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汽機車駕駛人都有類似的經驗,某個早上當你準備好要出門上班或上課時,插入鑰匙發動引擎的時候,發現電瓶電量不足、無法將引擎啟動,這時往往需要花費更多時間等待救援,又或者是困在荒郊野嶺、高山上,時間與金錢的成本又會更高。

由天揚科技所發表的 EzBPower「汽機車永久電池系統」,試圖一次解決電瓶易沒電、舊車動力輸出不順、油耗、環保等擾人情境,讓舊車狀態回春,省下大筆換置電瓶的費用,不用再提心吊膽引擎發不動的問題。

老車回春,省下換置電瓶的費用

內燃機動力車輛發明以來,使用鉛酸電瓶做為引擎發動之能量來源,已有相當長久的歷史,以目前的技術來說,一般鉛酸電瓶大約可使用 1 到 3 年不等的時間,依照車款、使用習慣與電池規格而有所差異,汽車原廠提供的售後型電瓶保固則多半為 1 年;換句話說,若一輛汽車預期要開 15 年,那麼推算可能最少會換 5 次、最多可能換 7、8 次左右的鉛酸電瓶。

一般鉛酸電瓶大約可使用 1 到 3 年不等的時間,合理推算,若一輛汽車預期要開 15 年,那麼推算可能最少會換 5 次、最多可能換 7、8 次左右的鉛酸電瓶,累積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除了電瓶之外,車輛在累積定的年歲之後,多少還會伴隨著引擎輸出不如以往、更為耗油等現象,這些問題,有些是因為零件物理性衰退、有些是自然耗損,有部分則是引擎電系效率降低的緣故;要改善這些問題,可以選擇翻新引擎,但費用高昂,並非每個駕駛人都能接受,在不考慮翻新引擎的前題下,改善電系效率是兼顧成本與功效的好辦法之一。

天揚精密科技推出的 EzBPower「汽機車永久電池系統」,透過改善電系效率的原理,並搭配輔助啟動電流,試圖一次解決電瓶易沒電、舊車動力輸出不順、油耗等擾人問題,讓舊車狀態回春。

由天揚精密科技推出的 EzBPower「汽機車永久電池系統」,透過改善電系效率的原理,提供車輛發電機之電流穩定、防突波、穩壓、濾波等效果,讓引擎點火效率提升、降低點火頻率的誤差,進而理論上改善車輛行駛的油門順暢感受,並達到省油的效果。

此外,EzBPower 還具備電瓶輸出輔助的功效,當車上的電瓶因老化而失去蓄電能力時,EzBPower 內部儲存的電能可以再額外輸出輔助電流(500 CCA 以上),讓啟動馬達能夠順利發動引擎,根據原廠的說法,EzBPower 能夠延長電瓶 10 倍以上的壽命。

廣  告

探究原理,U-CAR 專訪天揚精密科技董事長王鏑程先生

由於這款新發表的 EzBPower 產品,很多消費者可能對這類部品的認識不多,因此,本次 U-CAR 特別專訪了天揚精密科技的董事長王鏑程先生,以車輛使用者的角度,更深入瞭解 EzBPower 的特性。

本次 U-CAR 特別專訪了天揚精密科技的董事長王鏑程先生,以車輛使用者的角度,更深入瞭解 EzBPower 的特性。

獨家專利科技做為後盾,尋找產品差異化利基

市場上,存在有與 EzBPower 類似概念的產品,透過電系(電容)相關的優化、改裝,達到電瓶延壽等功效,不過,王鏑程董事長強調,EzBPower 擁有天揚精密科技為其研發的獨家專利科技,能夠在消費者最重視的安全領域,和競品有所區隔,不僅保障車輛安全,也能即時掌握電瓶的健康程度。

舉例來說,EzBPower 能偵測電瓶的健康程度,當系統判定電瓶本身達到警戒值時,便會發出警示聲,提醒使用者注意,而當電瓶健康降至危險程度時,警示頻率會增加,此時就須盡快更換電瓶。

EzBPower 擁有天揚精密科技為其研發的獨家專利科技,能夠在消費者最重視的安全領域,和競品有所區隔,不僅保障車輛安全,也能即時掌握電瓶的健康程度。

或許網友有疑問,EzBPower 不是能延長電瓶的壽命嗎,為什麼還需要壽命及電量警示功能,其實因為使用者可能裝置 EzBPower 時,電瓶已老舊; 或是電瓶的化學能特性,當久置過度放電、或一年開不到幾次的情況下,電瓶的性能會急遽下降,此時有可能會對車上的電腦等零件產生危害,雖然加上 EzBPower 的輔助電流仍然可以將引擎發動,但因過度放電,仍可能減損電池壽命,所以,EzBPower 所搭載的專利警示功能,可大幅降低電瓶沒電的不確定性,達到及早警示的效果,能夠幾乎避免引擎預期外無法發動的尷尬狀況。

除了電瓶延壽,更具有引擎輸出順暢與省油效果

王鏑程董事長表示,EzBPower 可以改善引擎輸出順暢與省油效果,主要是從汽油引擎的點火系統著手,簡單的說,引擎發動之後,車上的發電機便開始供應電力,電力接著經過分電盤、點火線圈、火星塞,直到燃燒室內點燃油氣完成動力循環,而這股電力的穩定性,會影響點火系統的效率。

王鏑程董事長表示,EzBPower 可以改善引擎輸出順暢與省油效果,主要是從汽油引擎的點火系統著手,透過減低突波、減少紋波電壓等,進而讓點火系統與電腦的誤差降低,藉此改善順暢性與省油性。

理論上而言,汽車上的交流電發電機產生的電力,多多少少都會有突波、電脈衝等現象,再加上當油門變化(尤其突然加大時),發電機電力會產生紋波電壓,而此紋波會干擾包括引擎電腦、點火系統的運算,而產生些微的誤差,進而影響到點火正時,導致駕駛感覺的不順暢。

安裝 EzBPower 後,可以將發電機所產生的電力,進行穩壓、濾除紋波等效果,王董事長表示,根據實驗室數據,紋波電壓可以從 0.75 伏特降低到 0.25 伏特,當紋波電壓干擾因素降低之後,點火正時、噴油量也都會更準確,因此讓油門反應更為順暢。

安裝 EzBPower 後,可以將發電機所產生的電力,進行穩壓、濾除紋波等效果,王董事長表示,根據實驗室數據,紋波電壓可以從 0.75 伏特降低到 0.25 伏特,當紋波電壓干擾因素降低之後,點火正時、噴油量也都會更準確,因此讓油門反應更為順暢。

此外,由於改善了車輛的電系效率以及點火系統精確度,從理論上來說,原廠表示最多能提升 10%油耗表現;這部分的數據,未來若有機會的話,U-CAR 也會以道路實測的方式進行。

3 大功效,內燃機引擎皆適用

總結來說,EzBPower 汽機車永久電池系統擁有改善引擎輸出順暢、省油,以及最重要的輔助引擎啟動的效果,並且適用於一般乘用車、摩托車、小貨車、商用車、大型商用車、巴士等等,甚至是重型發電機(如大樓用)等,只要是內燃機形式、依靠電池電流做為啟動之用,即可搭配 EzBPower 系統進行輔助發動,將無法電發的不確定因素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