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全名:臺 9 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自 2020 年 1 月 6 日全線通車之後,不僅給了花東地區的居民一條能「安全回家」的道路,且蘇澳到花蓮的行車時間,估計將可比過往蘇花公路節省約 59 分鐘。

然而,在蘇花改通車後,面臨到的第一個考驗就是春節連續假期,縱使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表示,蘇花改疏運成效顯著,但仍舊有許多駕駛因擔心被區監測速抓到超速,加上速限僅 60 公里,而只以時速 3、40 公里在行駛,連帶造成後方車輛回堵,因此公路總局正評估研擬提供速限至 70 公里。

蘇花改全線通車後,因速限僅 60 公里,加上區監測速,造成駕駛以更慢的車速行駛,因此公路總局正評估擬調高蘇花改速限至 70 公里。

蘇花改全長 84 公里,比原先的蘇花公路少了 18.6 公里,分為蘇澳至東澳(A 段)、南澳至和平(B 段)及和中至大清水(C 段)3 路段,不論去或回都僅有單線通行,速限 60 公里,同時宜蘭的東澳、觀音、谷風 3 隧道,設置共 8 組的區間測速系統,且還有搭配固定測速照相機取締,甚至系統還能取締變換車道、未保持 50 公尺安全車距和機車誤闖等功能。

蘇花改全長 84 公里,比原先的蘇花公路少了 18.6 公里,分為蘇澳至東澳(A 段)、南澳至和平(B 段)及和中至大清水(C 段)3 路段,不論去或回都僅有單線通行,速限 60 公里,同時宜蘭的東澳、觀音、谷風 3 隧道,設置共 8 組的區間測速系統。

公路總局如此嚴密的規劃,以取締違規、維護用路安全,卻造成許多用路人擔心受罰而會刻意降低車速,擔心區監測速的開罰,因此即便速限 60 公里還同時保有寬限值到 70 公里,公路總局表示許多用路人仍僅以時速 30、40 公里行駛,甚至加上為了保持安全車距,也會拉長到 100、200 公尺等等,也因此更容易造成後方車輛回堵。

廣  告

因此在詢問公路總局後,表示目前區間測速仍在宣導期,預計 4 月後才會正式開罰,希望用路人不要過份恐慌,能夠提高超速,不過也同時在評估蘇花改能如同一般省道,能同樣設定最高速限 70 公里的可能性;另外針對車距問題,其實雪山隧道通車初期也曾面臨此狀況,因此藉由即將到來的 228 連續假期,將先呼籲用路人提高車速、不要刻意拉長車距,也作為評估後續提高速限的可能性。

公路總局,表示目前區間測速仍在宣導期,預計 4 月後才會正式開罰,希望用路人不要過份恐慌,能夠提高超速;另藉由即將到來的 228 連續假期,將先呼籲用路人提高車速、不要刻意拉長車距,也作為評估後續提高速限的可能性。

根據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的報告表示,蘇花改於春連連續假期,累計疏運南下 10.4 萬、北上 9.1 萬輛次,較 2019 年春節南下增加 13.4%、北上增加 7.5%之流量。而在尖峰旅行時間方面,初一蘇澳至崇德最長旅行時間由 2019 年 139 分鐘縮短至 111 分鐘;初四崇德至蘇澳最長旅行時間由去年 139 分鐘縮短至 125 分鐘,因此全線通車後疏運仍有一定成效。後續將滾動式檢討,也期望透過提高車速也兼顧安全下,讓旅途時間能更加縮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