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執行 [ 集體評比 ] 單元,找來市場上幾款主流中型 SUV 同場評比。雖然 SUV 在國內受歡迎的一大主因,便是在於能提供更充裕的車室空間,不過對於愛車成痴的車主,想必也希望自己的愛車能成為獨一無二、路上吸睛的焦點,因此即便是車身較為龐大的 SUV,依舊有各式各樣的改裝選擇。所以 U-CAR 透過 [ 改裝範例 ] 招募活動,希望能讓大家更認識:「原來 SUV 還能這樣改!」

在 U-CAR 進行主流中型 SUV 集體評比,找來 Ford Kuga、Honda CR-V、Mazda CX-5、Mitsubishi Outlander、Eclipse Cross、Škoda Karoq 與 Toyota RAV4,而後也進行 [ 改裝範例 ] 的招募,一來看看哪些 SUV 是市場上熱門的改裝選項,二來也看看車主們會怎麼樣進行改裝。

最後招募到參與 U-CAR[ 改裝範例 ] 拍攝的車款,共計 3 款,從輕度到重度改裝依序為 Honda CR-V、Ford Kuga 與 Mazda CX-5,本篇帶大家快速整理看看車主們對於愛車的操刀手法。

5 代 Honda CR-V:總計不到 3 萬元改裝外觀套件與內裝飾件

以國內主流中型 SUV 來說,Honda CR-V 的改裝潛力絕對不在話下,包含品牌自家的御用改裝 Mugen 或是 Modulo 等等,除了外觀套件之外,引擎也是有許多車主會著手操刀。

不過在本次參與拍攝的 5 代 CR-V,車主選擇改裝的路線僅在外觀套件與內裝飾件著墨。在外觀改裝上,安裝空力套件,包含有前下擾流、側裙、後下擾流,全車連工帶料花費為 11,000 元,車主提到特別是在後下擾流的部分,是直接外加上去的,施工過程不必動到雷達,因此也不必擔心會影響到原廠保固的問題。

在外觀改裝上,安裝空力套件,包含有前下擾流、側裙、後下擾流,全車連工帶料花費為 11,000 元。

另外還有一些車身飾件的烤漆、鈦合金尾飾管、尾翼與序列式方向燈等等,透過民間廠商的產品與車主自行上淘寶尋找的飾件,涵蓋到車內迎賓飾板、車門內側下飾板、車門置物槽的墊片、後行李箱尾門防刮飾板、後行李箱地墊等等,以不到 3 萬元的改裝費用,就打造出屬於自己風格的 CR-V,可謂小資改裝的代表之一。

車主上淘寶尋找的飾件,涵蓋到車內迎賓飾板、車門內側下飾板、車門置物槽的墊片、後行李箱尾門防刮飾板、後行李箱地墊等等,以不到 3 萬元的改裝費用,就打造出屬於自己風格的 CR-V,可謂小資改裝的代表之一。

2 代 Ford Kuga:總金額大約在 17~18 萬元的中度改裝

接著看到的是 2 代 Ford Kuga,身為主流中型 SUV 的馬力王,其改裝熱門程度絕不亞於 Honda CR-V。而參與拍攝的 Kuga 車主,同時也是車品社改裝廠的成員之一,在車輛的許多外觀套件,都是自家開發設計的作品。

以外觀來說,會看到這輛 Kuga 有著不小幅度的調整,包含空力套件安裝、水箱護罩改裝、鋁圈、煞車、尾翼等等。

雖然車主沒有進行引擎的改裝,僅更換了點火線圈(俗稱:考耳),花費約 6,800 元,但為了強化操控,還是安裝了 SPR 的引擎室拉桿,還有後下防傾桿、副車架襯套、拖曳臂補強片(俗稱烏魚子)等等,林林總總相加大概 25,500 元,並且更換 SF Racing 高低軟硬可調避震器,整組約 24,000 元。

內裝部分主要在於淘寶購買換檔撥片、車內碳纖維樣式飾件、安卓導航介面的影音系統,前前後後相加大約在 17~18 萬元,也是典型中度改裝的車主會走的路線,就是外觀、底盤等等都有操刀,僅剩引擎單元仍盡可能保留原汁原味。

車內的改裝,車主也上淘寶購買了一些飾件,包含換檔撥片、碳纖維樣式車內門把、車門內飾板等等,花費金額大約 3,000~4,000 元。
廣  告

2 代 Mazda CX-5:花費超過 60 萬元的重度改裝代表

最後看到花費超過 60 萬元的 2 代 Mazda CX-5。車主所安裝的許多套件就是向 Autoexe 國內總代理購買安裝、全數由日本原裝進口的部件,從外觀、內裝、底盤到動力等等都進行了改裝,改裝的完整度與項目豐富度之高。

車主不僅加裝空力套件、尾翼、外擴輪拱、排氣管改裝與升級加大輪胎,底盤方面還有許多拉桿加裝,避震器更換、煞車卡鉗與碟盤全車換裝等等,不僅僅使得 CX-5 更加貼地,更為其操控表現帶來另一番的升級。

這輛 CX-5 為 Skyactiv-D 4WD 旗艦型,動力單元部分,針對引擎的改裝有 Autoexe 進氣管路(俗稱:肥腸)6,800 元、Autoexe 高流量空濾 1,800 元與內寫晶片花費 36,000 元,經過這樣的改裝後,動力輸出來到 215 匹馬力與 50 公斤米扭力。

最後在內裝方面,像是更換了 Kenstyle Nappa 方向盤,方向盤也先加裝日規原廠撥片,再加上 Kenstyle 加大撥片。此外還有令人注意到頗吸睛、類似手排模樣的排檔頭,則是 Autoexe 的限量金屬排檔頭。中央後視鏡改裝了美規 Mazda6 的防線無框後視鏡,還有卡固腳踏墊、卡固後行李箱墊。

除了這些直接可見的內裝飾件改裝,車主另外針對音響、隔音工程、喇叭等等也都有改裝,並且將音響升級 Android 模塊,在不影響原本音響主機的功能下,還能看數位電視等等。

總計車主入手以來累積至今的改裝費用,林林總總相加達到 626,000 元,讓這輛 CX-5 在回原廠的時候,正巧有日本廠方人員在現場,都對這輛改裝後的 CX-5 表達讚賞,可謂直上御用改裝廠套件的最佳範例,也是車主對 CX-5 的喜愛展露無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