就單純的原理講解,是在有科學依據的前提下達到這些功效,有其理論基礎。

廣  告

另一方面,原廠表示 EzBPower 可以改善引擎輸出順暢程度而省油,以科學原理分析,當引擎啟動後,發電機的電力開始供應車輛,而點火系統的電力來源,是從發電機開始,經過分電盤、點火線圈、火星塞,直到火星塞產生火花,點燃油氣完成動力循環為止。

在理論以及實務上,車輛的交流電發電機電力,多少都會存在突波、電脈衝等現象,尤其當當油門變化加大時,引擎轉速會急遽改變,這時候發電機電力會因此產生紋波電壓,紋波電壓會干擾包括引擎電腦、點火系統的運算,而產生些微的誤差,進而影響到點火正時,導致駕駛感覺的不順暢而燃油效率下降。

EzBPower 可以達到將發電機的電力進行穩壓、濾除紋波電壓等效果,根據原廠的實驗室測試數據,對車輛電系干擾的紋波電壓從 0.75 伏特降低到 0.25 伏特,當紋波電壓干擾因素降低之後,點火正時、噴油量也都會更準確,因此讓油門反應更為順暢。

搭配 EzBPower 後,可以達到將發電機的電力進行穩壓、濾除紋波電壓等效果,根據原廠的實驗室測試數據,對車輛電系干擾的紋波電壓從 0.75 伏特降低到 0.25 伏特,當紋波電壓干擾因素降低之後,點火正時、噴油量也都會更準確,因此讓油門反應更為順暢,同時,點火效率提升之後,理論上連帶也會提升車輛的油耗表現。

實際安裝測試

目前 EzBPower 產品可對應汽車、摩托車、大型商用車、巴士、重型機械車輛、重型發電機(抽水站或大廈)等多種用途;而 U-CAR 就網友最相關、也是最多消費族群的乘用車領域,進行實際的體驗安裝測試。

目前 EzBPower 系統搭配一般乘用車的安裝方法,有頂裝以及側裝 2 大類,可按照不同的車型、車款,進行選擇。

目前 EzBPower 系統搭配一般乘用車的安裝方法,有頂裝以及側裝 2 大類,頂裝顧名思義就是安裝在原電瓶的上方。另一種方式是側裝,側裝又分有 3 種,分別是安裝在側邊、換小一號電池、換重型機車電瓶,當電瓶旁邊的空間寬裕時,可直接安裝側邊,若空間不大,則可換小一號電池,但如果車上的電瓶已經是汽車最小型的,則換成重型機車電瓶,如此一來就會有足夠的空間安裝。

EzBPower 內建有低電量警示功能,若安裝 EzBPower 時,原來的電瓶已老舊,透過 EzBPower 搭載的專利警示功能,當壽命低於 10%時,會在每次熄火時發出警告,提醒駕駛人及早更換電瓶;當因久置自放電到電量低於 10%時,同樣會每小時持續發出警告,提醒駕駛人及早充電,避免電瓶完全沒電對車輛的設備造成潛在的危害。

EzBPower 內建有低電量警示功能,若安裝 EzBPower 時,原來的電瓶已老舊,透過 EzBPower 搭載的專利警示功能,當壽命低於 10%時,會在每次熄火時發出警告,提醒駕駛人及早更換電瓶。

本次的測試過程,U-CAR 針對 EzBPower 的輔助引擎啟動、改善引擎輸出順暢的 2 大特色進行體驗,省油性測試受限於時間,未來若有機會,U-CAR 也會考慮規劃執行。

直接拿摩托車電瓶發動汽車引擎看看

本次的測試車輛,是 2016 年式的 Toyota Wish,行駛里程約 8 萬,動力單元為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146 匹、最大扭力 19.1 公斤米,原廠所配置的電瓶規格約莫是 12V、45AH、430 CCA 等級,是一般國產車很常見的規格。

為了測試 EzBPower 的能耐,我們選擇使用摩托車的電瓶搭配在 Toyota Wish 上,規格是 12V、3AH、50 CCA,該電瓶已使用一段時間,經過測試之後無法發動 Wish 的引擎;接著,將該電瓶放置在 Wish 的引擎室內,搭配 EzBPower 進行實測。

為了測試 EzBPower 的能耐,我們選擇使用摩托車的電瓶搭配在 Toyota Wish 上,規格是 12V、3AH、50 CCA,該電瓶已使用一段時間,經過測試之後無法發動 Wish 的引擎;接著,將該電瓶放置在 Wish 的引擎室內,搭配 EzBPower 進行實測。

安裝好 EzBPower 之後,內部的控制系統會自動偵測電壓、電流等資訊,並且開機運作,當系統偵測到即將要發動引擎的瞬間,便會額外再供應 550 CCA 的電能,所以即使原本的舊摩托車電瓶已經不夠力,有了 EzBPower 的輔助之後,便能夠啟動引擎。

上路實測:扭力甜蜜點較原本提早出現、油門更順暢

進行拆裝電瓶的測試之前,U-CAR 有針對這輛測試的 Toyota Wish 進行山路駕駛體驗,以約莫 8 萬公里、4 年車齡的 Wish 來說,油門反應已經不如剛出廠那般順暢,少了一點日系車款油門輕快的特色,此外,在爬坡反應時,扭力甜蜜點的出現時機也有所延遲,在全油門的時候引擎嘶吼聲很明顯,但車速要稍微等一下才會帶上來,給人一點力不從心的感覺。

進行拆裝電瓶的測試之前,U-CAR 有針對這輛測試的 Toyota Wish 進行山路駕駛體驗,以約莫 8 萬公里、4 年車齡的 Wish 來說,油門反應已經不如剛出廠那般順暢。

體驗完後,U-CAR 將 Wish 換上摩托車電瓶進行發動測試,成功後,熄火,將電瓶換回原本的汽車用電瓶,並且把 EzBPower 以頂裝方式安裝完畢,以掛載 EzBPower 的狀態開上同樣的山路感受差異。

接著將 EzBPower 以頂裝方式安裝完畢,以掛載 EzBPower 的狀態開上同樣的山路感受差異。

上車之後,剛開始的感覺差異比較小,但隨著油門加大、開始爬坡的時候,引擎的再加速反應變的更靈敏些,原先油門與車速提升的延遲感降低了,用簡單的話來形容,就是扭力甜蜜點更早一點出現,隨著油門的踩踏、反應在車速上更為線性,原本的不順暢感受減少了,自然駕駛起來比較得心應手。

隨著油門加大、開始爬坡的時候,引擎的再加速反應變的更靈敏些,原先油門與車速提升的延遲感降低了,用簡單的話來形容,就是扭力甜蜜點更早一點出現,隨著油門的踩踏、反應在車速上更為線性,原本的不順暢感受減少了,自然駕駛起來比較得心應手。

從理論來看,EzBPower 並沒有將車輛的馬力與扭力加大,亦無更動原本的引擎本體,而是透過優化點火系統、電系、降低紋波電壓與突波對行車電腦的干擾,讓油門反應減少誤差或時間差,達到行駛順暢的感受。

結論:一機多元效果全整合

總結來說,EzBPower 最大、最吸引人的賣點,在於輔助引擎啟動的功能,試想如果今天是在機械停車場、地下室、荒郊野外、玉山或合歡山等高山上,因為電瓶電量不足無法啟動引擎,勢必耗損相當的時間及金錢成本;而 EzBPower 可提供額外的 500 CCA 輔助啟動電流,搭配低電量警示功能,幾乎能避免引擎無法啟動的情況。

其次,由於優化了電系、點火系統,降低突波與紋波電壓,理論上可改善行車的油門順暢度與省油效率,其中油門順暢度經過 U-CAR 實測,主觀上是能夠感受的到的,至於油耗效率,未來若有機會也將會規畫測試。

最後,是否要換購 EzBPower 的成本計算,筆者認為只要在預期壽命內,EzBPower 和更換電瓶的花費、省下的油錢,再加上時間與額外成本(例如在高山上的道路救援花費)相比,若效益是正的,那麼換購 EzBPower 就是理性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