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的公務車 Mitsubishi Outlander 行駛過程中,遭到機車從右方行駛過去,不慎撞壞右後視鏡,U-CAR 便於第一時間報警,同時通知保險公司,接著回到順益汽車濱江廠進行維修。後續在檢附要啟動車體險理賠所需的資料,順利獲得保險公司的維修理賠費用。

藉由這次回廠請技師評估後視鏡損壞情形、維修方式,到整個維修的過程,U-CAR 也透過 [ 維修紀實 ] 單元,帶大家了解配備有盲點偵測的 Outlander,在後視鏡的維修花費與工程是如何。

先前 U-CAR 的公務車 Mitsubishi Outlander 行駛過程中,遭到機車從右方行駛過去,不慎撞壞右後視鏡,U-CAR 便於第一時間報警,同時通知保險公司,接著回到順益汽車濱江廠進行維修。(圖為示意圖,非事發地點)

右後視鏡損壞情形與技師評估維修方式

在右後視鏡遭受撞擊之後,就外觀的損傷情形就是後視鏡外殼與玻璃鏡片全部碎裂,不過包含後視鏡基座依然完整,盲點偵測功能與電動收折等等,仍然可以作動。

經過原廠技師就目前狀況的評估,給予了兩種維修方式的報價,內容如下:

  1. 1.更換後視鏡外殼 180 元、外殼烤漆工資 500 元、盲點偵測顯示專用鏡片 970 元、安裝工資 600 元,合計 2,250 元。
  2. 2.更換後視鏡總成 4,650 元、外殼烤漆工資 500 元、盲點偵測顯示專用鏡片 970 元、安裝工資 600 元,合計 6,720 元。

至於為何會有兩種維修方式可選擇?首先是第 1 個方式,技師表示後視鏡雖然受損,不過基座依然是完整的,且目前功能的可以正常作動,因此可以只購買後視鏡外殼與鏡片來維修,可以壓低維修花費。

然而這個維修需承擔的風險是,無法立即確認內部是否有零件稍微受損,倘若確實有受損,時間久了可能會出現「後視鏡方向燈、鏡片調整、後視鏡收折、盲點偵測」任一功能無法運作。

即便技師也可以將後視鏡先全部支解,一一尋找是馬達、線路還是哪個地方出現問題,但是光後視鏡拆解與組裝回去的工時就要花費兩個小時,拆解後亦可能會發現無法維修仍須購買總成件更換;又即便可以維修,但整個料件與工資加一加,會發現倒不如第一時間購買總成件更換還比較划算。簡而言之,選擇第 1 個方式,就是要祈禱後續車子的後視鏡不要出問題。

在右後視鏡遭受撞擊之後,就外觀的損傷情形就是後視鏡外殼與玻璃鏡片全部碎裂,不過包含後視鏡基座仍然完整,盲點偵測功能與電動收折等等,仍然可以作動。

因此第 2 個方式就是直接購買總成件,雖然零件花費較高,但不必擔心哪一天突然出現問題。看到這裡相信讀者們會好奇:「為什麼總成件購買後,還要另外購買盲點偵測用的鏡片?」

經過了解後,技師表示 Outlander 後視鏡總成搭配的鏡片是無法顯示盲點偵測燈號的一般鏡片,但因為 U-CAR 的公務車有「三合一盲區偵測系統」,所以必須再花費 970 元購買專用的鏡片。而盲點偵測專用的鏡片與一般鏡片的差異在於,除了鏡面有一個警示燈號的圖案之外,圖案背面還有線路連接至後視鏡,讓盲區偵測燈號閃爍時,能夠顯示在鏡面上。

盲點偵測專用的鏡片與一般鏡片的差異在於,除了鏡面有一個警示燈號的圖案之外,圖案背面還有線路連接至後視鏡,讓盲區偵測燈號閃爍時,能夠顯示在鏡面上。
圖為 Outlander 後視鏡總成原先搭配的一般鏡片,可以看到背面右側部位有一個方形孔洞,如果是盲點偵測的鏡片,則會有線路連接鏡片,讓燈號可以透過方形孔洞顯示在鏡面上。

實際安裝過程,一個小時內搞定

經過回廠評估,決定更換後視鏡總成,原廠技師從當天叫貨、第二天進行外殼烤漆,到第三天回廠更換完成。施工過程中沒有太過複雜的步驟,就是先將連接到車門門板內的線路拔掉,再接上新的後視鏡的線路,因此也必須拆解門板。

施工過程中沒有太過複雜的步驟,就是先將連接到車門門板內的線路拔掉,再接上新的後視鏡的線路,因此也必須拆解門板。

整個更換後視鏡總成的施工時間,大約在 1 小時內即完成,最後再檢查是否可收折、方向燈能否運作,確認都沒問題後,本次的後視鏡維修更換便大功告成。


整個更換後視鏡總成的施工時間,大約在 1 小時內即完成,最後再檢查是否可收折、方向燈能否運作,確認都沒問題後,本次的後視鏡維修更換便大功告成。

總計整個盲點偵測後視鏡的更換與花費,如同前面內文所提,不過在鏡片與總成件打 9 折之後,實際花費為 6,158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