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安全資訊網於 2020 年 4 月份公佈的召回案件中,共計有 8 件召回。在這當中,單一車款受影響的車輛數較多的有 Porsche Macan、Mazda CX-5 與 Toyota Prius 等等,都有超過至少 3,000 輛的召回。至於 Volvo 則是單一問題同時影響多種車款,包含 XC90、S90、S60、XC60、V60、V90 CC、XC40。另外 Mercedes-Benz C-Class、GLC 也有召回改正。

Porsche Macan、Mazda CX-5 與 Toyota Prius 皆影響超過 3,000 輛

在這 8 起汽車召回案件中,單一車款影響數量超過 3,000 輛的部分,首先是 2014 年 3 月 ~ 2018 年 9 月 Porsche Macan 共 5,419 輛,其燃油泵浦濾清器維修飾蓋形變容許值錯誤。由於不適當的形變容許值加上外部應力的作用,受影響車輛的「燃油泵浦濾清器維修飾蓋底側」與「燃油泵浦濾清器凸緣處」的燃油供應埠之間可能會發生碰觸。

如果施加外部應力而導致碰觸情況發生(例如:使用後座椅系統),燃油供應埠可能會於短期內損壞。基於前述情況下,燃油可能洩漏並使嗅到燃油異味,若燃油發生洩漏與火源接觸則會導致起火,恐對車輛安全性造成影響,有行車安全之虞。

因此台灣保時捷的改正方式如下:

  1. 一、更換燃油泵浦濾清器維修飾蓋。
  2. 二、檢查燃油泵浦濾清器,若發現損壞,則更換該零件並於燃油泵浦濾清器上黏貼保護膜。
  3. 三、若燃油泵浦濾清器沒有損壞,必須檢查燃油泵浦濾清器是否已黏貼保護膜,如無則需貼上保護膜。總工作時間約需 90 分鐘。
Porsche Macan 由於不適當的形變容許值加上外部應力的作用,受影響車輛的「燃油泵浦濾清器維修飾蓋底側」與「燃油泵浦濾清器凸緣處」的燃油供應埠之間可能會發生碰觸。

2015 年 7 月 ~ 2019 年 3 月生產的 Toyota Prius,共 5,644 輛駕駛座安全帶扣總成製程瑕疵。由於駕駛座安全帶警示開關接點裝配不當,安全帶經多次使用後,安全帶扣內的接點可能會出現異常磨損並且沉積殘留物。可能會讓安全帶未繫上的警示無法關閉,增加誤判的風險。因此原廠會為對象車輛免費進行駕駛座安全帶扣總成更換,工作時間約需 1 小時。

2015 年 7 月 ~ 2019 年 3 月生產的 Toyota Prius,共 5,644 輛駕駛座安全帶扣總成製程瑕疵。

2014 年 12 月 ~ 2015 年 11 月生產的 Mazda CX-5,共 3,017 輛,因頭燈內密封墊圈材料瑕疵,密封墊圈可能會釋放出硫化物,使晝行燈電路遭到腐蝕,造成閃爍或無法正常亮起,恐有影響行車安全的疑慮。原廠會進行晝行燈功能及製造日期檢查,若功能不正常則進行頭燈更換,若功能正常但製造日期在受影響區間內,則進行密封墊圈更換。工作時間約需 2 小時。


2014 年 12 月 ~ 2015 年 11 月生產的 Mazda CX-5,共 3,017 輛,因頭燈內密封墊圈材料瑕疵,密封墊圈可能會釋放出硫化物,使晝行燈電路遭到腐蝕,造成閃爍或無法正常亮起,恐有影響行車安全的疑慮。
廣  告

Volvo XC90、S90、S60、XC60、V60、V90 CC、XC40 之 AEB 瑕疵

2019 年 1 月 ~ 2020 年 3 月生產的 Volvo XC90、S90、S60、XC60、V60、V90 CC、XC40,共 4,116 輛,瑕疵原因來自於 AEB(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因 ASDM(Active Service Domain Master,主動安全控制模組)與來自於鏡頭間的某些軟體訊號遺失,導致自動輔助煞車無法於低速行駛時如預期的作動,低速行駛時對固定車輛防撞擊警告功能下降。

也因此 Volvo 召回後,透過下載更新軟體來修正前攝像鏡頭與主動安全控制模組(ASDM)之間訊號遺失的問題。軟體更新所需工作時間約需 1 小時。

Volvo 召回後,透過下載更新軟體來修正前攝像鏡頭與主動安全控制模組(ASDM)之間訊號遺失的問題。軟體更新所需工作時間約需 1 小時。

其餘的召回案件包含 Mercedes-Benz C-Class、GLC,2018 年 7 月 ~ 2018 年 11 月生產的,影響 1,899 輛,在前乘客座遮陽板的內/外側配備了不正確的氣囊警示標籤,在此情況下,受影響車輛的氣囊警示標籤可能不符合當地法規要求。另有 2 輛 2016 年 1 月生產的 C 63,避震系統軟體可能不符合規格,會導致高度感知器特定的方向不正確。

Audi TT 於 2015~2018 年,共 395 輛油箱可能在發生意外事故時損壞和洩漏,因此會執行加裝油箱邊緣防護,工作時間約需 30 分鐘。

最後則是 Lamborghini Aventador S 共計 28 輛,在特殊操控條件下(放開油門踏板怠速滑行,且車輛即將靜止時),引擎變速箱管理系統的軟體有可能無法以最低轉速來維持引擎的運轉,導致可能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引擎熄火。回廠將進行引擎變速箱控制單元軟體安全性升級,工作時間約需 1 小時。

Lamborghini Aventador S 共計 28 輛,在特殊操控條件下(放開油門踏板怠速滑行,且車輛即將靜止時),引擎變速箱管理系統的軟體有可能無法以最低轉速來維持引擎的運轉,導致可能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引擎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