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要測試 Jaguar I-Pace 的長途能耗?】

Jaguar I-Pace 發表之初,最吸引目光焦點的幾個特色,不外乎可達 470 公里的 WLTP 續航里程、90kWh 大容量電池、豪華電動 SUV 設定等等;而隨著新車上市,I-Pace 的表現也確實亮眼,不過,電動車的終極考驗:續航力,除了紙上的數字外,實際長途行駛會是如何,因此 U-CAR 就用 I-Pace 挑戰臺北市臺中市往返不充電,看看其能耗表現與剩餘里程會是多少。

Jaguar I-Pace 發表之初,可達 470 公里的 WLTP 續航里程、90kWh 大容量電池,都是市場上領先群的性能;為了測試電動車款實際應用在「臺灣生活圈」的表現,試車組決定挑戰臺北臺中往返不充電。

純電動車取代傳統動力車輛,目前看來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然而,在現階段的電池科技未有重大突破之前,電動車的續航力表現,則是多數消費者在選購之前所顧慮的,甚至還有里程焦慮等名詞被發明用來形容此現象;因此,為了測試電動車款實際應用在「臺灣生活圈」的續航力表現,特別規劃了 [U-CAR 長途能耗 ] 單元,實測電動車臺北臺中來回不充電、或者臺北高雄快充 1 日來回的測試,來驗證電動車在臺灣實際道路上的長途能耗表現。

I-Pace WLTP 測試續航力 470 公里,挑戰臺北臺中來回不充電

根據法規的規範,新車上市前都要進行耗能測試,而過往的經驗來看,官方的耗能測試數據都會比實際上路的表現來得更好些,也就是說自己跑出來的結果有大部分機率都比原廠來的差,原因不外乎耗能測試的條件固定、而實際上路的變因更多且不能控制等。

目前,臺灣的電動車相關法規尚未處理到耗能認證這塊,而國外相關的測試則分有 NEDC、WLTP、EPA 等不同系統,臺灣現有上市的電動車,若有標示續航里程,大部分都可能是由上述標準所測試出來的數據;而根據過往經驗,標示的續航里程和實際值可能存在落差,因此,實際測試就成為用來檢驗續航力的更有效方法之一。

Jaguar I-Pace 的續航力,在 WLTP 測試標準為 470 公里,換算下來每度電要有 5.22 公里的行駛里程,但是按照之前 [U-CAR 平均能耗 ] 的測試,在中速域為主的環境下,I-Pace 能耗為 4.13km/kWh,兩者存在著落差。

試駕車 I-Pace EV400 HSE 選配項目

  1. 四區恆溫空調:34,500 元
  2. 車室負離子系統:5,000 元
  3. 電子氣壓懸吊系統:60,600 元
  4. Adaptive Dynamic 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42,200 元
  5. 制冷功能手套箱:5,000 元
  6. 黑色外觀套件:14,700 元
  7. 淺牡蠣灰類麂皮車內頂篷:61,400 元

測試的風險性

Jaguar I-Pace 的續航力,在 WLTP 測試標準為 470 公里,換算下來每度電要有 5.22 公里的行駛里程,但是按照之前 [U-CAR 平均能耗 ] 的測試,在中速域為主的環境下,I-Pace 能耗為 4.13km/kWh,最大續航力來到 370 公里,而且在高速環境下,電動車的續航力會再打折扣;換句話說,臺北臺中不插電往返的測試下,可能存在電量耗盡的風險。

若以臺北臺中往返 340 公里保守計算,I-Pace 的能耗表現必須在 3.78km/kWh 以上、測試組才有安全不斷電返航的機會,也因為存在風險,因此後援的充電站等備案,也在測試的 SOP 之內,確保測試組之行車安全。

廣  告

出發測試,載重 200 公斤、ECO 開啟、自動頭燈及雨刷

[U-CAR 長途能耗 ] 秉持著定型化的精神,維持車輛載重 200 公斤(乘員加物品)、ECO 模式與節能配備全數開啟,包括 ACC 主動定距定速巡航、車道維持系統條件許可則開啟,車速維持時速 100 公里,開啟自動頭燈及雨刷、空調設定 24 度 2 段風速等。

測試當天氣候為雨天,上午 10 點半左右臺北市累積雨量為 57mm,溫度 18.3 度,就理論上來說,雨天的行車阻力會較晴天來的更大,也就是說在其他條件不變下,雨天所耗用的能量會更多一些,對純電的 I-Pace 是另一個考驗;而 18 度的氣溫,對於臺灣人而言算是有一點點偏低,但對電動車來說,氣溫若沒有低於零下 10 度甚至零下 20 度的前題下,對電池續航力的影響不致過於劇烈。

  1. 測試路線:[U-CAR 長程能耗 ] 版本,U-CAR 充電槍>國道 1 號>國道 1 號南屯交流道>臺中市區>國道 1 號南屯交流道>U-CAR 充電槍。
  2. 測試天候:陰雨天,約 18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以 D 檔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內建的所有節能配備。
  4.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5.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6. 輪胎花紋規格: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 SUV,245/50 R20。
  7. 輪胎胎壓:原廠建議 ECO 值 40PSI。
  8. 結算方式:出發前以 U-CAR 充電槍至電量 100%,結束後再以 U-CAR 充電槍計算消耗電量
出發之前,確認儀表歸零、充電完成。

車流順暢、一路上大致能維持最高車速

雖然是雨天出發,但高速公路上的車流並沒有過於堵塞,從位於松山區的 U-CAR 辦公室出發,接上過往俗稱 18 標的國道 1 號高架路段,便一路開啟 ACC 主動定距定速巡航,車速設定為 100 公里。

一路上均開啟 ACC 主動定距定速巡航,車速設定為 100 公里。

經過約 1 小時的時間,行駛至竹北新竹路段,在這邊遭遇了一小段的壅塞車潮,不過很快就紓解、恢復原有的車速,雨勢則由大雨轉為小雨,電量由 100%降至 81%、累計行駛 70 公里,推估剩餘 258 公里續航里程。

行駛至竹北新竹路段,在這邊遭遇了一小段的壅塞車潮,不過很快就紓解、恢復原有的車速,雨勢則由大雨轉為小雨。

抵達臺中市,電量剩餘 55%

耗時 2 小時 20 分左右的時間,試車組抵達臺中市區,根據測試的 SOP,試車組從南屯交流道下來,若無特定目標點則停留文心森林公園進行用餐與休息,不過本次規劃前往 Jaguar 位於向上路的新經銷據點,順便參觀 Jaguar 所建置的快充與慢充設施,但 I-Pace 不進行充電。

耗時 2 小時 20 分左右的時間,試車組抵達臺中市區進行用餐與休息,但 I-Pace 不進行充電。

而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在臺灣共 11 處經銷商據點皆有建置充電樁,各據點分別有 7 kW 的 AC 交流電充電裝置、以及 25 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裝置,部分據點僅提供 AC 交流電。目前 Jaguar Land Rover 總計在全臺據點共有 35 支充電樁,其中 22 支充電樁為 7 kWh 的 AC 交流電,DC 直流電充電樁則有 13 支,但僅供 Jaguar Land Rover 品牌電動車款做使用。

其中在此次 U-CAR 到訪的 Jaguar Land Rover 台中九和汽車據點中,就分別有提供 4 支 7 kW 之 AC 交流電充電樁,以及 3 支 25 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樁,還具備有 I-Pace 專屬的電動車維修區。另外,車主購入的每輛 I-Pace 新車皆提供 1 組 7 kW AC 壁掛式充電器交車禮,可供車主自費安裝於指定地點。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在臺灣共 11 處經銷商據點皆有建置充電樁,各據點分別有 7 kW 的 AC 交流電充電裝置、以及 25 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裝置,部分據點僅提供 AC 交流電。
Jaguar Land Rover 台中九和汽車據點中,分別有提供 4 支 7 kW 之 AC 交流電充電樁。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目前在各據點建置的 DC 直流充電樁功率為 25 kW。臺中九和據點共計有 3 支 25 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樁。
Jaguar Land Rover 台中九和汽車據點除擁有共計 7 支充電樁、電動車專屬充電車位外,還具備有 I-Pace 專屬的電動車維修區。

再次出發,挑戰不充電返回臺北市

經過約莫 2 小時的用餐與休息後,試車組再度出發,螢幕顯示剩餘里程為 167 公里,此時由 Google 導航顯示南屯交流道返回 U-CAR 也剛好是 167 公里,不免讓人擔心是否會在路上沒電,但出發之前擬定好的 SOP 有預備了充電方案,在車輛通過預設的最後檢查點之時,若電量高於警示水位,就能夠完成測試的路程。

經過約莫 2 小時的用餐與休息後,車輛未充電、剩餘電量 55%,試車組再度出發。

三義上坡路段耗費電力較平常多出約 3 倍

回程途中,I-Pace 經過三義上坡路段,試車組也記錄下耗能情況,在約 4 公里、坡度 4.8%的上坡道路,以 ACC 定速 100 公里(實際速度為 91-99 之間)的條件下,耗費 I-Pace 3%的電量,換算約為 2.7kWh 接近 3kWh,顯示電動車在高速的上坡狀態下,耗費電力接近平常 3 倍的程度。

回程途經三義上坡路段,在約 4 公里、坡度 4.8%的上坡道路,以 ACC 定速 100 公里(實際速度為 91-99 之間)的條件下,經過計算,耗費電力接近平常 3 倍的程度。

最後,由汐五高架接回國道 1 號的臺北市高架路段上,I-Pace 於電量剩餘 10%的情況下出現低電量警告,但此時動力的輸出仍不受限制,時速依然可以維持 100 公里;在電量剩餘 7%的狀態下,試車組返回到 U-CAR 停車場,平安且順利地結束本次測試。

最終測試結果,平安返回出發點,剩餘 7%的電量。

測試時氣候狀況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0:15 12:37 16:11
氣溫(攝氏) 18.3 21.8 16.1
風向風速(m/s) 東北,2 級 東,1 級 東,2 級
濕度 90% 81% 82%
天氣 雨天,累積雨量 57mm 陰天,累積雨量 36.5mm 陰天,累積雨量 66mm

測試過程電池消耗狀態

主要路段 電池剩餘電量 該段約行駛里程(公里) 使用電池電量比例
U-CAR 出發 100% 0 0
湖口服務區 81% 69.7 19%
臺中市區 55% 98.8 26%
湖口服務區 26% 96.1 29%
返回 U-CAR 7% 70 22%

臺北臺中往返不插電達成,結算實際能耗 3.83km/kWh

本次的 [U-CAR 長途能耗 ]-臺北臺中往返不插電測試,共計行駛 334.6 公里,由 U-CAR 充電槍回充計算顯示耗用 87.3kWh 電量,換算實際能耗值為 3.83km/kWh。另外,提供網友關於 I-Pace 的相關數據,根據行車電腦的資訊換算能耗值為 4.54km/kWh,電池百分比換算能耗值為 3.98km/kWh,由此可知若在沒電表可參考的情況下,I-Pace 以電池百分比換算的方式會更貼近現實的能耗數字。

Jaguar I-Pace EV 400 HSE [U-CAR 長程能耗 ]-臺北臺中不充電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334.6km
行車電腦推估能耗 4.54km/kWh
電池百分比推估能耗 3.98km/kWh
實際充電能量 87.3kWh
實際能耗 3.83km/kWh
電表實際顯示的消耗電量,總計為 87.3k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