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Toyota TNGA 底盤平臺時代的來臨,素有神車之稱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因為強化了操控動態上的表現,吸引了更多消費者的目光。在原廠性能部門 Gazoo Racing 不斷延伸其觸手至旗下產品線的情況下,和泰汽車也在該部門協助之下,為臺灣市場推出了汽油及 Hybrid 兩種動力的 Corolla Altis GR Sport,期望帶給消費者更具有操控樂趣的產品選擇。

為了進一步探究 Corolla Altis GR Sport 車系的底盤設定,這次以 Hybrid 版本的 Corolla Altis GR Sport 在專業底盤店家的協助下進行此車的底盤分析,讓讀者能夠更加了解原廠為 GR Sport 版本所下的功夫。

為了進一步探究 Corolla Altis GR Sport 車系的底盤設定,這次以 Hybrid 版本的 Corolla Altis GR Sport 在專業底盤店家的協助下進行此車的底盤分析。

首先從懸吊結構說起,Corolla Altis GR Sport 維持 TNGA 底盤平臺前後獨立式懸吊的設計,而針對避震器阻尼進行強化。雖然說前懸吊和過去世代的 Corolla Altis 同樣為麥佛遜式懸吊,但是在優化了懸吊幾何角度之後帶來了操控方面的提升,至於新設計的後軸獨立式懸吊相比過去的非獨立式懸吊,除了帶來更高的舒適性之外,對於後軸貼地性的表現也有所幫助,當然也進一步的提高了車輛的操控表現。

前懸吊和過去世代的 Corolla Altis 同樣為麥佛遜式懸吊,但是在優化了懸吊幾何角度之後帶來了操控方面的提升。
新設計的後軸獨立式懸吊相比過去的非獨立式懸吊,除了帶來更高的舒適性之外,對於後軸貼地性的表現也有所幫助。

這些肉眼難以分辨的改變,藉由定位角度和底盤測試機臺的檢測即可從數據上看出端倪。

就定位角度來說,Corolla Altis GR Sport 前軸的原廠設定角度分別為 Caster 大約 7 度、Camber 大約-0.4 度,後軸的 Camber 則落在-1 至-1.3 度之間。較大的 Caster 角度設定能夠在過彎時帶來更多的動態 Camber 變化,讓前輪維持更多的接地面積來提高過彎的穩定性和極限,這也是許多新世代車款懸吊角度設計的趨勢,至於後軸的 Camber 角度則是在日用行駛與過彎貼地性之間取得了一個較為平衡的設定。

Corolla Altis GR Sport 前軸的原廠設定角度分別為 Caster 大約 7 度、Camber 大約-0.4 度,後軸的 Camber 則落在-1 至-1.3 度之間。
廣  告

除了 TNGA 底盤平臺先天優異的體質,GR Sport 車型更針對前後防傾桿進行升級,前防傾桿直徑增加 10%、後防傾桿則增加 5%。實際測量前防傾桿的直徑為 25mm,後防傾桿則是 23mm,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藉由阻尼強度的增加和防傾桿的強化,GR Sport 車型能夠減少大約 20%的過彎側傾幅度,進而提高駕駛人在操控車輛時的信心。

Corolla Altis GR Sport 前防傾桿直徑為 25mm。
Corolla Altis GR Sport 後防傾桿直徑為 23mm。

使用底盤測試儀進行阻尼特性和效能的檢測,從波型曲線可以看出越窄的波型代表越為硬朗的阻尼設定,越寬的波型則代表偏向舒適的阻尼設定。GR Sport 在測試之後所得出的曲線算是一種中庸均衡設定,前軸在特定區段有著相當硬朗的阻尼特性,但是在整體來說還是保有偏向舒適的設定,推測是原廠希望在不犧牲太多舒適性之下取得一個性能與舒適兼顧的平衡表現。

後軸的曲線則可以看出整體較為舒適的設定,來讓後座乘客保有較佳的乘坐品質。同時,這個測試機臺也可以秤出前後軸重,以 Hybrid 版本的 Corolla Altis GR Sport 來說,得到了約為前 61%後 39%的車身配重,不過底盤測試儀的秤重還是會和實際軸重有些微誤差,更精確的重量仍然需要透過四輪配重儀器來測量。

透過底盤測試儀進行阻尼特性和效能的檢測,能從儀器顯示的波型曲線,了解阻尼設定是偏向舒適或硬朗。
測試機臺可以秤出前後軸重,以 Hybrid 版本的 Corolla Altis GR Sport 來說,得到了約為前 61%後 39%的車身配重。另外在波型曲線可以看出 GR Sport 前軸在特定區段有著相當硬朗的阻尼特性,但是在整體來說還是保有偏向舒適的設定,後軸的曲線則可以看出整體較為舒適的設定。

除了針對懸吊系統優化之外,Corolla Altis GR Sport 還透過加大胎圈規格,升級至 17 吋輪圈,以及規格 225/45 R17 的 Dunlop SportMaxx 050 運動街胎來強調此車的運動取向,也讓 GR Sport 車型的抓地力比一般車型更加優異。

Corolla Altis GR Sport 還透過加大胎圈規格,升級至 17 吋輪圈,以及規格 225/45 R17 的 Dunlop SportMaxx 050 運動街胎來強調此車的運動取向。

而底盤結構亦有所強化,以 Hybrid 車型來說,可以看見底盤中央通道配置了 3 支鋁合金結構桿,汽油版本則為 2 支結構桿,藉此強化車體剛性、降低激烈操駕時車體的變型量,帶來更好的底盤回饋和反應。另外,幾乎全面平整化的底盤,運用底板包覆了整個引擎室下方、底盤中段的兩側和車尾底部,加上四輪前方皆設計了擾流片,理論上能夠減少底盤和車輪旋轉時產生的亂流,除了降低行進間的阻力來達到更加優異的油耗表現之外,學理上也能夠提供一些額外的下壓力來幫助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

Hybrid 車型底盤中央通道配置了 3 支鋁合金結構桿,汽油版本則為 2 支結構桿,藉此強化車體剛性、降低激烈操駕時車體的變型量,帶來更好的底盤回饋和反應。
Corolla Altis GR Sport 底盤幾乎全面平整化。
GR Sport 四輪前端有著擾流片的空力設計。

在 GR 部門的加持之下,雖然說 Corolla Altis GR Sport 並非全副武裝的 Gazoo Racing 性能車款,但是在經過各方面的優化之後,新世代的 Corolla Altis 確實因此在操控層面上獲得了提升,有趣的是 Corolla Altis GR Sport 並沒有捨棄太多 Corolla Altis 一般車型既有的優勢像是舒適性、油耗表現和容易上手的車輛操作等等,而在加入了更多運動化的元素之後,營造出了一種親民、大眾化的駕馭感受,相信除了能夠鞏固原有的客群之外,也能夠吸引更多希望兼顧操控表現的消費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