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被問到:買車之後有什麼售後配件絕對要裝?相信讀者們心中的答案,除了行車記錄器之外,隔熱紙絕對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配件。

若在路上仔細觀察,汽車隔熱紙幾乎是每輛車必裝的配件,一來可以阻隔日光照射,減少車內溫度的上升以及對人體皮膚造成的傷害、甚至避免因光線刺眼而可能影響行車安全,二來也能增加行車的隱密性。因此大多數消費者對於黏貼隔熱紙的重要性都有一定程度的認知,但隔熱紙市場百家爭鳴,選擇品項更是五花八門,真正明白每款產品特性差異的可能民眾就比較少了。

若簡單將隔熱紙作分類,市面上大多就是金屬材質反射型隔熱紙,或是非金屬材質吸收型隔熱紙。當這兩類隔熱紙的透光度相同時,因為反射型隔熱紙對日光輻射熱的吸收率較低,因此玻璃表面溫度也就不會那麼高,朝車內的熱輻射低,乘客當然比較不會覺得熱烘烘的。

來自美國的 3M 了解這種現象,以獨家專利的多層膜科技,開發出超過 200 層、總厚度卻不到 0.062 毫米的「極光頂級多層光學膜汽車隔熱紙」,其最大特點,就是以非金屬材質,卻能作出反射型效果的汽車隔熱膜。

來自美國的 3M 品牌,以獨家專利的多層光學膜設計,推出「極光頂級多層光學膜汽車隔熱紙」,是一款非金屬材質的反射型汽車隔熱膜。

非金屬材質的反射型隔熱膜:3M 極光隔熱紙

若將市面上的隔熱紙以材質區分,可以分為金屬膜與非金屬膜,以作用方式來說,則可以分成反射型與吸收型。含有金屬材質的隔熱紙,就是透過濺鍍一些金屬與金屬氧化物在聚酯膜上形成鍍膜層來達到遮蔽日光輻射熱的目的,帶來降低車室內溫度的效果。

有鑒於前檔風玻璃會有架設車用電子儀器設備,像是行車記錄器、衛星導航、eTag 或是新車因搭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而有攝影鏡頭等等,所以有的車主仍會轉而尋找非金屬材質的隔熱紙商品。

有鑒於前檔風玻璃會有架設車用電子儀器設備,像是行車記錄器、衛星導航或是 eTag 等等,所以有的車主會轉而尋找非金屬材質的隔熱紙商品。

因此有些廠商推出不含金屬成分的光譜選擇型隔熱紙產品(俗稱抗 IR 膜),不過這些非金屬隔熱紙,主要就是將太陽光照射的能量吸收在隔熱紙上,如果這類隔熱紙在陽光長時間照射下觸摸,會發現比起陽光照射時間相同的金屬材質隔熱紙更燙,原因在此。

而 3M 以獨家專利多層膜科技,推出的「極光」系列,是一款非金屬反射型隔熱紙,能達到趨近金屬隔熱紙的反射日光能量效果,且不影響電子訊號、不氧化。依照透光率的不同,極光系列有 M20、M40、V50、M70 等型號,數字部分代表透光率,數字越高則透光率越高。

隔熱紙分類
                                反射型 吸收型
非金屬成分
3M 極光多層光學膜隔熱紙
●以反射熱能方式阻隔熱能
●非金屬成分不影響電子產品訊號、不氧化
 
●隔熱效果比同透光度反射型隔熱紙差
●非金屬成分不影響電子產品訊號
金屬成分
●金屬反射熱能,提供優異隔熱效果
●用於前擋風玻璃須注意電子產品使用
 
市面上無此種隔熱紙

3M 極光系列特點:200 多層光學膜、太陽越高反射效果越好

極光使用的專利 200 多層「微複光學膜」科技,微複光學膜總厚度僅有 0.05 毫米,比起一般人的一根頭髮直徑約 0.1 毫米來的更細。如果仍難以想像,筆者再舉另一例子:試想把 200 張保鮮膜疊在一起,總厚度約 3.6 毫米,是 200 多層光學膜的 72 倍。3M 卻能把多層光學膜做到如此細薄,技術難度可想而知。

透過 200 多層光學膜,讓日光中的紅外線、紫外線能量經過每一層光學膜就會被反射出車外,根據 3M 獲得美國專利局核可專利中的光譜圖,可了解多層光學膜對紅外線反射率最多可達 97%,要額外一提的是,絕大部分隔熱膜應用在抗紫外線的方式是在膠層吸收,而這微複光學膜卻有反射紫外線的功能,是極光系列可以達到超高 99.9%抗紫外線率的小秘密。

廣  告

此外,3M 極光的另一個特性,就是越接近正午、太陽越高的時候,隔熱效果越好。市面上大部分隔熱紙標榜的隔熱效果,是在太陽光源與貼膜玻璃垂直的條件下測出的結果;但如果太陽升起至車頂,也就是日正當中最熱的時刻,太陽光源並非垂直照射前擋風玻璃,這時隔熱效果如何便不得而知。

不過極光在太陽與前擋風玻璃夾 60 度角,也就是一天當中最熱的時候,反射效果比起垂直照射時更強,可以達到將近 20%的強化,這項特性在「2007 Society of Vacuum Coaters 505/856-7188 50th Annual Technical Conference Proceedings (2007) ISSN 0737-5921」發表的論文「Spectrally Selective Window Films」中獲得證實。

3M 極光的另一個特性,就是對太陽光的熱輻射能量的反射率會隨著太陽的上升而增加。在太陽與前擋風玻璃夾 60 度角,也就是一天當中最熱的時候,反射效果更強。

U-CAR 實際測試 3M M70 紅外線與紫外線反射效果

3M 極光多層光學膜隔熱紙對於紅外線與紫外線反射的效果究竟如何?U-CAR 也實地測試體驗。體驗的方式是將 3M M70 與他牌頂級款的非金屬吸收型隔熱紙黏貼在玻璃上,並先後以紅外線燈、紫外線燈進行照射來一探差異。

首先在紅外線反射的體驗,測試影片如下:

當紅外線照射燈插上電源之後,以肉眼無法看到紅外線,然而透過鏡頭(紅外線可透過鏡頭觀測到)來觀看紅外線探照燈,確認紅外線探照燈有正常照射。接著照射貼有隔熱紙的玻璃。

影片中左邊玻璃黏貼的是 3M M70,右邊玻璃黏貼他牌頂級款隔熱紙,可以看到紅外線照射在 3M M70 上,整個紅外線清楚的反射出來,當機器往右邊玻璃移動過去,卻幾乎看不到紅外線,證明他牌非金屬抗紅外線隔熱紙幾乎無法反射紅外線。

影片中左邊玻璃黏貼的是 3M M70,右邊玻璃黏貼他牌隔熱紙,可以看到 3M M70 反射紅外線,而他牌則無反射。

接續在紫外線反射的體驗,測試影片如下:

在測試紫外線所使用的器具,包含紫外線燈以及紫外線變色卡(當卡片受到紫外線照射時,依接收到紫外線的量越多,紫色越深。

測試方式以同樣的紫外線照射角度、照射秒數先後照射他牌頂級款非金屬隔熱紙與 3M M70。經過測試後,從變色卡上的紫色深淺差異,可以看到他牌隔熱紙反射的紫外線量相較於 3M M70 來的少一些些。

經過測試後,從變色卡上的紫色深淺差異,可以看到他牌(右邊玻璃)隔熱紙反射的紫外線量相較於 3M M70(左邊玻璃)來的少一些些。至於紙張右上角的紫色,為測試前驗證卡片可以變色而進行的照射,與測試隔熱紙反射紫外線的結果無關。

U-CAR 公務車隔熱紙選擇與安裝後體驗效果

除了以上實驗驗證隔熱效果,U-CAR 在選擇公務車的隔熱紙上,絕對也要避免影響行車安全,因此先以他牌頂級款非金屬吸收型隔熱紙,與 3M M70 同時黏貼在前擋風玻璃上,進行比較差異。

透過兩張隔熱紙放在一起同時由車內向外看來比較,可以感覺到他牌頂級款非金屬吸收型隔熱紙的視覺比起 3M M70 更加偏藍,相較之下 3M M70 更接近無黏貼的視覺感受。

U-CAR 先以他牌頂級款非金屬吸收型隔熱紙,與 3M M70 同時黏貼在前擋風玻璃上比較差異(上圖),可以感受到他牌視覺上較偏藍,3M M70 則更為接近無黏貼隔熱紙的視覺(下圖為局部特寫)。

至於不會過於偏藍為何重要?近年來許多關於待在偏藍色光的環境下,對眼睛造成影響的理論,因為偏藍色光的波長較短,容易有散射現象,會使眼睛須更用力聚焦,容易導致視覺疲勞,甚至有造成假性近視或使度數增加的風險。所以為何許多醫學報導不斷提到要注意 3C 螢幕產品的藍光、也可注意一下市面上幾乎沒有人把太陽眼鏡鏡片內部的視線做成藍色效果的原因便在此。

了解到 3M 極光系列隔熱紙不會出現藍霧現象影響視線、視覺感受也不會過於偏藍避免長時間注視而造成疲勞,對於行車安全更增添一分保障,所以在前擋風玻璃選用 3M 極光系列透光率最高的 M70,車窗與後擋風玻璃則選用 M40。

U-CAR 在選擇公務車的隔熱紙上,前擋風玻璃選用透光率最高的 M70,車窗與後擋風玻璃則選用 M40。

安裝後,我們實際比較 3M M70、M40 與沒有隔熱紙的視野,依著透光率的不同,可以感受到 3M 極光隔熱紙帶來顏色深淺的差異。3M 極光採用光學等級的基材,確保視野清晰、不偏藍,對於行車安全、隔熱、隱蔽性、眼睛舒適等等需求一次滿足。

實際比較 3M M70、M40 與沒有隔熱紙的視野,依著透光率的不同,可以感受到 3M 極光隔熱紙帶來顏色深淺的差異,不過對於辨識眼前的景色都很清晰,實為一款值得民眾參考的隔熱紙品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