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Giti 佳通輪胎品牌進入臺灣市場,消費者的購胎選擇更多元了,針對臺灣用車族群的分布與特質,Giti 佳通輪胎首波主打 3 大不同訴求的輪胎產品,分別是主流 SUV 專用的 GitiComfort F50、主流轎車專用的 GitiComfort F22,以及經濟耐用級距的 GitiComfort T20。

GitiComfort T20 產品剖析

GitiComfort T20 是佳通輪胎針對中型轎車、MPV、掀背車款所研發的產品,屬於夏季胎,尺寸提供 13 吋至 16 吋、扁平比 50-70、胎寬 155mm-195mm 之間。

國內市場方面,GitiComfort T20 可適用於 Toyota Wish、Honda Fit、Nissan Livina、Mitsubishi Colt Plus、Ford Fiesta 等車系;進口車款則有 Skoda Fabia、Suzuki Swift 等車款,5 等等的車系可適配 GitiComfort T20 花紋。

GitiComfort T20 是佳通輪胎針對中型轎車、MPV、掀背車款所研發的產品,屬於夏季胎,尺寸提供 13 吋至 16 吋,可適用於 Toyota Wish、Honda Fit、Nissan Livina、Mitsubishi Colt Plus、Ford Fiesta 等車系。

GitiComfort T20 主要的產品特點,在於經濟、耐磨、安全、舒適等,特別是在耐磨性上,GitiComfort T20 訴求長里程壽命,並且兼容一定程度的舒適與安全;而除了中型車款、MPV 車款外,GitiComfort T20 也訴求營業用車輛,例如計程車,也因此,這次的測試體驗中,我們特別準備了一輛營業用計程車,實際體驗其輪胎特質。

GitiComfort T20 的科技層面,首先在膠料配方部分,T20 採用耐磨優先的技術,可兼顧長里程磨耗、同時維持一定程度上的安全性能表現;接著胎體結構方面,T20 的胎廓有助於均化接地壓力,降低偏磨耗情況發生,並強化鋼絲層與冠帶層結構,優化耐用性。

膠料配方部分,T20 採用耐磨優先的技術,可兼顧長里程磨耗、同時維持一定程度上的安全性能表現。

胎面花紋與胎塊方面,GitiComfort T20 採用 5 節距花紋,能降低輪胎的滾動噪音,同時胎側胎塊有所強化,可減低因衝擊而導致輪胎壽命減損的問題,另外在胎側端,也有強化處理,可耐受更高的衝擊,提升耐用性。

GitiComfort T20 採用 5 節距花紋,能降低輪胎的滾動噪音,同時胎側胎塊有所強化,可減低因衝擊而導致輪胎壽命減損的問題。
GitiComfort T20 的 U.T.Q.G.資訊。

實際體驗(一):ARTC 車測中心 – N.V.H.振動噪音測試道

由於 Giti 佳通輪胎是新進品牌,考量到消費者對於產品可能較不熟悉,因此特別使用 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場地,希望藉由專門用以測試車輛與輪胎等周邊產品的專業場地,讓網友對於 Giti 佳通輪胎的產品有初步的認識。

本次的體驗,統一在 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進行,希望藉由專門用以測試車輛與輪胎等周邊產品的專業場地,讓網友對於 Giti 佳通輪胎的產品有初步的認識。

要補充說明的是,在法規面與認證層面,輪胎產品在歐盟、美國、臺灣等市場,有著不同的測試方式,而 U-CAR 所進行的測試,並不是再次驗證上述貼近實驗室等級的測試數據,而是以更接近日常生活的模式,體驗輪胎產品的重要指標性能,以此補足實驗數據與真實生活的差異性。

測試的車款方面,使用的是 2016 年式 Toyota Wish,是一輛營業用計程車,輪胎規格使用 195/65 R15,搭載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可輸出 146 匹馬力、最大 19.1 公斤米扭力,採用前輪驅動模式,前懸吊型式為麥佛遜式附平衡桿,後懸吊型式為扭力桿拖曳臂,車重 1,415 公斤。

測試車是 2016 年式 Toyota Wish,是一輛營業用計程車,輪胎規格使用 195/65 R15,搭載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可輸出 146 匹馬力、最大 19.1 公斤米扭力

首先在舒適度方面,使用的是 N.V.H.振動噪音測試道,過程中在車內使用分貝計紀錄,取 5 種不同的路面,採樣 10 秒鐘的平均分貝值區間,而除了客觀數據,駕駛與乘員也會就主觀上的感受差異,分享予網友參考。

舒適度方面,使用的是 N.V.H.振動噪音測試道,過程中在車內使用分貝計紀錄,取 5 種不同的路面,採樣 10 秒鐘的平均分貝值區間。
Toyota Wish 搭配 GitiComfort T20 花紋 N.V.H.測試結果
N.V.H.振動噪音測試道
 
突起路面:75-78dB
粗糙路面:73-77dB
段差路面:73-84dB
橋樑接縫路面:68-77dB
瀝青路面:65-72dB

註: 測量車內靜止背景噪音值為 56dB

取樣的 5 種路面,依照日常的使用環境,可以大致區分為有高低差與路面材質兩大種,其中突起路、段差路、橋樑接縫屬於前者,而粗糙路與瀝青屬於後者,在這些路面上的行駛條件,除了瀝青路面較貼近日常行駛的馬路外,其他都會比一般柏油路更差,藉此來模擬在臺灣日常行駛下、對於行駛舒適度會有負面影響的路面,來探究輪胎在較差環境的舒適性能。

主觀感受方面,GitiComfort T20 在緩衝效果與吸振性上屬於較硬的胎款,這與它的產品定位較入門、注重長效磨耗效果有關,雖然說胎體感受有點偏硬,但還不至於讓人不舒服的程度。

主觀感受上 GitiComfort T20 屬於較硬的胎款,這與它的產品定位較入門、注重長效磨耗效果有關,雖然說胎體感受有點偏硬,但還不至於讓人不舒服的程度。

實際體驗(二):ARTC 車測中心 – 溼地操安測試道

接著是和行車安全有關的溼地操安測試道,溼地操安測試道可以模擬輪胎在極度溼滑路面上的抓地力與循跡性能,藉此評價輪胎的溼地性能,而溼地性能在多雨的臺灣氣候來說,是對用路人相當重要的安全參考指標。

在溼地操安測試道中,工作人員會紀錄單圈的花費時間,此數據可作為輪胎抓地與循跡性能的參考,另外,駕駛車手也會以主觀方式,評估輪胎的溼地性能。

溼地操安測試道可以模擬輪胎在極度溼滑路面上的抓地力與循跡性能,藉此評價輪胎的溼地性能,而溼地性能在多雨的臺灣氣候來說,是對用路人相當重要的安全參考指標。
Toyota Wish 搭配 GitiComfort T20 花紋 濕地操安測試道測試結果
濕地操安測試道單圈時間 25 秒 37 25 秒 33 25 秒 56

經過實際的測試體驗後,Toyota Wish 搭配 GitiComfort T20 在溼地操安測試道中,側滑以及滑動的感受都較為明顯,這當然與 T20 的產品定位有關,畢竟屬於較入門的胎款,而 GitiComfort T20 的溼地直線循跡性能,又優於彎道上的循跡性,因此在圈時成績上,在彎道比較多的場地自然會稍微差了些。

Toyota Wish 搭配 GitiComfort T20 在溼地操安測試道中,側滑以及滑動的感受都較為明顯,這當然與 T20 的產品定位有關,畢竟屬於較入門的胎款。

實際體驗(三):ARTC 車測中心 – 溼地煞車測試

最後一項有關行車安全的測試,是溼地煞車測試,使用的場地為 ARTC 的煞車性能測試道,路面是瀝青路面,摩擦係數介於 0.6-.08 之間,測試時為溼地狀態,車輛內架設 P-Box,紀錄由時速 100 公里煞停至靜止所需的煞車距離。

使用 ARTC 的煞車性能測試道,摩擦係數介於 0.6-.08 之間,測試時為溼地狀態,車輛內架設 P-Box,紀錄由時速 100 公里煞停至靜止所需的煞車距離。
Toyota Wish 搭配 GitiComfort T20 花紋 濕地煞停測試結果
煞車性能測試道 43.9 公尺 44.8 公尺

在溼地煞車的測試項目,Toyota Wish 搭配 GitiComfort T20 於溼滑路面上,穩定性較上一個關卡(溼地操安測試道)來得明顯好些,煞車過程中,車身振動與偏滑程度在可受控的範圍內,雖然 ABS 的介入比較早一些,但最終表現仍符合此級距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