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安全資訊網於 2020 年 5 月份公佈的汽車召回案件並不多,總計 4 件案件中,Mercedes-Benz 便有 3 起召回,另一召回則是 Subaru 發佈 Legacy、Outback 召回。在 Mercedes-Benz 的 3 起召回案件中,影響的車款包含有 G-Class、GLC、C-Class、E-Class、CLS、S-Class,又以其中安全帶帶扣瑕疵,影響 4,095 輛車為最多。Subaru 則是安全氣囊的問題,將召回 215 輛車。

Mercedes-Benz 的 3 起召回案件中,影響的車款包含有 G-Class、GLC、C-Class、E-Class、CLS、S-Class,又以其中安全帶帶扣瑕疵,影響 4,095 輛車為最多

首先看到安全帶帶扣的瑕疵問題,影響的車款包含 G-Class、GLC、C-Class、E-Class、CLS,從 2018 年 6 月 ~ 2018 年 10 月所進口的車輛共 4,095 輛,當中部分前排座椅安全帶帶扣可能未按照規格製造。正確固定的安全帶可能會被誤偵測為未固定。

若在這種情況下發生碰撞時,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和安全帶的束緊功能都不會被啟動。因此,防護系統的效果可能會受到影響,也會增加前排乘客受傷的風險,恐有影響行車安全。因此台灣賓士會召回檢查前座椅安全帶帶扣,如儀表安全帶警示異常,將更換安全帶帶扣。工作時間約需 2 小時。

部分前排座椅安全帶帶扣可能未按照規格製造。正確固定的安全帶可能會被誤偵測為未固定。因此台灣賓士會召回檢查前座椅安全帶帶扣,如儀表安全帶警示異常,將更換安全帶帶扣。(圖片取自車安網)
廣  告

另外兩起 Mercedes-Benz 的召回,一件為 2018 年 5 月 ~ 2018 年 11 月的 44 輛 G-Class 車輛上的前門車門線束可能未正確配置。在打開和關閉前車門時,各別的電纜可能會因線束的移動而損壞。

依損壞的嚴重不同,可能會影響側撞防護系統、發生碰撞時的自動車門解鎖功能或緊急求救電話撥出時的車輛定位,恐有影響行車安全。回廠預防性處置,檢查前門車門線束配置,如發現車門線束損壞,將更換車門線束。工作時間約需 2 小時。

44 輛 G-Class 車輛上的前門車門線束可能未正確配置。在打開和關閉前車門時,各別的電纜可能會因線束的移動而損壞

再來同樣是 2018 年 5 月 ~ 2018 年 11 月的 G-Class、E-Class 與 S-Class,共 20 輛渦輪增壓器供油管路的彈性材料可能不符合規格。供油管線可能會出現間歇性洩漏。因此召回回廠預防性處置,更換渦輪增壓器供油管。工作時間約需 2 小時。

G-Class、E-Class 與 S-Class,共 20 輛渦輪增壓器供油管路的彈性材料可能不符合規格。供油管線可能會出現間歇性洩漏。

最後 Subaru Legacy、Outback 召回 2014 年生產的其中 215 輛,因前乘客座氣囊作動時因配有內含「相穩定硝酸銨推進劑(PSAN)」的非乾燥式膨脹器,因各地區的溫度、濕度均有可能會加速 PSAN 老化。

其瑕疵造成結構上分解並導致作動時破裂,而有危及安全的疑慮,存在行車安全之虞。而在召回前,Subaru 將在開立工單作業系統中登錄召回車輛資訊,以利全臺授權之服務廠追蹤須執行召回之車輛,同時以行動電話訊息及電話聯繫方式通知車主,以期盡速安排回廠實施。當遇符合召回範圍內之車輛進廠維修時,也會將此訊息向車主說明並執行召回改正作業。

更換前乘客座氣囊膨脹器,工時約 4 小時,完成後匯在儀表板內乘客座手套箱後標記識別已更新,黏貼準備好紅色圓形標籤。且在工單上註記,此工單亦需有車主簽名。

Subaru Legacy、Outback 召回 2014 年生產的其中 215 輛,因前乘客座氣囊作動時因配有內含「相穩定硝酸銨推進劑(PSAN)」的非乾燥式膨脹器,因各地區的溫度、濕度均有可能會加速 PSAN 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