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個篇章中,U-CAR 介紹了雨刷接頭的種類,以及硬骨與軟骨雨刷,那麼接下來,我們將重點放在雨刷選購與 DIY 安裝。

若參考雨刷的效率、使用壽命、性能表現等指標,軟骨雨刷會是比較好的選擇,由於軟骨雨刷使用的技術較新,科技含量更高,打個比方,就好像是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在同樣的排氣量條件下,其效率與性能會比自然進氣引擎更高,而這就是科技的力量,因此我們會推薦軟骨雨刷;當然,軟骨雨刷的售價會比硬骨高一些,但考量到性價比的升級概念,U-CAR 依然會推薦軟骨雨刷。

硬骨雨刷升級軟骨雨刷

以臺灣主流的日系車與國產車為例,使用的大多是通用型的勾形雨刷接頭,出廠時標配的多半為硬骨雨刷,優點是取得容易,幾乎有在賣雨刷產品的場所都會有;然而如同前文所述,軟骨雨刷有著科技的領先優勢,可提供更均勻的下壓力、高車速下的刷動穩定性、以及更長的使用壽命,即使原廠搭配的是硬骨式雨刷,還是推薦消費者可以選擇更高階的軟骨式雨刷。

消費者在選購雨刷時,不妨可多方比較各大品牌,其次,雨刷品牌眾多,建議可以從大品牌、或擁有專利技術的製造商,雖然價格可能會比較高一些,但相對而言品質也有保障。

圖片為日系車最常見的通用型雨刷接頭,外觀為勾形。

以 Bosch 通用雨刷系列:通用軟骨雨刷-旗艦型 AeroTwin、通用軟骨雨刷-進階型 Clear Advantage 為例,兩者都可提供較傳統硬骨雨刷更優異的空氣動力表現,即使車輛超過時速 160 公里,雨刷臂依然可穩穩地貼附在擋風玻璃上運作,不受高速空氣影響,同時旗艦型 AeroTwin 更採用非對稱式的導流片,還能進一步減低風噪,提升駕駛人舒適性。

圖片為 Bosch 通用雨刷系列:通用軟骨雨刷-旗艦型 AeroTwin,搭載專利技術的非對稱式空氣力學導流片,除了可維持雨刷在高速時的運作穩定度,還能進一步降低雨刷所引起的風噪。

此外,AeroTwin 與 Clear Advantage 均採用整條的鋼片雨刷臂設計,透過獨家的專利技術,即使長時間貼合於擋風玻璃上,其形狀依舊不會改變、不會減損下壓力;其中旗艦型 AeroTwin 使用了專利的高技術 Evodium 雙鋼片設計,能提供更優異的均勻下壓力,同時確保雨刷使用到最後一刻,鋼片仍然不會變形。

安裝前注意事項

挑選完畢雨刷型號後,接著還要確認愛車的雨刷尺寸,一般來說,多為一長一短的組合,長的那邊是駕駛人方向,負責刮拭較大的面積,提供更佳的視野,而較短的一邊是副駕駛人的位置;除此之外,也有兩支雨刷等長的設定,消費者可以參考車主手冊,或直接用尺測量,基本上建議長度在正負 1 吋以內,避免造成下壓力不足或雨刷馬達的負荷。

選購雨刷之前,除了要先確認愛車的雨刷接頭規格,雨刷的尺寸也必須符合,消費者可參考車主手冊。

購買了適合自己的雨刷後,U-CAR 建議消費者其實可以自行更換雨刷,而更換之前,應該先注意前擋風玻璃的狀況,如果上面有過多的灰塵,或是石頭等異物,要先移除或清除乾淨,此外像是玻璃上有油膜層、撥水劑等,也建議可以先行清除,避免影響雨刷效果。

更換雨刷之前,應該要確認前擋風玻璃的狀況,例如有砂石、油汙等,應先清潔,以免影響雨刷運作。

確認前擋風玻璃的狀況沒有問題之後,就可以開始安裝雨刷。以通用型的接頭為例,在勾形接頭的底部通常會有扣環或卡榫,拉起雨刷臂,找到接頭的位置,解除之後就可拔除,若無,亦可直接拔除。

圖片是通用型的接頭,在勾形接頭的底部通常會有扣環或卡榫,拉起雨刷臂,找到接頭的位置,解除之後就可拔除,若無,亦可直接拔除。

而歐系車的雨刷接頭多為專用規格,拔除之前可參考車主手冊的說明,通常雨刷接頭會有卡榫、扣具、插梢等機構;而以本次使用的 BMW 528i 為例,其專用雨刷接頭機構為插槽,只要將雨刷頭插入插槽內即可。

圖片為 BMW 528i 的雨刷接頭,採用專用款,其機構為插槽,只要將雨刷頭插入插槽內即可。如果消費者不了解如何安裝,其實也可以參考車主手冊。

移除舊雨刷之後,接著就準備安裝新雨刷;以 Bosch 旗艦型 AeroTwin 為例,其通用型接頭的頂端設置有 Double Lock 的安全保護機制,安裝之前,需先打開安全扣具,接著將勾形頭插入插槽內,最後蓋上扣具,同時會聽到「扣」的聲音,代表已經安裝妥當,而這也能幫助消費者再次確認已順利安裝,降低鬆脫的風險。

以通用型的 Bosch 旗艦型 AeroTwin 為例,其接頭的頂端設置有 Double Lock 的安全保護機制,能幫助消費者再次確認已順利安裝,降低鬆脫的風險。

使用雨刷的注意事項

換裝完新雨刷後,應該可以立即感受到刮拭效果與清晰度的提升,而 U-CAR 也藉機會分享幾個小訣竅,讓雨刷壽命能正常發揮,達到設計壽齡,而不至於提前除役。首先,應時常注意前擋風玻璃上是否有過多的沙塵或異物,特別是雨刷膠條的下方,可以時不時拿起來檢查與清潔,這是為了降低異物損傷膠條的機率。

平常開車之前,可定時檢查雨刷上是否有過多的沙塵,並定時清潔,能降低異物損傷膠條的機率。

其次,前擋風玻璃應定時去除油膜,油膜的沾粘是因為空氣中的車輛排氣、化學物質等因素,在前擋風玻璃累積的時間一久,由於油水分離的物理現象,會影響雨刷膠條的刮拭效果,同時「油」本身也是會影響橡膠材質的因素之一,時間長久下來會讓橡膠變質與膨脹,縮短膠條壽命。

車輛擋風玻璃上的油汙、油膜、撥水劑等,都會影響雨刷的刮拭效果。

至於雨刷水與雨刷精的使用,根據 U-CAR 向雨刷廠諮詢以及過往的經驗,一般來說使用清水即可,而臺灣冬天氣候下,絕大多數車輛內的水並不會結冰,因此無需使用抗凍雨刷精;不過消費者若是有使用雨刷精的習慣,建議應選用合格認證、或通過原廠檢驗的產品。

最後,經常可以看到有車主在下雨之後,會將愛車的雨刷臂支架拉起,用來加速雨刷膠條乾燥的速度,以及避免雨刷膠條長時間附著在擋風玻璃,但其實不建議這樣的做法,因為可能導致雨刷臂支架內的彈簧彈性疲乏,連帶會影響、降低雨刷臂的下壓力,最終會讓雨刷的刮拭效果大打折扣,考量到行車安全以及雨刷臂支架的壽命,其實不會建議駕駛人這樣做。

不建議長時間拉起雨刷臂支架,因為可能導致雨刷臂支架內的彈簧彈性疲乏,連帶會影響、降低雨刷臂的下壓力,最終會讓雨刷的刮拭效果大打折扣;雨刷使用完畢後,若想讓膠條快點乾,可以用布擦拭即可。

雨刷看似不起眼,卻蘊藏有大量的技術與專利,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一支小小的雨刷肩負著駕駛人在雨天的行車視線安全;下次愛車保養、或雨刷開始出現異音、水痕過多的問題,不妨可以提早更換高品質的雨刷,除了能延長使用壽命,行車安全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