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Mazda Skyactiv-D 2.2 升引擎的瑕疵,從 2019 年 4 月開始,立委黃國昌以及 Mazda 車主自救會的成員,不斷對於台灣馬自達的召回計畫表達不滿,直到 4 月底時,除了一直為車主詬病的副水箱外溢問題之外,還有機油泵鍊條斷裂及排氣壓力感知器故障瑕疵。因此當時交通部要求 Mazda 在 4 月 26 日前提供更詳細資料。

後續經過 2 個多月的進展,根據 U-CAR 掌握到的資訊,一來是台灣馬自達在 4 月 11 日呈交的柴油引擎副水箱外溢問題處理的有效性與擔保不足,所以未能受核可,而後交通部再表示,必須針對另外兩個瑕疵同步進行三合一召回處理。因此台灣馬自達也在 7 月 12 日公告柴油引擎的三合一召回改正計畫。

台灣馬自達也在 7 月 12 日公告柴油引擎的三合一召回改正計畫,包含副水箱外溢問題、機油泵鍊條斷裂及排氣壓力感知器故障瑕疵。

1. Skyactiv-D 2.2L 柴油引擎冷卻水自副水箱溢出召回案檢測方法調整

台灣馬自達於 2018 年 10 月 31 日針對 Skyactiv-D 2.2L 柴油之部分車型主動執行免費召回改正活動,國內共 11459 輛受影響。影響車輛為:

2013 年 3 月至 2016 年 12 月之部分 CX-5
2017 年 2 月至 2017 年 11 月之部分 CX-5
2012 年 11 月至 2016 年 6 月之部分 Mazda6
2016 年 7 月至 2017 年 10 月之部分 Mazda6

上述主動召回,在某些特定柴油車輛上,如果車輛持續在低轉速及高負荷下行駛 (例如 : 車輛在上坡路段、以高檔位持續行駛),則高壓燃燒氣體可能會經由汽缸床墊片洩漏至引擎冷卻水的水道,導致引擎冷卻水從副水箱溢出。

若車輛持續在低轉速及高負荷下行駛,可能使冷卻水從副水箱溢出,進而啟動引擎保護程式,暫時抑制引擎動力輸出,使車速有逐漸降低現象發生,恐有影響行車安全疑慮。在 2018 年 10 月 31 日第一次召回公告後,已陸續安排對象車輛至台灣馬自達汽車專業服務廠進行檢修。

台灣馬自達這一回針對柴油引擎副水箱溢出的問題,分為先前有回廠與沒有回廠過的車主之處理方式:

(一)、已回廠進行 2018/10/31 召回案之車輛/車主:

  1. 1.藉由引擎冷卻液洩漏壓力測試及增加引擎負載及 CO2 測試檢測方式,以確認汽缸床墊片之效能。
  2. 2.經檢測若有汽缸床墊片密封性下降及/或因此所致之冷卻液洩漏現象,則進行柴油引擎必要之維修或更換。
  3. 3. 上述檢測作業時間約需 4.5 小時(不含接待及交車);經檢測若有汽缸床墊片密封性下降及/或因此所致之冷卻液洩漏現象,需再進行柴油引擎必要之維修或更換,作業時間約需 3 至 5 個工作天。
台灣馬自達這一回針對柴油引擎副水箱溢出的問題,分為先前有回廠與沒有回廠過的車主之處理方式。

(二)、尚未回廠進行 2018/10/31 召回案之車輛/車主:

  1. 1.藉由引擎冷卻液洩漏壓力測試及增加引擎負載及 CO2 測試檢測方式,以確認汽缸床墊片之效能。
  2. 2.經檢測若無汽缸床墊片密封性下降或因此所致之冷卻液洩漏現象,則進行更新動力模組控制程式 (PCM);經檢測若有汽缸床墊片密封性下降及/或因此所致之冷卻液洩漏現象,則進行柴油引擎必要之維修或更換後,再更新動力模組控制程式 (PCM)。
  3. 3.上述檢測若無汽缸床墊片密封性下降或因此所致之冷卻液洩漏現象,,則進行更新動力模組控制程式 (PCM),作業時間約需 4.5 小時 (不含接待及交車);經檢測若有汽缸床墊片密封性下降及/或因此所致之冷卻液洩漏現象,需再進行柴油引擎必要之維修或更換後,再更新動力模組控制程式 (PCM),作業時間約需 3 至 5 個工作天。

原廠針對有關上述改正措施之有效性與擔保說明:

冷卻水外溢案屬在高温、高負載時發生,採用 AT 變速箱失速測試及 CO2 檢測液之可靠度最高,能確實有效檢測出氣缸床墊片之密封性能。對所有的車輛執行完畢第二次召回改正後,車輛若發生同樣因氣缸床墊片之密封性能下降,導致冷卻水外溢現象,且如「非引擎改裝、事故、無未依車主手冊要求定期保養紀錄」等所導致,本公司將提供引擎本體永久保固之擔保。

簡而言之,台灣馬自達表示只要是沒有進行過引擎改裝、發生事故、且都在原廠定期保養,仍發生此問題,台灣馬自達會提供柴油引擎永久保固。

台灣馬自達表示只要是沒有進行過引擎改裝、發生事故、且都在原廠定期保養,仍發生此問題,台灣馬自達會提供柴油引擎永久保固。

2.排氣壓力感知器召回作業

台灣馬自達接獲日本 Mazda 原廠通知,針對 Skyactiv-D 2.2L 柴油之部分車型主動執行免費召回改正活動,國內受影響車輛共 10,874 輛,影響車輛為:

2013 年 3 月至 2016 年 12 月之部分 CX-5
2012 年 11 月至 2016 年 6 月之部分 Mazda6
2016 年 7 月至 2017 年 10 月之部分 Mazda6

本次召回主要因在某些特定柴油車輛上,可能因內部水氣冷凝,導致排氣壓力感知器內部端子線腐蝕並影響導電。排氣壓力感知器故障後,引擎故障燈亮起警示車主,引擎會進入保護模式 (EGR、渦輪增壓器及 i-Stop 智慧停等裝置停止作動),引擎仍可以正常運轉,不會有車輛熄火或失去動力等情形。

台灣馬自達針對排氣壓力感知器的召回作業內容,會檢查排氣壓力感知器,若為需要更換零件序號則將其更換,作業時間約需 0.4 小時 (不含接待及交車)。

原廠針對有關上述改正措施之有效性與擔保說明:

新的排氣壓力感知器的內部,因為感知器內部的晶片外部隔有金屬隔膜,所以排放廢氣中的水蒸氣就不會入侵,所以不會產生有因電蝕造成端子線斷裂的問題。台灣馬自達會提供「排氣壓力感知器永久保固」之擔保。

針對排氣壓力感知器的改正有效性之擔保,台灣馬自達會提供「排氣壓力感知器永久保固」之擔保。

3.機油泵浦鏈條召回作業

台灣馬自達接獲日本 Mazda 原廠通知,針對 Skyactiv-D 2.2L 柴油之部分車型主動執行免費召回改正活動,國內受影響車輛共 11,459 輛,影響車輛為:

2013 年 3 月至 2016 年 12 月之部分 CX-5
2017 年 2 月至 2017 年 11 月之部分 CX-5
2012 年 11 月至 2016 年 6 月之部分 Mazda6
2016 年 7 月至 2017 年 10 月之部分 Mazda6

本次召回主要因在目標柴油車輛上,機油泵浦鍊條各部件磨損斷裂情形,乃因潤滑的機油中有過量的碳微粒,究其來源,乃因此引擎若長期在較嚴苛的操作條件下 (車主手冊中有載明若有嚴苛的操作條件應更頻繁更換機油) ,機油會提早劣化而造成機油潤滑性能下降,而使引擎機油混入碳微粒。

碳微粒變成研磨材造成機油泵浦鍊條摺動處的異常磨損,若長期累積磨損,將致機油泵浦鏈條斷裂,機油泵浦會無法壓送機油,造成引擎故障燈和機油壓力警示燈會亮起,且車輛會處於無法加速狀態,恐有影響行車安全疑慮。

台灣馬自達針對機油泵浦鏈條召回作業內容,會先檢查機油泵浦鏈條,至於檢修標準會「使用檢查工具來檢測機油泵浦鍊條的間距及空隙,超過檢查標準時,會進行機油泵浦鍊條更換。」檢查或更換機油泵浦鍊條後,需進行 PCM 軟體更新,整體作業時間約需 6.5 小時(不含接待及交車)。

原廠針對有關上述改正措施之有效性與擔保說明:

機油泵浦鏈條改正作業執行後,增加提示警告(機油壓力燈閃爍)告知車主需進行機油保養的功能,並以書面方式告知車主適當的機油保養時機。另外,將每月紀錄所有更換機油泵浦鏈條車輛之行駛里程,並於召回執行 8 個月後統計分析,以「訂定機油泵浦鏈條適當的檢查週期,將納入定保週期檢查項目。」

台灣馬自達在本次機油鍊條召回改正後,將每月紀錄所有更換機油泵浦鏈條車輛之行駛里程,並於召回執行 8 個月後統計分析,以「訂定機油泵浦鏈條適當的檢查週期,將納入定保週期檢查項目。」

最後台灣馬自達表示,完成上述召回之車輛可享有一次原廠機油 (型號 5W30 ) 免費更換服務 (僅限該車輛下次於台灣馬自達授權經銷商服務廠內使用),需於召回完成日起 1 年內使用,逾期無效。

補充說明,根據截稿前掌握到的最新消息,Mazda 自救會成員正在行政院附近進行檸檬車法案調整的抗議訴求,倘若後續對台灣馬自達在此召回改正計畫又出現變動,U-CAR 將隨時進行更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