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量網羅歐洲設計師與工程師之下,來自韓國的 Hyundai 汽車集團旗下產品在各方面一直都擁有相當歐系的風格,加上注入了品牌的獨特設計語彙,近年來 Hyundai 的車款在全球都獲得不少目光。在這個 SUV 車款稱霸市場的時代,Hyundai 旗下的休旅車款 Tucson 除了流線俐落的外型,在駕駛體驗上仍然延續了許多歐系車的感受。這一次我們就要透過不同的測試儀器和設備,從懸吊架構到定位數據來探究這款韓系 SUV 的底盤設計。

從懸吊結構來看,Tucson 採用了目前相當主流的前麥佛遜式、後多連桿懸吊系統。雖然前懸吊主要為鋼材製成,但是在下支臂球頭的部分則是用上了鋁合金零件,而因應 SUV 較長的懸吊行程和較重的車身,原廠就為 Tucson 配置了直徑 25mm 的前防傾桿以抑制高底盤較多的側傾特性。同時,固定在避震器筒身上的防傾桿連桿也能夠讓防傾桿做動更加直接,更完整的發揮抑制側傾的效果。

Tucson 前懸吊
前下支臂鋁合金球頭
25mm 前防傾桿
連結避震器筒身的防傾桿連桿
廣  告

Tucson 的多連桿後懸吊由一支上支臂、兩支下支臂和一支 Toe 連桿組成四連桿式的多連桿系統,這種四連桿懸吊系統可以說是現在最廣為使用的一種多連桿形式。在結構相對簡單之餘,仍然有著相當彈性的懸吊設定空間和舒適表現,同時這類四連桿懸吊系統佔據的底盤空間也不大,因此可以減少車室空間的犧牲來增添實用性。而 Hyundai 在較輕的後軸仍然配置了幾乎與前軸相同直徑的防傾桿,接近 24mm,除了前面所說懸吊行程和車重考量之外,也有著賦予此車更加運動化駕駛感受的用意。

Tucson 後懸吊
後懸吊由四支連桿組成
約 24mm 的後防傾桿

另外一項關於 Tucson 後懸吊的特別之處,就是在 Toe 連桿與橫向下支臂都配有偏心調整螺絲可供獨立調整 Camber 或 Toe 的定位角度。雖然 Tucson 並不是唯一擁有這樣設計的車款,但是許多採用類似懸吊系統的市售車,多半都只會擇一提供調整,這使得 Tucson 在定位角度的設定上有著更為彈性的調整和修正範圍。

可獨立調整 Camber 角度的橫向下支臂
可獨立調整 Toe 角度的 Toe 連桿

然而,Tucson 可圈可點的操控表現,有一大部分可以歸功於由歐洲大廠 Sachs 提供的避震器。Hyundai 與 Sachs 有著相當長的合作關係,也因此經常能夠在旗下車款上看見 Sachs 避震器出現。實際透過底盤測試儀進行測試,可以從波型曲線圖當中看出其中有著曲線較窄的區段,代表著阻尼硬度偏高,其他曲線較寬的區段則是阻尼設定較為舒適。通常 SUV 車款在整體表現上應該會更偏向舒適設定,而從測試結果可以判斷出 Tucson 的 Sachs 避震器採用向運動性靠攏的阻尼設定,藉此讓這款 SUV 擁有更加出色的操控表現。

Tucson 採用 Sachs 避震器
避震器上的 Sachs 鋼印
Tucson 底盤測試儀波形曲線

使用定位設備為 Tucson 進行定位角度檢測,從原廠設定來看,Tucson 有著 4.5 度左右的 Caster、前後約負 1 度的 Camber 和趨近於 0 的 Toe 角度,整體來看算是中規中矩並且偏向保守的角度設定。不過,較小的 Toe 角度能夠營造出更加靈活的動態表現,搭配前面提到直徑較粗的防傾桿和運動化的阻尼設定,都是 Tucson 優化駕駛感受的方式。

定位角度測量

雖然並非性能車款,但是在這次測試當中仍然端出了四輪配重儀來驗證 Tucson 這輛 SUV 的車體配重。由於這次進行解析的是前驅車型,因此不意外的測得了前 60%、後 40%的前後配重比,而交叉配重和左右配重都接近 50:50,算是可圈可點,但假使有四輪傳動車型,在前後配重上應該會更加優異。

四輪配重儀測量車體配重
四輪配重測量結果

綜合上述的各種元素,Tucson 得以延續品牌一貫的駕駛感受,即便身為一款 SUV,也盡可能的在保有一定程度舒適性之下添加更多的運動風格,讓駕駛者在享有 SUV 的便利性之外也可以對於此車的動態表現擁有更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