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2019 新型冠狀病毒」所引起的武漢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從個人、居加到工作場所都不可輕忽,至於車內清潔方面,先前 U-CAR 撰寫了包含車內防疫原則、空氣清淨機的介紹使用與該使用什麼產品才能 DIY 清潔達到抗菌的效果。

在車內清潔文章中介紹到次氯酸水是一項頗熱門的新興產品,不過近期也會不時看到有汽車美容主打「次氯酸水全車清潔服務」,以滿足用車族群可能需要的車內全面清潔的需求。然而究竟汽車美容的「次氯酸水全車清潔服務」的流程是什麼?各家之間會有差異嗎?

在 U-CAR 兩位資深編輯,分別是張為揚與副總編高英凱,正好都是有小孩、特別有顧慮的背景因素下,實地前往兩家汽車美容體驗,供讀者們參考。

在 U-CAR 兩位資深編輯,分別是張為揚與副總編高英凱,正好都是有小孩、特別有顧慮車內清潔度的背景因素下,實地前往兩家汽車美容體驗,供讀者們參考。

艷永華國際推出洗車 600 元起即送「次氯酸水車內清潔」

首先由 U-CAR 主筆張為揚前往體驗「艷永華國際」汽車美容的車內清潔。根據老闆介紹,目前推出的「次氯酸水車內清潔服務」,是前往施作任何一項車體美容會贈送的服務,也就是將過往本來就會有的車內吸塵清潔,再加入使用次氯酸水全車內噴灑。

由 U-CAR 主筆張為揚前往體驗「艷永華國際」汽車美容的車內清潔。根據老闆介紹,目前推出的「次氯酸水車內清潔服務」,是前往施作任何一項車體美容會贈送的服務。

艷永華處理車內清潔消毒流程:

  1. 車內物品整理取出→次氯酸水噴灑→腳踏墊取出清洗→吸塵→吹塵→吸塵→法國歐巴拉朵 Rampal Latour 亞麻油黑肥皂車內擦拭→Autoglym 之清潔劑擦特殊髒汙(若有必要)→次氯酸水噴灑

總歸來說,艷永華使用到的清潔產品包含「水神-30ppm 次氯酸水、法國歐巴拉朵 Rampal Latour 亞麻油黑肥皂、Autoglym 之清潔劑。」

艷永華使用到的清潔產品包含「Autoglym 之清潔劑、法國歐巴拉朵 Rampal Latour 亞麻油黑肥皂、水神-30ppm 次氯酸水。」

在施作的步驟中,施作人員會協助車主將車內如兒童安全座椅卸下、或者依照車主需求整理車內(舉例:車主表示不必卸下兒童汽座)。車主可能會擔心:噴灑次氯酸水有沒有什麼要注意?電子產品要拿下嗎?

老闆表示他們是將次氯酸水加入鋁製、只能裝水性藥劑的噴槍,噴灑出來的次氯酸水霧化的相當細,就筆者親自以肌膚感受,雖然有水的感覺、但手卻沒真的濕,因此噴灑在車內不會對任何東西造成影響,也先第一步做到全車消毒、並吸塵,也保護自己的員工。

老闆表示他們是將次氯酸水加入鋁製、只能裝水性藥劑的噴槍,噴灑出來的次氯酸水霧化的相當細,就筆者親自以肌膚感受,雖然有水的感覺、但手卻沒真的濕,因此噴灑在車內不會對任何東西造成影響。
在車內吹塵、吸塵的同時,另一位施作人員也進行腳踏墊清洗。

後續吹塵再吸塵,便是要將藏在縫隙的灰塵更徹底的清潔,接著進行車內的擦拭。艷永華廖老闆提到,因為自己也是有小孩,將心比心下,選用亞麻油黑肥皂來擦拭車內,不僅只是要擦去髒汙,也因為此產品無毒,能避免小孩在清潔後亂摸又吃手而發生危險。

艷永華國際對全車進行吹塵、吸塵等動作。而由於 U-CAR 主筆張為揚表示不必卸下汽座,因此就將兒童安全座椅留在車內進行清潔。

全車擦拭後,老闆表示若有一些特殊髒汙、或者像是 Alcantara 麂皮材質又不適合用清水或酒精來處理的話,艷永華有使用來自英國 Autoglym 推出的清潔劑來協助清潔,因此像是 U-CAR 主筆張為揚的兒童安全座椅椅套有些許汙漬,則老闆也協助將其進行清潔。最後再用次氯酸水全車內噴灑,整個流程費時約 1~1.5 小時即大功告成。

艷永華廖老闆提到,因為自己也是有小孩,將心比心下,選用亞麻油黑肥皂來擦拭車內,不僅只是要擦去髒汙,也因為此產品無毒,能避免小孩在清潔後亂摸又吃手而發生危險。
廣  告

鎰術鍍膜汽車美容,要價約 5,200 元左右全套車內清潔,含高溫蒸氣、次氯酸、臭氧等步驟

接著由 U-CAR 副總編高英凱前往鎰術鍍膜汽車美容體驗其推出的車內清潔服務。根據鎰術鍍膜高老闆表示,其原本車內清潔服務主要是涵蓋在車輛鍍膜的其中一個項目,但如果有客人前往只想施作車內清潔服務也可以,其一套完整流程會依照車輛大小(不分品牌或新舊)而有價格調整,平均而言價格落在 5,200 元左右。(若是會員,即曾經施作過鍍膜的車輛,則價格落在 4,000 元左右)

由 U-CAR 副總編高英凱前往鎰術鍍膜汽車美容體驗其推出的車內清潔服務。根據鎰術鍍膜高老闆表示,其一套完整流程會依照車輛大小(不分品牌或新舊)而有價格調整,平均而言價格落在 5,200 元左右。

鎰術鍍膜汽車美容處理車內清潔流程:

  1. 車內物品整理取出→吹塵(同時進行腳踏墊清洗)→吸塵(同時進行兒童汽座全套清潔,含吹塵、吸塵、酒精擦拭、高溫蒸氣)→酒精車內擦拭→高溫蒸氣→次氯酸水全車擦拭→臭氧除臭

依照鎰術鍍膜的車內清潔服務,雖然收費不低,不過其以全車細節完整清潔為目標,因此會建議要將車內全部物品卸下,以利能將各個細縫從裡到外都能徹底吸塵,也因此光是吹塵與吸塵就花了 1~1.5 小時。

鎰術鍍膜以全車細節完整清潔為目標,因此會建議要將車內全部物品卸下,以利能將各個細縫從裡到外都能徹底吸塵,也因此光是吹塵與吸塵就花了 1~1.5 小時,吸塵同時也將腳踏墊進行清洗。
這輛 Kyron 車齡約莫 9 年,因小朋友會在車內吃零食,後座雖有腳踏墊,但掀開後底下仍灰塵相當多(上圖),經過完整吸塵後,效果如下圖,恢復猶如出廠般的乾淨。

不過與此同時,由於英凱有兩張兒童安全座椅,因此一旁的施作人員也對兒童安全座椅進行了全面性的清潔,包含吹塵與吸塵也使用專業工具進行,縱使英凱表示椅套也會定期清洗,但仍看著椅子會揚起些許灰塵,顯見其清潔效果確實優異,接著也同步使用 75%酒精、高溫蒸氣對整個座椅進行清潔。

一旁的施作人員也對兒童安全座椅進行了全面性的清潔,包含吹塵與吸塵也使用專業工具進行,接著使用 75%酒精、高溫蒸氣對整個座椅進行消毒。

再來施作人員會對車內先使用 75%酒精擦拭。不過看到這兒,讀者可能會擔心酒精擦拭不會傷害皮革或塑料件嗎?在詢問老闆後,表示他們基本上會依照材質不同而使用不同的藥品擦拭,其用意非為消毒,而是以除汙清潔為首要目的,也因此在判斷 SsangYong Kyron 車內為合成皮,因此可使用 75%酒精擦拭。

至於如果遇到有車輛是使用真皮,則可能會再將酒精稀釋至 50%,或可能只用微濕布擦拭再趕緊用乾布擦乾;另外像是有環保材質、橡膠的部位如按鍵、旋鈕等等,也會避免用酒精擦拭,而 Alcantara 麂皮、布織布的話,可能只會用高溫蒸氣、或微濕布來處理為主。

施作人員會對車內先使用 75%酒精擦拭,讀者可能會擔心酒精擦拭不會傷害皮革或塑料件嗎?在詢問老闆後,表示他們基本上會依照材質不同而使用不同的藥品擦拭,在判斷 SsangYong Kyron 車內為合成皮,因此可使用 75%酒精擦拭。

進入車內清潔的重點,則在於高溫蒸氣,因為能深入座椅內的海綿、或者車內頂棚內的隔音棉,不僅能將長期累積的汗、髒汙逼出,像是皮椅的皮革還能恢復柔軟有彈性;再者,包含冷氣孔裡頭也能對一些黴菌達抑制。

進入車內清潔的重點,則在於高溫蒸氣,因為能深入座椅內的海綿、或者車內頂棚內的隔音棉,不僅能將長期累積的汗、髒汙逼出,像是皮椅的皮革還能恢復柔軟有彈性,冷氣孔裡頭也能對一些黴菌抑制。
在高溫蒸氣清潔皮革後,筆者也請施作人員將皮革先區分成一半,以對照清潔前後的差異。在清潔前會發現皮革皺紋較多也偏硬,清潔後反倒皺紋變少,也更有彈性。

經過高溫蒸氣,鎰術鍍膜則是拿出由英象有限公司製造的 60~80ppm 次氯酸水來擦拭車內各處可能會觸碰到的位置,不像艷永華是採噴灑的方式。最後再拿出臭氧機,配合車輛冷暖空調的切換使用,讓冷氣內進行除臭。整個車內清潔費時約莫 3~4 小時。

經過更為徹底的高溫蒸氣,鎰術鍍膜則是拿出由英象有限公司製造的 60~80ppm 次氯酸水來擦拭車內各處可能會觸碰到的位置。
在車內清潔步驟的最後,就是拿出臭氧機,配合車輛冷暖空調的切換使用,讓冷氣內進行除臭。

同樣主打「次氯酸水」車內清潔,各家施作方式卻可能大有不同

總結來說,U-CAR 前往艷永華國際與鎰術鍍膜進行車內清潔服務,並非要比較誰優誰劣或誰划算,而是要替大家揭曉,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有許多汽車美容主打「次氯酸水」車內清潔的狀況下,但每家的費用、流程與時間卻可能有著許多不同。

當然在這兩家中,我們可以瞭解到,原則上「車內吹塵、吸塵、擦拭」是每家汽車美容都會提供的服務,甚至貼心一點也會替車主的兒童安全座椅進行清理。

然而選用什麼產品來擦拭車內皮革、飾板等等,就因人而異;再者,次氯酸水的使用方式也大相逕庭,以艷永華國際的作法,就是主打加入使用次氯酸水對全車做噴灑。

艷永華國際的作法,就是主打加入使用次氯酸水對全車做噴灑;而鎰術鍍膜的作法,以筆者角度來看,其實更具清潔效果的方法在於高溫蒸氣,次氯酸水的擦拭反倒是最後的點綴補強。

也因此兩家所費的工、時與價錢也較有落差。艷永華國際以贈送服務為主,讓車主去洗個車也能享受到乾淨的車內,而鎰術鍍膜原先也只是將車內清潔涵蓋在鍍膜工程內,後來才獨立出該服務項目,雖然價格較高也需較長的作業時間,但也可說是物有所值,也讓 Kyron 車內猶如剛出廠般的乾淨。

圖中可不是剛出廠的哪輛新車的後行李廂,而是車齡達 9 年的 Kyron 在全車徹底清潔過後,恢復猶如剛出廠般的乾淨。

次氯酸水車內清潔確實正夯,但究竟做到什麼程度您才覺得是「徹底清潔?」依照每個人對於乾淨的認定不同,就留待大家自行實際體驗過後評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