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安全資訊網於 2020 年 6 月份公佈的汽車召回案件,在一般乘用車共有 5 件,影響的車款數共 6 款,包含 Mercedes-Benz S-Class、Subaru Forester、Opel Astra 與 Vectra、Volkswagen Tiguan 與 Tiguan Allspace。其中 Subaru Forester 不同年份的車款分別發生懸吊與座椅的問題,因此總召回車輛數超過萬輛,其他案件影響的車輛數則較少。

車輛安全資訊網於 2020 年 6 月份公佈的汽車召回案件,在一般乘用車共有 5 件,影響的車款數共 6 款。

Subaru Forester 懸吊系統與座椅瑕疵,共召回破萬輛

Subaru Forester 車系在 6 月份共有 2 件召回案件,首先是 2013 年 ~ 2015 年的 Forester 2.0XT,其懸吊系統,因後圈狀彈簧鋼材與其塗層材料的搭配不良的緣故,若塗層因異物(如石頭等)卡在圈狀彈簧下半部與避震器圈狀彈簧座區域間而導致受損時,圈狀彈簧可能會因鏽蝕而造成斷裂。

若後圈狀彈簧斷裂可能會造成行駛穩定性不佳,而有危及安全的疑慮,存在行車安全之虞。共計 5,217 輛,須回廠執行更換後圈狀彈簧,所需工作時間約需 2 小時。

因後圈狀彈簧鋼材與其塗層材料的搭配不良的緣故,若塗層因異物(如石頭等)卡在圈狀彈簧下半部與避震器圈狀彈簧座區域間而導致受損時,圈狀彈簧可能會因鏽蝕而造成斷裂。

接著是 2015~2018 年進口的 Forester 2.0XT 與 Forester 2.0i,座椅因落座檢測系統感知器線束端子的接觸壓力可能會不足,此接觸壓力的降低可能會導致暫時性的接觸不良情況。若連接有暫時性接觸不良情況時,落座檢測系統感知器可能無法正確判定右前座乘客的狀態。

此瑕疵發生會讓安全氣囊警示燈將會亮起,且前乘客座氣囊也不會作動(即便有坐乘客),而增加碰撞事故中前乘客受傷的危險。共計 8,778 輛須召回更正,回廠施工執行更換前乘客座落座檢測系統感知器線束,所需工作時間約需 1.5 小時。

座椅因落座檢測系統感知器線束端子的接觸壓力可能會不足,此接觸壓力的降低可能會導致暫時性的接觸不良情況。若連接有暫時性接觸不良情況時,落座檢測系統感知器可能無法正確判定右前座乘客的狀態。
廣  告

Mercedes-Benz S-Class、Opel Astra 與 Vectra、Volkswagen Tiguan

其餘案件影響的召回數量較少,在 Mercedes-Benz S-Class 是發生在 2018 年的 S450 L、S560 L 與 M-Maybach S560 FL,共 34 輛。召回原因是前軸煞車系統可能配備不正確的煞車尺寸(煞車碟盤、煞車卡鉗及煞車來令片)。

在這種情況下,車輛符合有關煞車性能和煞車調節功能的法規要求,但可能不符合相應的認證規格,無法達到原廠最高標準之安全規範,恐造成行車安全之疑慮。因此回廠預防性處置,更換前軸煞車碟盤、煞車卡鉗及煞車來令片。工作時間約需 3 小時。

Mercedes-Benz S-Class 是發生在 2018 年的 S450 L、S560 L 與 M-Maybach S560 FL,共 34 輛。召回原因是前軸煞車系統可能配備不正確的煞車尺寸(煞車碟盤、煞車卡鉗及煞車來令片)。

2017~2019 年 Volkswagen Tiguan 共 375 輛,因車頂導流板可能以不正確設定的液態黏著劑固定至車輛,可能與車輛部分或全部分離。因此需召回執行車頂導流板固定,工作時間約需 2 小時。

2017~2019 年 Volkswagen Tiguan 共 375 輛,因車頂導流板可能以不正確設定的液態黏著劑固定至車輛,可能與車輛部分或全部分離。

2005~2011 年 Opel Astra 與 Vectra 共 401 輛,由於駕駛座主氣囊的推進劑均不帶乾燥劑,不帶乾燥劑的硝酸銨推進劑容易吸收水分,經過多年老化後,點爆時候火藥片燃燒速度過快,可能造成氣囊殼體破裂。

由於一定程度增加受氣囊傷害的可能性,並且在車輛碰撞中可能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恐有影響行車安全。所以慶通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會更換駕駛座主氣囊,工作時間約需 1 至 2 小時。

2005~2011 年 Opel Astra 與 Vectra 共 401 輛,由於駕駛座主氣囊的推進劑均不帶乾燥劑,不帶乾燥劑的硝酸銨推進劑容易吸收水分,經過多年老化後,點爆時候火藥片燃燒速度過快,可能造成氣囊殼體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