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Giti 佳通輪胎品牌進入臺灣市場,消費者的購胎選擇更多元了,針對臺灣用車族群的分布與特質,Giti 佳通輪胎首波主打 3 大不同訴求的輪胎產品,分別是主流 SUV 專用的 GitiComfort F50、主流轎車專用的 GitiComfort F22,以及經濟耐用級距的 GitiComfort T20。

GitiComfort F22 產品剖析

GitiComfort F22 是佳通輪胎針對主流轎車級距發表的產品,屬於四季胎款,適用於主流轎車、跨界車款、掀背車等級距,尺寸提供 16 吋至 18 吋、扁平比 40-65、胎寬 205mm 至 235mm。

國內市場方面,主流轎車如 Ford Focus、Nissan Tiida、Toyota Corolla Altis 等車系;進口車有 Skoda Octavia、Volkswagen Golf 等車系;豪華級距有 BMW 3 Series 等車系可適配 GitiComfort F22 花紋。

GitiComfort F22 是佳通輪胎針對主流轎車級距發表的產品,屬於四季胎款,適用於主流轎車、跨界車款、掀背車等級距。

GitiComfort F22 產品訴求為舒適、靜謐、安全、耐用等,主要是針對大眾型車款使用,以用路人的需求來說,舒適應該佔大宗,這裡指的舒適包含噪音與振動緩衝,安全性也應該要同時兼顧,例如變換車道的穩定性、雨天的抓地力、煞車距離等等。

接著是 GitiComfort F22 的科技層面,在膠料配方部分,GitiComfort F22 採用奈米矽導向技術,能降低滾動阻力、提升能源效率表現,並提高輪胎的親水性,有效刺破水膜,縮短溼地煞車距離,提升溼地安全性。胎體結構方面,同樣是透過電腦模擬的靜音胎廓設計,能減低輪胎共振所造成的噪音,同時優化吸震緩衝的舒適效果。

GitiComfort F22 採用奈米矽導向技術,能降低滾動阻力、提升能源效率表現,並提高輪胎的親水性,縮短溼地煞車距離,提升溼地安全性。

最後在胎面花紋的設計上,GitiComfort F22 導入自家研發的 Giti Noise-Reduction Technology,利用花紋節距、花紋塊、細溝槽、花紋角度等不同的搭配,達到降低輪胎噪音、增進乘坐舒適度、強化排水效果等目的。

GitiComfort F22 導入自家研發的 Giti Noise-Reduction Technology,利用花紋節距、花紋塊、細溝槽、花紋角度等不同的搭配,達到降低輪胎噪音、增進乘坐舒適度。
GitiComfort F22 的 U.T.Q.G.資訊。

實際體驗(一):ARTC 車測中心 – N.V.H.振動噪音測試道

由於 Giti 佳通輪胎是新進品牌,考量到消費者對於產品可能較不熟悉,因此特別使用 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場地,希望藉由專門用以測試車輛與輪胎等周邊產品的專業場地,讓網友對於 Giti 佳通輪胎的產品有初步的認識。

本次的體驗,統一在 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進行,希望藉由專門用以測試車輛與輪胎等周邊產品的專業場地,讓網友對於 Giti 佳通輪胎的產品有初步的認識。

要補充說明的是,在法規面與認證層面,輪胎產品在歐盟、美國、臺灣等市場,有著不同的測試方式,而 U-CAR 所進行的測試,並不是再次驗證上述貼近實驗室等級的測試數據,而是以更接近日常生活的模式,體驗輪胎產品的重要指標性能,以此補足實驗數據與真實生活的差異性。

廣  告

測試的車款使用的是 2017 年式 Toyota Corolla Altis 豪華版,輪胎規格 205/55 R16,搭載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可輸出 140 匹馬力、最大 17.6 公斤米扭力,採用前輪驅動模式,前懸吊型式為麥佛遜獨立懸吊附防傾桿,後懸吊型式為扭力樑附防傾桿,車重 1,275 公斤。

測試的車款使用的是 2017 年式 Toyota Corolla Altis 豪華版,輪胎規格 205/55 R16,搭載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可輸出 140 匹馬力、最大 17.6 公斤米扭力。

首先在舒適度方面,使用的是 N.V.H.振動噪音測試道,過程中在車內使用分貝計紀錄,取 5 種不同的路面,採樣 10 秒鐘的分貝值區間,而除了客觀數據,駕駛與乘員也會就主觀上的感受差異,分享予網友參考。

舒適度方面,使用的是 N.V.H.振動噪音測試道,過程中在車內使用分貝計紀錄,取 5 種不同的路面,採樣 10 秒鐘的平均分貝值區間。
Toyota Corolla Altis 搭配 GitiComfort F22 花紋 N.V.H.測試結果
N.V.H.振動噪音測試道
 
突起路面:78-80dB
粗糙路面:70-74dB
段差路面:78-82dB
橋樑接縫路面:66-78dB
瀝青路面:62-69dB

註: 測量車內靜止背景噪音值為 55-57dB

取樣的 5 種路面,依照日常的使用環境,可以大致區分為有高低差與路面材質兩大種,其中突起路、段差路、橋樑接縫屬於前者,而粗糙路與瀝青屬於後者,在這些路面上的行駛條件,除了瀝青路面較貼近日常行駛的馬路外,其他都會比一般柏油路更差,藉此來模擬在臺灣日常行駛下、對於行駛舒適度會有負面影響的路面,來探究輪胎在較差環境的舒適性能。

測試使用的橋樑接縫路面,用以模擬日常在臺灣會行駛的情境。
粗糙路面,模擬行駛過粗糙瀝青路面時的感受,並透過儀器收集噪音數據。

實際以 Toyota Corolla Altis 搭配 GitiComfort F22 體驗之後的主觀心得,GitiComfort F22 確實是一款舒適為主的花紋,胎噪與緩衝效果相當不錯,以舒適型胎款的標準來說,不至於偏過硬或過軟的調性,對於吸震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實際體驗(二):ARTC 車測中心 – 溼地操安測試道

接著是和行車安全有關的溼地操安測試道,溼地操安測試道可以模擬輪胎在極度溼滑路面上的抓地力與循跡性能,藉此評價輪胎的溼地性能,而溼地性能在多雨的臺灣氣候來說,是對駕駛人相當重要的安全參考指標。

溼地操安測試道可以模擬輪胎在極度溼滑路面上的抓地力與循跡性能,藉此評價輪胎的溼地性能,而溼地性能在多雨的臺灣氣候來說,是對用路人相當重要的安全參考指標。
Toyota Corolla Altis搭配 GitiComfort F22 花紋 濕地操安測試道測試結果
濕地操安測試道單圈時間 23 秒 44 23 秒 14 23 秒 72

實際以 Toyota Corolla Altis 搭配 GitiComfort F22 體驗之後,在溼地操安測試道上,表現和一般中階胎款差異不大,當方向盤轉動幅度過大時,可以感受到稍微明顯的滑動,油門節奏也不宜過大,當感覺到偏滑快發生時,收回油門即可恢復輪胎的循跡性,整體來說,符合此級距胎款的表現水準。

實際以 Toyota Corolla Altis 搭配 GitiComfort F22 體驗之後,在溼地操安測試道上,表現和一般中階胎款差異不大,整體來說,符合此級距胎款的表現水準。
當方向盤轉動幅度過大時,可以感受到稍微明顯的滑動,油門節奏也不宜過大,當感覺到偏滑快發生時,收回油門即可恢復輪胎的循跡性。

實際體驗(三):ARTC 車測中心 – 溼地煞車測試

最後一項有關行車安全的測試,是溼地煞車測試,使用的場地為 ARTC 的煞車性能測試道,路面是瀝青路面,摩擦係數介於 0.6-.08 之間,測試時為溼地狀態,車輛內架設 P-Box,紀錄由時速 100 公里煞停至靜止所需的煞車距離。

溼地煞車測試,使用的場地為 ARTC 的煞車性能測試道,路面是瀝青路面,摩擦係數介於 0.6-.08 之間。
Toyota RAV4 搭配 GitiComfort F50 花紋 濕地煞停測試結果
煞車性能測試道 40.2 公尺 39.9 公尺

經過測試之後,主觀的感受上,Toyota Corolla Altis 搭配 GitiComfort F22 在溼地上的煞車表現,和一般主流品牌的輪胎其實相去不遠,論穩定度來說,和此級距的其他輪胎花紋差距亦不大,方向盤亦無晃動或車身異常滑動等現象,而數據上的表現,也符合一級品牌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