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舉辦的 2019 法蘭克福車展,除了許多歐洲車廠的參加之外,連帶多家歐洲老字號的改裝廠也共襄盛舉。其中,與 BMW 有著匪淺關係的 Alpina,在車展上帶來新打造出來、性能可媲美 BMW M GmbH 生產之車款的 B3 Touring。

這輛 B3 Touring 是已原廠代號 G21 的 BMW 3 Touring 為基礎,經過 Alpina 的設計、手工組裝以及性能調校後,擁有 462 匹馬力與 71.4 公斤米扭力。若只看動力輸出,可能還會誤以為是新 M3 Touring 亮相?

Alpina,在車展上帶來新打造出來、性能可媲美 BMW M GmbH 生產之車款的 B3 Touring,擁有 462 匹馬力與 71.4 公斤米扭力。

說到與 BMW 有著密切相關的改裝車廠,除了 AC Schnitzer 之外,Alpina 的存在也相當特別。雖然 Alpina 看似都是改裝 BMW 的車款,且性能輸出都相當猛爆,不過事實上 Alpina 是有通過 TÜV 認證的手工組裝車廠,縱使車身外觀、內裝與引擎基本架構來自 BMW,但組裝過程都由 Alpina 負責,擁有屬於自己的車身編號,而非單純原廠車輛改裝而成。而國外 BMW 服務廠也不得拒修 Alpina 的車輛。

Alpina 是有通過 TÜV 認證的手工組裝車廠,縱使車身外觀、內裝與引擎基本架構來自 BMW,但組裝過程都由 Alpina 負責,擁有屬於自己的車身編號,而非單純原廠車輛改裝而成。

此外,Alpina 生產的許多車款雖然性能都媲美、甚至超越 BMW M GmbH 生產之車款,但其並不會以 M Power 的車款為基礎。

舉例本次法蘭克福車展的 B3 Touring,就是一個最佳案例。

廣  告

可能會在年底於國內登場的原廠代號 G21 BMW 3 Touring,目前在國外性能最強悍的僅有 M340i Touring,載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引擎,擁有 374 匹馬力、51 公斤米扭力。而 B3 Touring 將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引擎,採用經過重新設計的 Bi-Turbo 和性能優化的冷卻系統,得到 5,000~7,000 轉輸出 462 匹馬力、3,000~4,250 轉供應 71.4 公斤米峰值扭力,極速上看 300 公里。

在新世代 BMW M3 都還沒現身的情況下,顯示這輛 B3 Touring 的性能絕對不是來自於 M3,但 Alpina 便已經能把性能壓榨至猶如 M Power 車款般的動力。

B3 Touring 將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引擎,採用經過重新設計的 Bi-Turbo 和性能優化的冷卻系統,得到 5,000~7,000 轉輸出 462 匹馬力、3,000~4,250 轉供應 71.4 公斤米峰值扭力,極速上看 300 公里。

Alpina 在變速箱透過與 ZF 合作,安裝 8 速 Sport-Automatic 變速箱,能擁有更快的換檔速度,傳動也保留 BMW xDrive 系統。縱使 B3 Touring 性能猛爆,但 Alpina 對於車輛節能仍有一定兼顧,根據 WLTP 測試下,市區油耗每公升 7.58 公里、高速油耗每公升 12.66 公里、平均油耗每公升 10.2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公里 224 公克。

縱使 B3 Touring 性能猛爆,但 Alpina 對於車輛節能仍有一定兼顧,根據 WLTP 測試下,市區油耗每公升 7.58 公里、高速油耗每公升 12.66 公里、平均油耗每公升 10.2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公里 224 公克。

至於車身外觀在 3 Touring 車架之下,賦予 Alpina 運動話懸吊、空力套件增加高速穩定性,輪胎為 Pirelli P Zero,規格前 255/35 ZR19、後 265/35 ZR19,輪圈樣式為 Alpina Dynamic,碟盤尺寸為前 395mm、後 345mm。車室內鋪陳也與一般的新 3 Touring 沒什麼差異,僅有像是皮革用料的不同、方向盤中央標誌、數位儀表中央字樣有 Alpina 的廠徽與字樣。

車室內鋪陳也與一般的新 3 Touring 沒什麼差異,僅有像是皮革用料的不同、方向盤中央標誌、數位儀表中央字樣有 Alpina 的廠徽與字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