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xis 在中國大陸昆山市發表了全新的 VS5 SUV 花紋新品,主打操控優先、濕抓強化等特色,瞄準主流 SUV、豪華 SUV 等級距,初期提供 17 吋至 21 吋、共計 10 種規格販售。本次 U-CAR 也實際參與在昆山試車場的 VS5 SUV 測試與體驗,看看究竟其性能表現如何。

Maxxis 在中國大陸昆山市發表了全新的 VS5 SUV 花紋新品,U-CAR 應邀前往試胎體驗。

Maxxis 位於昆山的試車場,U-CAR 已經來過多次,對場地並不陌生;而這次按照原廠的規劃,主要分有:「濕地操控」、「乾地操控」、「煞車性能」、「高速穩定性」、「輪胎噪音與舒適」等幾個項目,針對 VS5 SUV 的幾個主要體驗指標,進行評價。

產品技術

進入體驗之前,先來認識 VS5 SUV 的技術細節。

首先,VS5 SUV 主要承襲了轎車版 VS5 的花紋設計,包括 4 排水主溝、橫向的仿生花紋、外側的封閉式胎塊以及內側的細溝槽等,不過 2 者還是稍有差異,VS5 SUV 更強化了休旅車所需要的載重以及靜謐性能,所以會有一點不同。

VS5 SUV 強化了休旅車所需要的載重以及靜謐性能,因此和原先的 VS5 花紋會有一些差異。

至於在胎體結構,VS5 SUV 的簾紗層應用了高強度的複合材質,同時三角膠與胎側膠等位置,也特別強化。而膠料配方則延續具有突破性的矽配方,並從原料到製程等環節,都是突破性的創新,而這些技術過去只擁有在歐洲第一級大廠的手上,如今 Maxxis 終於成功研發出來,而這也是 VS5 與 VS5 SUV 濕地性能得以革命性進步的關鍵。

VS5 SUV 採用非對稱花紋設計,簾紗層應用了高強度的複合材質,膠料配方使用了矽成分,可大幅提升濕地性能。

乾地與濕地操控測試

由於 VS5 SUV 花紋所設定的主打強項是操控,因此我們先從乾濕地的操控談起。

現場使用的車輛,是 Audi Q5 40 TFSI quattro 版本,花紋則有 Maxxis VS5 SUV 以及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兩款,搭配的規格則是 235/60 R18,這個規格和國內市占率非常高的 Honda CR-V 相同,也是臺灣非常熱門的 SUV 胎規格。

測試當天,使用車輛是 Audi Q5 40 TFSI quattro,花紋有 Maxxis VS5 SUV 以及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兩款。

在乾地操控項目中,我們使用的是乾地旋回測試區,由一個直徑 250 公尺的圓形區域組合,內部以金卡納的測試方式,擺設有錐筒,模擬繞錐、連續 S 彎道、麋鹿測試等情境,提供測試人員盡情體驗車輛與輪胎的性能。

乾地操控金卡納的測試方式,擺設有錐筒,模擬繞錐、連續 S 彎道、麋鹿測試等情境,提供測試人員盡情體驗車輛與輪胎的性能。

體驗過 2 個花紋後,我認為 Maxxis VS5 SUV 以及原廠設定的競品胎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乾地的操控表現不相上下,2 條胎都屬於高抓地力的胎面膠料設計,循跡性都能保持相當的水準,但稍有不同的是,Maxxis VS5 SUV 的胎壁設計較為硬朗些,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則偏 Q 彈,因此 VS5 SUV 的優點是可控極限較高,在車輛高速的情況下,輪胎的支撐性較好,而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的好處則是駕馭起來較為舒適。

經過乾地操控測試後,我認為 Maxxis VS5 SUV 與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的性能不相上下,而 Maxxis VS5 SUV 的胎壁設計較為硬朗些,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則偏 Q 彈。

接著在濕地操控關卡,使用試車場的濕地操安測試道,是由一個圓周直徑約 140 公尺的濕地旋回區、以及後方總長約 1,400 公尺的濕地彎道區域,彎道內有數個連續 S 彎道與髮夾彎道後,最後再以直線方式高速衝過水膜區,可測試輪胎的濕地彎道循跡性與直線破水性能。

濕地操控關卡,由多個濕地彎道、及濕地直線區所構成,可測試輪胎的濕地彎道循跡性與直線破水性能。

濕地操控項目中,VS5 SUV 與 Latitude Sport 3 的差異更為明顯,在低磨擦係數路面搭配濕滑水膜的條件下,對輪胎抓地力的考驗相當殘酷,第一趟我先以 Latitude Sport 3 體驗,彎道內以時速 60 至 80 公里的速度,出現多次失控與側滑的情況,而大直線在時速 100 公里下,方向盤亦出現明顯的扯動與水漂跡象。

濕地上的操控性能,則是 VS5 SUV 明顯較好,無論彎道的循跡性、直線的破水性能,VS5 SUV 都比較優異。

換到 VS5 SUV 之後,同樣的速度下、一樣的進彎路線,可以明顯感受到 VS5 SUV 的抓地循跡性更高,因為輪胎的側滑情況消失或減少了,彎中出彎前甚至可以稍微補一下油門,方向盤打的角度以及回正的節奏也更快了些,回到大直線上,水漂現象也減少非常多,幾乎感受不到有水漂的問題。

舒適性與靜謐性

在這個測試關卡中,使用了振動噪音測試道以及 ISO 噪音測試道,分別以主客觀的方式,蒐集車內車外的輪胎噪音、與舒適性的感受。

根據原廠提供的當天測試數據,在 ISO 噪音測試道上(可執行符合 ECE R117 與 ISO362 測試規範),Maxxis VS5 SUV 的車外噪音值為 74.2dB(A),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則為 74.3dB(A);至於車內測得的噪音,由儀器分析之後,Maxxis VS5 SUV 在前軸與後軸均比 Latitude Sport 3 更安靜些。

噪音表現來說,實際聽起來,VS5 SUV 與 Latitude Sport 3 的胎噪表現差異不大,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滾動噪音,但我覺得 VS5 SUV 比較集中在低頻,而 Latitude Sport 3 較偏中頻。

對於噪音表現來說,我覺得實際聽起來,Maxxis 跟 Michelin 其實差不了太多,因為此級距胎款在設計之時,靜謐性就不是首要重點,但如果可以不要太吵,則是紅利加分;而 VS5 SUV 與 Latitude Sport 3 的胎噪表現差異不大,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滾動噪音,但我覺得 VS5 SUV 比較集中在低頻,而 Latitude Sport 3 較偏中頻。

測試人員以儀器實際測量並計算。

舒適性部分,我認為可分成吸震緩衝與路感回饋 2 大類說明。

首先吸震緩衝方面,Latitude Sport 3 維持 Michelin 一貫的 Q 彈柔韌特性,搭配 Audi Q5 的底盤其實滿均衡的,壓過鐵條或凸起物的時候,都還能保持不錯的舒適性。換到 VS5 後,我覺得緩衝效果變得比較少了些,或許是和 VS5 SUV 更具剛性的胎壁設計有關,我認為吸震效果還是 Michelin 好一點。

吸震緩衝的感受,Latitude Sport 3 維持 Michelin 一貫的 Q 彈柔韌特性,而 VS5 SUV 胎壁則較為硬朗,因此我認為吸震效果還是 Michelin 好一點。

至於路感回饋,你可以想像是長時間在高速公路行駛時、輪胎胎面透過懸吊、方向盤一路傳遞到雙手的感受,愈是高階的街胎,愈能傳遞路面的狀況而過濾掉不需要的震動,避免駕駛人的感受麻痺與疲勞。路感回饋的表現,VS5 SUV 與 Latitude Sport 3 差異沒有太大,兩者都能維持細緻且清晰的路面感受,並濾除讓人疲勞的頻率。不過,VS5 SUV 的胎面膠基調和 Latitude Sport 3 相比屬於偏硬一些,路面的凸起或粗糙程度會更忠實的反應在感受上,是兩條輪胎比較細微的差別。

感想:濕地性能有感、細膩度可再提升

從 VS5 SUV 設定的主要競品: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花紋來看,Maxxis 的確是對自家的產品很有信心,儘管 Latitude Sport 3 發表至今已約莫 4 年的時間,但仍然常見於多款豪華 SUV 與運動 SUV 的配胎,同時也歷經市場考驗,是一款高階的 SUV 胎款。

Maxxis VS5 SUV 的舒適性已相當逼近 Michelin 同級競品,乾地操控則是 VS5 SUV 較好一些。

而 Maxxis VS5 SUV 經過實際體驗之後,濕地性能令人讚賞,一方面受益於 VS5 新的矽配方膠料,讓 VS5 SUV 大幅進化,不過 Latitude Sport 3 已屆產品末期,如果未來有機會,能讓 VS5 SUV 對決 Latitude Sport 3 的接班人 Pilot Sport 4 SUV,相信一定能激出更多火花。

Maxxis VS5 SUV 經過實際體驗之後,濕地性能令人讚賞。

最後,我認為 Maxxis VS5 SUV 的細膩度若可以再提升,會更接近此級距的完美表現,細膩度包含行車的路感回饋(與胎面膠有關)、路面坑洞的震動吸收、胎壁對於行車動態的反應等等,在這些層面上,我也期許 Maxxis 能更精進往上,讓臺灣品牌未來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