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橘子關懷基金會主辦的「去你的南極 Go! Go! South Pole」特展於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揭幕,展場透過裝備陳列、豐富體驗活動與文字、影像紀錄重現 2018 年團隊長征南極的實際情景。同時也展出由 Toyota Hilux 為基礎,針對雪地越野重度改裝的「四季號」。

「去你的南極 Go! Go! South Pole」特展,展出由 Toyota Hilux 為基礎,針對雪地越野重度改裝的「四季號」。

橘子劉柏園率領南極長征隊每天步行滑雪 10 小時,橫越 350 公里

2018 年底,超馬選手陳彥博、藝人宥勝以及吳昇儒、林語萱 2 名大學生組成,並由基金會創辦人暨隊長劉柏園率領的南極長征隊,進行為期 30 天的「前進南極點」計畫。一行人在攝氏零下 30 度的極地高原上,每天滑雪 10 小時,橫越 350 公里。而四季號就是後勤小組最倚賴的車款,不僅肩負開路、陪伴等任務,也是隊伍遇險時最溫暖的避風港。

長征隊伍 5 人都是採用步行的方式移動時,四季號就是後勤小組最倚賴的車款,不僅肩負開路、陪伴等任務,也是隊伍遇險時最溫暖的避風港。

Toyota Hilux 升級四季號肩負開路、陪伴任務

由冰島極地車改裝品牌 Arctic Trucks 打造的四季號,由 Toyota Hilux 為基礎,針對全車超過 80%的部件進行升級。除了基礎的長行程懸吊系統與強化防護的底盤設定以外,更有許多以極地越野為目的改造。包含有電動絞盤以及起重能力 220 公斤的前置起重機,可透過吊掛懸臂,讓四季號可以化身起重機在雪地中將所需的油品與器材吊起。

四季號搭載電動絞盤以及起重能力 220 公斤的前置起重機,並有吊掛懸臂。
升級 475/70 R17、直徑達 44 吋的越野胎,另搭載電子式胎壓調節系統,可直接對應非極度鬆軟就是極度堅硬的極地雪地。

重度升級,做隊伍最溫暖的避風港

輪胎除了升級 475/70 R17、直徑達 44 吋的越野胎外,另搭載電子式胎壓調節系統,可直接對應非極度鬆軟就是極度堅硬的極地雪地。因應長距離行走,油箱除升級至 280 公升外,更加載外掛式油廂 220 公升,總共 500 公升的容量,讓四季號可以更長距離行駛。此外,在車頂則是銥衛星通訊系統,以及防止雪塊從車底進入的進氣孔。

在車頂則是銥衛星通訊系統,以及防止雪塊從車底進入的進氣孔。
廣  告
想要更了解四季號是如何由 Toyota Hilux 變身的民眾,還可透過 AR 擴增實境的裝置,以趣味的方式清楚了解此車升級的各個重點項目。

特展呈現長征全紀錄、環境特色重現彷彿重返南極

除了作為後勤車款的四季號展出外,特展展區的裝備陳列還包含所隊伍使用的電子產品、衣物裝備與腳踏車等。而由於長征隊伍 5 人都是採用步行的方式移動,現場也有 50 公斤重雪橇拖行、強風與強光等體驗項目,呼應冒險是一件心智與勞力密集的行動。再加上展場設計依照長征的時序排列,將南極冰丘、冰隙、強風等環境特色重現,並透過展出隊員的文字與影像紀錄,民眾彷彿隨著長征隊的腳步重返南極。

展場設計依照長征的時序排列,將南極冰丘、冰隙、強風等環境特色重現,並透過展出隊員的文字與影像紀錄,民眾彷彿隨著長征隊的腳步重返南極。

去你的南極 Go!Go!South Pole 特展,於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8 日,在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展出。有意一窺四季號,以及體會南極長征隊故事的民眾,可洽詢官方網站購票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