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南氣流旺盛,每每早上還酷熱難耐,到了下午就傾盆雷雨,甚至多縣市出現淹水狀況,對於用路人來說,雨天行車的安全「眉角」更多,除了最基本的輪胎、煞車外,可能常被忽略的,還有汽車雨刷的性能,這裡指的性能包含刮拭的效率、視線清晰度、排水性能等等;本次 U-CAR 藉著機會,要實際體驗測試 Bosch 推出的 AeroTwin 旗艦型空氣動力軟骨雨刷產品,看看究竟表現如何。

Bosch AeroTwin 旗艦型空氣動力軟骨雨刷

先前 U-CAR 曾經報導過 Bosch AeroTwin 雨刷的訊息,這款產品主打高階、旗艦的定位,運用了許多 Bosch 的獨家科技與技術,包括了專利非對稱型的空氣動力學導流片、Bosch 三層合成橡膠技術、獨家 Evodium 記憶鋼條技術、膠條表面的專利 EPDM 鍍層技術等等,但礙於時間的關係,並沒有長時間的體驗。

而本次,藉著我自己車上的雨刷替換的機會,親身試用這款 Bosch AeroTwin 雨刷,看看和原車雨刷相比有何差異。

Bosch AeroTwin 雨刷外包裝,產地為比利時。

首先,從包裝上,可以看到 Bosch AeroTwin 的字樣,產地為比利時,尺寸則是按照車型而有所不同,基本上可以從車主手冊,或是到 Bosch 的網站查詢自己的愛車是否有支援、以及尺寸規格,本次試用的是 24 吋搭配 19 吋的組合。

本次試用的是 24 吋搭配 19 吋的組合。

打開之後,映入眼簾的就是 AeroTwin 的辨識度極高的本體,採用非對稱的空氣動力學導流片設計,可以看到長長厚厚的造型,和一般印象中雨刷的扁長外觀很不一樣;本次使用的 AeroTwin 雨刷接頭為 Volkswagen 集團專用的規格,包括 Passat 、Golf 、Touran 、Jetta 、Scirocco 等車系,以及 Skoda Yeti 等,都適用該規格。

採用非對稱的空氣動力學導流片設計,可以看到長長厚厚的造型。
本次使用的 AeroTwin 雨刷接頭為 Volkswagen 集團專用的規格。
內部採用 Evodium 記憶鋼條技術,膠條則是 Bosch 三層合成橡膠技術。

實際安裝 DIY

以本次體驗的 Skoda Yeti 來說,換裝雨刷相當簡單,首先將雨刷臂輕輕拉起,按壓雨刷接頭機構處的一處按鈕後,就能解除雨刷臂和雨刷的連結,接著再將接頭分離,即完成舊雨刷的拆卸。

實際以 Skoda Yeti 試用。
搭配雨刷尺寸為 24 吋+19 吋。

移除舊雨刷後,此時由於雨刷臂的金屬部位直接暴露在外,須注意拉住雨刷臂讓其不要回彈至擋風玻璃上,否則很有可能造成擋風玻璃的破碎。接著取出新雨刷,確認接頭方向之後、順著插槽接上即可,此時可比較新舊雨刷接頭的差異,Bosch AeroTwin 的接頭明顯較長,並設計有滑槽,取出與安裝時須調整特定角度才能套入,而舊雨刷則無,此特性也能確保雨刷接頭的牢固性。

圖片中的左邊是舊雨刷,右邊是 AeroTwin 新雨刷,雖然都使用一樣的接頭,但 AeroTwin 多了一個類似滑軌的安全機制,需要先滑入插槽並初步固定之後,才能接著安裝,等於多一道安全機制。
要移除雨刷,需先按壓釋放鈕,接著就能移除舊雨刷。
接著安裝新雨刷。
將第一段滑入插槽後,接著用力把剩餘的接頭壓入內。

在此分享幾個雨刷使用的小訣竅,首先,有些駕駛人會在雨天停車時,將雨刷臂往上拉起固定,想藉此加速雨刷膠條的乾燥、或是避免雨刷膠條與擋風玻璃的過久接觸,但其實此舉會對雨刷臂內部的彈簧造成不良影響,嚴重者可能須更換彈簧機構,應該注意避免因小失大。

其次,若駕駛人有使用前檔的撥水劑,會對雨刷的刮拭效果產生影響,而有鑑於市面上的撥水劑種類非常多,會對雨刷造成何種影響,在本篇文章不做探討,但提醒駕駛人,有時發覺新換雨刷的效果非常差,先不要急著怪雨刷,而是應該同時檢查前擋風玻璃的因素。

廣  告

此外,有些消費者在購買雨刷時,可能因為缺貨等因素,而購買不符合愛車尺寸的雨刷,而根據雨刷產業人士的見解,車輛在開發階段,所搭配的雨刷臂、馬達、雨刷型式,都是經過計算的,若擅自改變其中一個變因,都有可能導致效果下降,例如換了更大尺寸的雨刷,除了表面積壓力改變而影響刮拭性能外,對雨刷馬達的負荷可能也會有影響;所以,建議網友,應該遵照原廠標示的雨刷尺寸進行更換。

實際體驗:刮拭排水效果大幅提升

經過實際的更換與體驗後,最大的差異就是雨刷刮拭的效果,以我們在下雨天的情境、以及使用定量灑水的測試中,新的 AeroTwin 刮除水分的速度以及排除水分的量,都比舊的雨刷明顯更佳,這點可以從我們拍攝的比較影片中看到。

其次,AeroTwin 在運作的時候,於一樣的前擋風玻璃條件下,比舊有雨刷更順暢、穩定,當然由於新舊狀態的差異,使得雨刷效果在理論上就會有所不同,但即便如此,以筆者印象,車上原本雨刷在全新狀態下,刮拭效果可能還是略遜 AeroTwin 一些。

對比原本的雨刷,AeroTwin 的膠條與本體顯得更 Q 彈、更柔軟些。

對比原廠的雨刷性能水準,Bosch AeroTwin 可說絲毫不遜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當然,這與 Bosch 長久以來就是全球主要車廠合作夥伴有相當的關係,藉由合作開發、OEM、技術研究等,累積了眾多的專利門檻,性能自然名列前茅;而就售價相比,Bosch 高階的軟骨雨刷亦較其他競爭品牌更為高些,用多一些的金錢換取更佳的雨天行車視野,值得嗎? 我個人認為這個安全的投資相當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