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Mazda 於 12 月 19 日於官方網站上公告,依照國土交通省規範將針對 Mazda CX-30、Mazda3 兩車款進行召回。原因包含引擎系統以及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等系統瑕疵,影響車款數量超過 1.7 萬輛。國內部分,Mazda 總代理台灣馬自達表示日本原廠告知,臺灣市場的目標車輛 SBS 系統亦需改正。待原廠提供進一步資訊後,立即向主管機關核備進行改正。

引擎系統瑕疵,日本 17,367 輛受影響

日本 Mazda 針對 2 問題發出召回通知,首先為引擎系統瑕疵。部分搭載 1.5 升與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動力的車型,因為引擎電腦系統無法正確控制燃油噴射量,可能造成氣體不完全;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引擎可能在車輛低速行駛時熄火;或是在無法在怠速熄火系統啟動時重新發動。

分搭載 1.5 升與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動力的車型,因為引擎電腦系統無法正確控制燃油噴射量,可能造成氣體不完全。

日本 Mazda 將針對受影響車款進行引擎軟體更新,召回車型包含 7,162 輛 Mazda3 15S、7,990 輛 Mazda3 20S 與 2,215 輛 CX-30。

SBS 系統瑕疵,日本 27,450 輛受影響、國內確認中

SBS 系統瑕疵部分,在有搭載此系統的車款上,由於系統設定瑕疵,車輛可能無法正確辨識停在 S 型彎路路肩上的車款以及路旁尺寸較大的交通標誌;當此情況發生時,即使沒有發生碰撞的可能,車輛依然會亮起警示燈與聲響。

由於 SBS 系統設定瑕疵,車輛可能無法正確辨識停在 S 型彎路路肩上的車款以及路旁尺寸較大的交通標誌。

日本 Mazda 將針對受影響車款進行 SBS 系統更新,並一併更新系統說明手冊,召回車型包含 6,922 輛 Mazda3 15S、7,563 輛 Mazda3 20S、6,611 輛 Mazda3 XD;以及 1,989 輛 CX-30 20S、1,665 輛 CX-30 XD。

國內部分,經詢問 Mazda 總代理台灣馬自達,其表示國內販售 Mazda CX-30、Mazda3 兩車款 SBS 系統亦需改正。待原廠提供進一步資訊後,立即向主管機關核備進行改正。

國內販售 Mazda CX-30、Mazda3 兩車款的召回車款與數量仍在與日本原廠確認中。U-CAR 將持續追蹤,並帶來後續訊息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