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 SUV 休旅車當道,無論是一般級距 SUV 或小型 SUV,都是市場當紅炸子雞,而身為法系代表的 Peugeot,在先前由總代理寶嘉聯合的規劃下,3008 與 5008 導入新年式車型的 1.6 升 PureTech 汽油渦輪引擎動力單元,切入目前臺灣市場的消費主力層,而本次的 [ 新車焦點 ] 單元,瞄準 3008 與 5008 的原廠配胎、售後換胎、影音系統等領域,進行分析報導。

3008 與 5008 導入新年式車型的 1.6 升 PureTech 汽油渦輪引擎動力單元,切入目前臺灣市場的消費主力層,而本次的 [ 新車焦點 ] 單元,瞄準 3008 與 5008 的原廠配胎、售後換胎、影音系統等領域,進行分析報導。

主力規格 225/55 R18,配 Michelin Primacy 3

Peugeot 3008 與 5008,在輪胎規格上有相當高度的重疊,主流車型都採用 225/55 R18,除了 3008 GT 與 5008 2.0L BlueHDi GT 以及 1、2 個車型外,幾乎都是這個規格;此規格在傳統分類上屬於 SUV 胎,數量算是熱門,雖然不及 235/60 R18 的量來的大,但仍算主流尺寸。

Peugeot 3008 與 5008,在輪胎規格上有相當高度的重疊,主流車型都採用 225/55 R18,規格在傳統分類上屬於 SUV 胎,數量算是熱門。
車型 Peugeot 3008
1.6L PureTech GT-Line
Peugeot 5008
1.6L PureTech Allure
車身尺碼
(mm)
長 4,447、寬 1,826
高 1,615、軸距 2,675
長 4,641、寬 1,906
高 1,644、軸距 2,840
參考空車重
(kg)
1,461 1,546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VVT 可變汽門正時+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598
最大馬力
(ps/rpm)
180/5,500
最大扭力
(kg-m/rpm)
25.5/1,650
變速系統 8 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輪胎品牌
胎紋
Michelin Primacy 3
輪胎尺寸 225/55 R18
市區油耗 (km/L) 12.62 11.89
高速油耗 (km/L) 17.83 17.04
平均油耗 (km/L) 15.5 14.7
能源效率
等級
小客車 1 級 小客車 2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其他配置 225/55 R18 規格的車款,在國內熱門的車系還有:Hyundai Tucson、Mitsubishi Outlander、Subaru Forester 等部分車型。而本次 Peugeot 3008 與 5008 試駕車款所配置的花紋,均為 Michelin Primacy 3。

本次 Peugeot 3008 與 5008 試駕車款所配置的花紋,均為 Michelin Primacy 3。

依照過去的經驗,法系品牌如 Peugeot 等,有非常高的機率都是搭配 Michelin 的原廠配胎花紋;而這條 Primacy 3 配胎,在歐陸是很常見的產品,尤其搭配新車原廠胎,主要訴求為舒適、安全、節能等,屬於均衡性的輪胎,Primacy 3 胎面花紋採非對稱式設計,可兼顧內外側不同需求,胎體結構與膠料配方也同步最佳化,達到符合原廠要求的安全性能水準。

Michelin Primacy 3,主要訴求為舒適、安全、節能等,屬於均衡性的輪胎,胎面花紋採非對稱式設計,可兼顧內外側不同需求,胎體結構與膠料配方也同步最佳化,達到符合原廠要求的安全性能水準。

225/55 R18 售後市場解析

如前所述,225/55 R18 在售後市場中,雖不是量最大的規格,但也算是熱門 SUV 胎尺寸,從 U-CAR 輪胎搜尋器尋找,可對應 15 種不同的花紋產品,依照使用者不同的需求,可分為:舒適靜謐性、安全性、高性價比型、駕馭樂趣型,以下就依序推薦給網友。

225/55 R18 從 U-CAR 輪胎搜尋器尋找,可對應 15 種不同的花紋產品,依照使用者不同的需求,可分為:舒適靜謐性、安全性、高性價比型、駕馭樂趣型。

首先,SUV 族群最主流的需求,應該就屬舒適與靜謐性,尤其是乘載全家人的 SUV,年長與年幼乘員對於舒適性的需求又會更高,此時可以選擇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這款花紋經過 U-CAR 多次體驗,在同級產品中的胎噪表現算是相當低的,並融合不錯的舒適度,適合給追求舒適安靜的駕駛人。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在同級產品中的胎噪表現算是相當低的,並融合不錯的舒適度,適合給追求舒適安靜的駕駛人。

安全性方面,U-CAR 推薦 Pirelli Scorpion Verde 花紋,Pirelli 身為最多超跑品牌原配胎、最多車廠認證的品牌,在安全科技上有相當程度的水準,而 Scorpion Verde 花紋強化其胎體與膠料配方,並應用複合材料,讓輪胎抓地與循跡性得以提升,是一款安全優先的均衡型產品。

Pirelli Scorpion Verde 花紋強化其胎體與膠料配方,並應用複合材料,讓輪胎抓地與循跡性得以提升,是一款安全優先的均衡型產品。

接著是高性價比的取向,以追求接近原廠胎性能、但售價更為親民,而又能兼顧安全與均衡等主要需求,這裡推薦的是 Maxxis HPM3 花紋,此產品先前 U-CAR 曾多次體驗,是一款主打原廠胎售後替換的產品,雖然性能和中高階的輪胎相比,可能稍微差了些,不過對於基本在市區、高速公路、郊區等道路行駛,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安全與舒適性。

Maxxis HPM3 花紋,是一款主打原廠胎售後替換的產品,雖然性能和中高階的輪胎相比,可能稍微差了些,不過對於基本在市區、高速公路、郊區等道路行駛,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安全與舒適性。

最後是駕馭樂趣,雖然說此級距的 SUV 產品,在性能方面並不是特別強項,不過,駕駛人仍可透過售後輪胎的換裝,提升車輛的操控反應與循跡性,例如常常行駛山路、或者喜愛山路操控樂趣的族群,就特別需要更強化的輪胎抓地力;U-CAR 推薦可以選擇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SUV 花紋。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SUV 是根據抓地力強化的需求所設計,配置有外側大胎塊、尼龍層補強結構、優化的膠料配方,可提供充足的輪胎抓地力,讓駕駛人在偶爾小熱血的時刻、補上額外的操控性能。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SUV 是根據抓地力強化的需求所設計,配置有外側大胎塊、尼龍層補強結構、優化的膠料配方,可提供充足的輪胎抓地力。
廣  告

多媒體影音系統:背景顏色不同但操作方法相同

接著看到 Peugeot 3008 與 5008 的中控影音系統,都採用 8 吋的大小,且把空調顯示的資訊通通整合於中控螢幕裡,並且也有倒車顯影的配備、Apple CarPlay, Android Auto 與 MirrorLink,導航系統則未有配備。

兩車款的中控螢幕不僅大小一樣,裡頭的介面配置也相同,僅差在 3008 採黑底黃白字的配色、5008 則是採用黑底藍字的配色。

Peugeot 3008 與 5008 的座艙設計如出一轍,中控影音系統,都採用 8 吋的大小。

至於使用體驗方面,雖然螢幕整合的內容相當豐富,系統觸控反應與回饋感受也近似智慧型手機,不過首先在空調畫面與音響畫面切換,會需要透過冷氣口下排的實體按鈕,而無法在螢幕裡直接操作。

又偏偏按鈕距離螢幕稍遠,不易直覺想到要透過下排按鈕,若是剛接觸到使用者,可能會在螢幕裡找尋老半天,才會赫然想起必須透過實體按鈕,才能做到部分功能的切換。

Peugeot 3008 與 5008 的中控影音系統,都採用 8 吋的大小,裡頭的介面配置也相同,僅差在 3008 採黑底黃白字的配色(上)、5008 則是採用黑底藍字的配色(下)。

接著在螢幕上的 icon 按鈕,指示明確度也稍嫌差強人意,無法直接辨識螢幕上的字樣或圖案究竟是否能按下?舉例像是右上角的齒輪符號,是唯一能進入螢幕設定的路徑按鈕,但初次接觸的使用者可能會誤以為是右下角的「選項」,反而遲遲找不到螢幕設定該如何進入。

最後帶大家看到 Apple CarPlay 的使用,就顯得較為得心應手,且螢幕的解析度也相當清晰,加上原本螢幕近似智慧型手機的觸控感,使用此功能的感受有如使用平板電腦一般。

帶大家看到 Apple CarPlay 的使用,不僅螢幕的解析度也相當清晰,操作與閱讀感受有如使用平板電腦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