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要測試 Volkswagen Tiguan 的平均油耗?】

Volkswagen Tiguan 一直以來都是相當受國內消費者青睞的進口 SUV 車款,邁入 2020 新年式,提供入門的 280 TSI Comfort 到頂規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版本,售價範圍 109.8 萬至 172.8 萬,而油耗表現關乎到養車成本,因此執行 [U-CAR 平均油耗 ],測試在實際道路上的油耗表現會是如何。

Volkswagen Tiguan 一直以來都是相當受國內消費者青睞的進口 SUV 車款,因此執行 [U-CAR 平均油耗 ],測試在實際道路上的油耗表現會是如何。

車輛的能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能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能耗值。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標配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

2020 年式的 Tiguan 車系分有 5 個車款,分別是 280 TSI Comfort、280 TSI Life、280 TSI Elegance、330 TSI Elegance、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建議售價依序為 109.8 萬、119.8 萬、129.8 萬、144.8 萬、172.8 萬元;另外 Tiguan 還分有 Tiguan Allspace 版本,屬於長軸版本。

2020 年式的 Tiguan 車系分有 5 個車款,本次測試的是 172.8 萬元的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本次測試的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車型,最大特色就是標配有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此系統可依照個人喜好進行多種駕駛模式選擇,同時,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在行車時會把加速、轉向、煞車系統與駕駛輔助系統的資料納入考量,並且根據路況自動調整減震阻尼值。

驗明正身,搭配 R-Line 套件。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標配有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DCC 在行車時會把加速、轉向、煞車系統與駕駛輔助系統的資料納入考量,並且根據路況自動調整減震阻尼值。

節能效益剖析:2.0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油耗表現一直以來都不算是 Volkswagen Tiguan 的強項,而且從設計用途來分析,油耗也不應該是其追求的重點,然而對於用車的消費者來說,是關乎荷包與養車成本的影響因素;而從節能效益分析,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搭配 1 具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220 匹、最高扭力 35.7 公斤米。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搭配 1 具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220 匹、最高扭力 35.7 公斤米。

變速箱方面,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採用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並為全時 4 輪驅動方式,能源局所公布的油耗資訊,市區油耗值為 8.89km/l、高速油耗值為 13.26km/l,平均油耗值為 11.2km/l,取得小客車 3 級能耗等級。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採用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能源局公布平均油耗值為 11.2km/l,取得小客車 3 級能耗等級。

其他影響節能表現的配備方面,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配置有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像是 ACC 全速域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等功能均有提供。試車組在測試的過程中,若路況與條件許可,會開啟這些功能。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配置有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包含有 ACC 全速域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當情況允許時,試車組會開啟 ACC 行駛。

輪胎方面,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搭配 255/40 R20 規格,花紋則是 Continental SportContact 5,以花紋特性來說,這個胎款是追求操控穩定、循跡性、均衡等,多配備於性能較高的車款、運動車款等,而花紋搭配規格的組合,可以得知原廠認為此車款應該追求操控、穩定,而在節能方面就沒有太多著墨。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搭配 255/40 R20 規格,花紋則是 Continental SportContact 5,以花紋特性來說,這個胎款是追求操控穩定、循跡性、均衡等。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手法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晴,氣溫約 30-34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定速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影音系統:開啟音響與中控主機,音量 60-70 分貝。
  7.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廣  告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體驗

測試過程中,試車組除了節能感受外,也針對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進行體驗,這套系統搭配在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上,在預設的一般模式下,初步的感受是偏向舒適些,底盤對於坑洞與震動的處理相當不錯。而在舒適模式下,懸吊設定更軟一些,車輛在行駛震動路面的處理更為細膩。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在預設的一般模式下,初步的感受是偏向舒適些,底盤對於坑洞與震動的處理相當不錯。

在舒適模式下,有點顛覆我過去駕駛德系 SUV 的經驗,原來 Tiguan 也可以這麼舒適化;但對於有著熱血基因的人來說,舒適模式可能會有點軟,因此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還搭配有運動模式,切換之後,車輛的動態表現回來了,不過 Tiguan 畢竟是一輛 SUV,在山路過彎時還是會受到側頃與車重的影響,但整體來說,沉穩且扎實的路感,能夠一定程度減低家人在山路的暈車感,相信也是此系統的助益之一。

Tiguan 畢竟是一輛 SUV,在山路過彎時還是會受到側頃與車重的影響,但整體來說,沉穩且扎實的路感,能夠一定程度減低家人在山路的暈車感,相信也是 DCC 系統的助益之一。

測試過程氣候狀態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 結束
時間 11:28 12:23 16:21
氣溫(攝氏) 33 33.7 29.6
風向風速 東,1 級 西南,1 級
濕度 78% 81% 77%
天氣

成績揭曉:平均油耗值為 12.18km/l

經過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後,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總計行駛 149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油耗值為 12.3km/l,OBD-II 儀器顯示為 11.1 km/l,兩者和能源局所公布 11.2km/L 相去不遠,最多約僅有 1km/l 的差距;而實際使用加油槍,共添加 12.23 公升的汽油,換算實際平均油耗值為 12.18km/l,較能源局公布數據更好一些,和行車電腦數據亦相當接近。

Volkswagen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49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1.1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12.3
添加油量 (L) 12.23
實際油耗 (km/L) 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