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近年來為了鼓勵民眾將老車汰舊換新,許多主管機關都有各式的補助,以二輪機車來說,包含有國稅局補助貨物稅減免、環保署購買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車的補助、工業局電動機車的補助、監理所可申請 CBS 補助等等.....雖然補助對於大家購車帶來一定的負擔減輕,但來自各個不同單位,不免令人擔心是否會有哪個補助漏掉沒申請到。

也正好在筆者的家人有汰舊換新機車的需求,本篇不再多提汰舊換新的補助項目有哪些或金額是多少,而是分享實際跑一次監理站辦理報廢,帶大家看看一般民眾如果正在考慮換購新車,到底會有多少資料需要準備?

筆者實際跑一次監理站辦理報廢,順便帶大家看看一般民眾如果正在考慮換購新車,到底會有多少資料需要準備?

雖然項目很多,但實際整理後,其實總計會用到的資料不外乎以下這些:

  1. 監理機關加蓋戳記之新領牌照登記影本(新車文件)
  2. 新車貨物稅完稅證明影本(新車文件)
  3. 舊車行照影本(舊車文件)
  4. 舊車異動登記書報廢證明影本(舊車文件)
  5. 行政院環保署廢機車回收管制聯單影本(舊車文件)
  6. 新車車主存摺封面影本
  7. 申請退稅同意書正本(車商提供申請本人簽名)
  8. 戶口名簿(若新舊車主非同一人)

ABS 或 CBS 補助,新車購買時,車行便會申請

基本上只要上述這些文件備妥,不論是要申請哪一個補助,基本上不必太擔心會有遺漏資料而又白跑一趟。

其中針對「監理機關加蓋戳記之新領牌照登記影本、新車貨物稅完稅證明影本」兩項資料,在大家向車行買車時,由於是來自於車行,所以車行也都會先行將這些影本準備好,民眾不必額外再準備。而有了這些新車資料,再加上車行會跟買家拿取身分證影本、存摺正面影本,就會去替民眾申請 ABS 4,000 元或 CBS 1,000 元的補助了!除非車行沒有替民眾辦理申請,那就需要跑一趟監理所辦理了。

有了新車資料,再加上車行會跟買家拿取身分證影本、存摺正面影本,就會去替民眾申請 ABS 4,000 元或 CBS 1,000 元的補助

貨物稅是由國稅局退稅,只要備齊舊車資料給車行即可

接著第二步要申請貨物稅補助,就需要加上舊車的行照影本、舊車異動登記書報廢證明影本、行政院環保署廢機車回收管制聯單影本。其中舊車異動登記書報廢證明影本,需要車主(或代辦人也可)帶著舊車車牌、行照與車主身分證正本去到監理所辦理。

而筆者也實際前往監理所走一回報廢流程,其實非常簡單。筆者前往臺北市八德監理所,依照指示由於是 150c.c.以下的舊車,所以要到二樓申辦。接著抽取號碼牌等候叫號,過去將車牌、行照、身分證交給服務人員,會拿回蓋有「作廢」的行照與舊車異動登記書報廢證明。

筆者前往臺北市八德監理所,依照指示由於是 150c.c.以下的舊車,所以要到二樓申辦。接著抽取號碼牌等候叫號,過去將車牌、行照、身分證交給服務人員,會拿回蓋有「作廢」的行照與舊車異動登記書報廢證明。
圖為車輛異動登記書
圖為退稅同意書

再來若需要「廢機車回收管制聯單」,可確認車行是否會協助處理,或者可聯絡相關單位將車輛拖去報廢,便可取得「廢機車回收管制聯單。」在確認機車確實報廢後,後續會拿到環保署給予的回收獎勵金 300 元。

接著有了這些舊車文件,基本上只要影本交給車行,再加上有填寫過退稅同意書,車行會再交給車廠,向國稅局申請貨物稅退稅,國稅局的 4,000 元退稅便會在之後匯到車主戶頭。

圖為廢機車回收管制聯單。

七期燃油車或電動機車補助,有了上述的資料,其餘所需新車相關資料車行亦會準備

最後則是工業局給予電動機車的補助,或是環保署與環保局給予換購七期燃油車或電動機車的補助,基本上只要有了上述舊車資料,加上車行本身就已經會先留有新車的資料,包含新車行照影本等等,也都會協助民眾向主管單位申請補助,不必擔心因為補助的主管機關不同,而可能要跑很多地方。

廣  告

總結:民眾若有需要辦理的事項,頂多就是辦理報廢

總結來說,大家購買新車時,若是在較具規模的車行、甚至會協助一次辦到好,但通常會需要車主除了把舊機車牽給他們,同時會至少要把舊車行照、身分證留在車行,原因就在於去監理所申請報廢是需要帶著車牌、舊車行照與身分證去進行申請。

若車行沒有協助全部辦到好,通常頂多也只需要民眾去辦理報廢,提供舊車文件給車行。另外,若民眾是上網購車的話,由於網路上的新車來源一定也是源自任一車行,所以後續要申請補助所需的新車文件,還是會回到車行來經手,讓購車補助的申請更加簡單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